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怎樣發願才如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常說的發願,就是樹立學佛目標。每個人發心不同,所以,發願內容也不盡相同。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可在每天臨睡前,面向西方合掌發願:“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如果我們發心修習菩薩道,不僅希望自己成就,更希望利益一切眾生,使眾生都能聽聞佛法、解脫生死,每天就可這樣發願:“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總之,我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要圍繞相應目標進行。只有確立人生目標,所作所為才會有針對性。比如我們要買房子,為此就會努力賺錢、存錢。如果缺乏指向,錢一到手就隨手花掉,即使賺得再多也無法積攢下來。修行也是同樣,明確目標之後,我們所做的一切功德才會有明確歸宿,才會日益增長。

發願,是發自內心的真切願望。當我們念誦發願文時,應當問一問自己:我理解發願文的真實內涵嗎?我的發願是發自內心的嗎?如果是由衷、真切的願望,並且每天都在反復不斷鞏固,那麼,這一願力必能對生命的健康發展起到推動和引導作用。

 

上一篇:中國東南西北多省均現旱情 507萬人飲水困難
下一篇:向我未出生的孩子忏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