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怎樣正確打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題:我原練過氣功,現在學佛了,不敢打坐,因為練氣功時打兩次坐,神識從頭頂出去了,很害怕,不敢打坐,只能打坐時念佛還可以。請問師父這樣可以麼,應該怎樣正確打坐?

“練過氣功,現在學佛了,主要是練氣功時打兩次坐,神識從頭頂出去了”,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佛講了,我們的自性是不來不去,沒有來沒有去,怎麼有出去和回來呢?所以說你老認為神識從頭頂出去了,就不敢打坐了。雖然我們打坐的時候,有時候出現一些境界。好像飛到很遠,好像能看到自己的身體,能夠反觀等等現象,就以為這就是神識出去了。

人啊,本來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因為我們生出六根以後,眼耳鼻舌身意生出來以後,就限制了我們的功德。你比如說眼睛有八百功德,耳朵是有千二百功德,這些《楞嚴經》裡講得很清楚。有六根我們的功德就受到限制。如果一個人心淨的時候,你心非常淨的時候,用不著打坐,你可以從前面看到後頭,你說你神識出去了嗎?它不是神識出去,本來就沒動。因為三千世界都是我們的心,哪有去,哪有來啊?是不是?都是你自己。只不過是不認識,被小小的境界給嚇唬住了。

你當時有這現象,別人再給你解釋說神識出去了,這就害怕了。生滅都是一場戲啊,一場幻境,就生和死都是一場幻境,何況打坐神識出去了和不出去,所以都是幻境。氣功的解釋就更沒法說了,它錯誤的解釋會造成我們很多的恐懼心,所以應該把氣功這塊破掉。氣功它講的是意念,意念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的妄想!順從我們的妄想,又打了個新的妄想。我們本來這個身體就是妄想,在身體的基礎上,我們又打了個新的妄想,妄想加妄想就是氣功,就這麼個意思。

比如說氣脈,有的講氣脈通不通。說這個意守丹田,說這個氣一下到丹田裡,非常好——這個現象是因為錯誤的認識。當我們坐得清淨的時候,心裡不打妄想的時候,這個心裡一清淨,從頭到腹部都非常清淨。所以說要是不知道呢,就以為是那塊兒通氣了,甚至說是灌頂了,說那風都從頭頂進去了。那頭頂能進去風嗎?是不是?只是心裡清淨的一種表現而已,因為我們平時煩惱很重。煩惱是什麼?就是一種業,表現的也是一種業,不是清涼,所以佛說煩惱是火宅。

當我們清涼的時候,我們就以為這是風來了,灌進來了,到了小腹了,我們認為氣到小腹了,說氣脈通了。所以說不斷地追求氣功這種做法,和了脫生死一點關系都沒有,反而執著中又加了一個新的執著。學佛法,必須把這些都得破掉。所以我想啊,這個神識的問題,應該徹底地把它放下,應該知道諸法空相。我們的心不生不滅,無來無去,這是我們不動自性,就是我們的本體,這才是正確的。如果你能夠這樣,就能隨便打坐、念佛,都沒有問題。下回再遇到這種境界,或是出去了,說你願意上哪去上哪去,你不回來才好,你看它回來不回來。它不可能的事,是不是?所以說主要是我們的恐懼心,看氣功書看的。

 

上一篇:妙祥法師:對待應酬中喝酒吃肉的問題,說應該恆順眾生才對?
下一篇:活出人間好時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