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宗教必須回歸教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要想整個人類回頭,真的不是容易事情,我相信連上帝都做不到。科學家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希望,他用全世界人口,百分之一的平方根來計算,百分之一的平方根不超過八千人;也就是說,如果有八千人真正回頭,佛法講的發大菩提心,像法藏比丘這樣,這樣八千人就能救地球。我們想想,六十五億的人口,八千人能救嗎?六十多億的人造罪業,八千人行善就能救?能!我們中國古老的祖先教給我們一句話,「邪不勝正」,也就是說,一千個是邪人,有一個正人,那一千個邪的都比不上這一個正的。這句話應用在這些科學家說的,我們就能相信。全世界八千人有沒有?我們相信有。什麼理由相信?信仰宗教的人裡面有好人,信仰宗教,他信神、他信因果。所以羅馬教廷要求全世界的天主教徒,每天特別為二0一二這樁事情做祈禱,正確!我們早在兩年前,也是聽說這個事情,災難多,我們淨宗發起三時系念佛事,這做七百天,就是一百個七。現在國內跟海外很多地方都有人在發心做,這個好,非常非常之好!可是我們很清楚、很了解,這種祈禱,佛門經忏佛事法會都是屬於祈禱,祈禱有效,但是治標,不是治本,這一定要知道。祈禱的效果有多大,那要看做祈禱的這個人,這個人心真的是正,它的效果就大;如果還有自私自利、還有名聞利養、還有貪瞋癡慢,他做這個力量就小。但是小也有用,人多了它就起作用,幾百個人在一起做、幾千個人在一起做,會產生很大效果。但是這種狀況,一般學科學的人,現在一般年輕人不相信,他說你這是迷信。你說這災難很大,你看我們把它化解了。他會說你胡說八道,根本就沒有災難,你在造謠生事。這在現前社會非常可能發現,也可以說肯定有人來批評。所以,宗教一定要回歸教育。  

我在教廷跟主教們交流,我就提出這個想法,一定要回歸教育。想到每個宗教的創始人,在過去那個時代,都是兩千多年,基督教有兩千年歷史,佛教是更久,猶太教有四千年,印度教有一萬多年,為什麼當年這些大德們創教,有那麼多人信仰、追隨,而且能夠傳這麼久,傳了幾千年,傳遍全世界,憑什麼?教育。如果從前也是搞這樣經忏佛事,搞這種祈禱,這個教早就滅掉,不會存在。特別是現代人,受過科學的洗禮,他要問,你這個宗教對社會有什麼貢獻?你得說出來。在現前這個時代,宗教做出貢獻是好機會,現在全世界,從幼兒園到大學、研究所,所有學科裡面沒有倫理、沒有道德、沒有因果,缺乏這個東西,這個東西是社會安定的主力。宗教教育特別來彌補這一點,宗教對社會貢獻就大。每個宗教經典裡面都教你做好人,沒有教你做壞人的,都教你要孝順父母、要奉事師長,都教你要愛人,要捨己為人,主動去幫助苦難眾生。宗教教育無論是哪個宗教,你細心去觀察,你去看它的經典,都是以愛為中心的思想,可以說,宗教教育是愛的教育,愛人怎麼會害人?哪有這種道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八一集)2010/10/31 檔名:02-039-0181

 

上一篇:淨空法師:佛教怎麼淪為宗教?
下一篇:淨空法師:2012的事實真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