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做聽話的學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以我在早年,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來,這邊有位法師、同修邀請我到這邊講經,講《楞嚴經》。第一次來我在這住四個月,九龍住兩個月,香港住兩個月,在這邊講經認識聖一法師。非常難得,聖一法師道場在大嶼山寶林寺,寶蓮寺的後面,還得走路走半個小時到他那個寶剎,禅宗道場,難得,四十多個人在那邊坐禅,其中還有兩個外國人,每天都有一定的時間坐香,坐禅。聖一法師邀我去參觀他的道場,請我吃飯,要我在禅堂裡面跟大家講開示。好在我過去講過《六祖壇經》,講過《永嘉禅宗集》,這都禅宗的,所以我有一點口頭禅。我贊歎他們,恭敬他們,供養他們。回來的時候,因為走到寶蓮寺才能搭車,要走半個鐘點,跟我去的有十幾個同修,他們問我,他說「法師,你對禅這樣贊歎,你為什麼不學禅?」我說「我贊歎他是應該的,他們比我高,我不如他,我是下下根人,我只能講一點口頭禅,我不行,禅宗我得不到利益。我老實念佛,我不如他們,這個要知道。」凡是學禅、學密的,我看到都要頂禮三拜,高,太高了!我自己感覺到這一生當中,淨土我還有一點把握,還能成就,其它的法門不敢想,只是仰望而已,恭敬供養,曉得自己的程度。修錯法門的時候不能怪佛,佛是八萬四千法門擺著,你自己選,就像吃自助餐一樣,那麼多菜你自己拿,你喜歡什麼就拿什麼。你看佛是這樣對待眾生的,我們自己要懂得要會挑選。不會挑,聽佛話,佛教導我們「末法時期淨土成就」,這是佛說了個原則,我們生在末法,末法時期淨土成就就沒錯了!禅是像法成就,戒律是正法成就,這我們很聽話。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八O集)2010/10/30 檔名:02-039-0180

 

上一篇:淨空法師:廣宣經法
下一篇:淨空法師:淨宗同學修行的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