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一個人要先否定自己,大死一番,才能徹底改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個人要先否定自己,大死一番,你才能徹底改變! 

                                           淨界法師

    整個生命的返妄歸真就是要先改變我們的心態。我們看下面這個圖表。

    我們先看最左邊的妄想心跟真如心,這是根本。

    妄想心,它是一切生死輪回、一切痛苦的根本。

    什麼叫妄想心呢?

    就是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第一個,產生一個感受。

    福報大的人,他快樂的感受會多,業障重的人,他第一個感受苦惱會多,這個都不能怪現在的你,要怪就怪前生的你,但這個都不是重點。

    第二個,感受下一個就產生想象,這個要注意了。

    當你的想象出現的時候,你住上去,你就產生一個輪回的力量。唯識所現,然後唯識所住。那你再怎麼念佛都很難感應道交,因為你活在你的妄想,阿彌陀佛要感應你就困難。

    因為你住在妄想,你就容易起顛倒呗,你就看不清楚真相了,你被你自己的感覺、被你的妄想牽著走啦。

    所以,我們凡夫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就是跟著感覺走、跟著妄想走。

    那怎麼辦呢?

    《楞嚴經》的思想就是改變心態——我們要跟著真如走。

    你要不斷地憶念、告訴你自己: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你本來沒有妄想、本來沒有生死的。從本來無一物當中去建立你的菩提心、去建立你的六波羅蜜。

    這是一個目標——從妄想心轉成真如心,這是一個心態的改變。

    那麼怎麼做呢?我們看方法,看右邊的這個,本經的意思就是修首楞嚴王三昧,就是正念真如。

    正念真如當中,古德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不迷,第二個、不取,第三個、不動,就是戒定慧。

    這個地方有兩個方法,我們改變我們的心態,第一個,利根人,善根特別強的人,直接用智慧觀照。

    你妄想起來的時候,第一個、覺察,第二個、告訴你自己,這個是一個虛妄的假相,事情不是這樣子的。

    你如果想要進步,我提醒大家,面對自己的想法,先多用否定的句子,不要太相信自己。

    一個人要先否定自己,大死一番,你才能徹底改變。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的想法經常用肯定的,你就很糟糕,你就跟著妄想走。

    所以在整個回光返照當中,第一個,不迷,就是觀照力,正念真如。

    你要觀想你自己本來沒有這個想象,那都是我自己想象出來的,事情不是這個樣子的。

    所以,剛開始多用否定的口氣來面對你的想象,慢慢你就跟它脫離了。因為妄想要的是你的肯定嘛,你一肯定,它就很喜歡。

    所以,首先你要能夠用觀照的力量來調伏妄想。

    不取,這個不取就是持咒,本經來說,理觀下一個就是持咒。

    不動,就是持戒,四種清淨明誨。 

    利根人先從智慧下手,直接觀照——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本自具足——妄想就脫落了,利根人。

 

上一篇:你為什麼想找有神通的人觀因果?請看本文可以教你自己給觀
下一篇:看圖學做100道簡易素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