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什麼叫做打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自古以來,人們都認為 “打坐”是一種很好的靜心養身的修煉方法。那麼,什麼叫做打坐呢?多年來我經常打坐,也有了一點心得體會,在這裡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打坐分“身打坐”和“心打坐”兩種。閉著眼睛,雙足盤膝而坐,調整氣息出入,手放在一定位置上,將散亂的心收回來,安定下來,不想任何事情而靜坐,這就叫做“打坐”,這是“身打坐”,是一種很方便又很奇效的養生健身方法,這種打坐一般叫做“盤坐”;主要想讓我們的心不跟隨煩惱亂跑,安住在一個所緣境上,(佛教專用詞,心依靠的對境)自然地放松,漸漸地安下心來,也叫做“打坐”,這是“心打坐”,也是靜心的修法,這種打坐一般叫做 “靜坐”。 

從佛教的角度來講,“打坐”在顯宗的教法之中叫做“禅坐”或“禅定”,是佛教禅宗必修的。“打坐”在密宗和大圓滿的教法之中也叫做“五支坐法”,或“七支坐法”。密宗觀想本尊和大圓滿開悟智慧的條件是靜心,想達到靜心的目的則必須要修“打坐”。“打坐”在內地道教中也是一種基本的修練方式。“身打坐”與盤坐又分自然盤和雙盤、單盤三種。但是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打坐,都能夠祛病強體、延年益壽、清淨身心、修身養性、開智增慧。 

“打坐”是一種很好的養生方法,而且並不是一定要學佛或者學道才可以修煉的,普通人也一樣可以。打坐還有利於腿部經脈的疏通和血液流通,最主要的是可以使混亂的心緒漸漸回歸於寧靜、焦慮不安的情緒慢慢趨於平和,心定則神清氣爽、內氣充盈、能量具足、百病不生。因此,“打坐”在我國古代就被當做是一種極佳的養生健身方法,總地來說,“身打坐”是養身之法;“心打坐”是修心與靜心之法。 

“打坐”的含義: 

“打坐”的含義有不同的解釋,首先我們知道了打坐有兩種方式:“身打坐”和“心打坐”。“身打坐”就是身軀五支坐法,我們通過五支坐法來“打”通身體的經絡、氣脈、脈絡之後,經脈的疏通和血液流通暢順,身軀自然輕松舒暢乃至安靜“坐”下來,這就是“身打坐”的含義。“心打坐”就是將心安定下來,我們通過修煉自心而打消心裡的妄念,禅坐而明心見性;摒除一切雜念,打開心結,放下執著,萬念俱寂,清心而坐;抑制煩惱,靜坐而進入解脫;打開無名黑暗的牢房,自在靜坐而見佛性,這就是“心打坐”的含義。“身打坐”和“心打坐”是互惠互利的。我從小就對身和心的關系很有興趣,因為在我進入大圓滿的第一步 “尋找自心”時,內心充滿了慈悲和安詳的高僧尼馬持智仁波且很親切地告訴我:“孩子,尋找自己的心,要先反觀自心,自心安靜才能認識到自心,自心安靜之前,首先要明白身心打坐的關聯” 。於是我就按照上師的教法去思考這些問題,我一直在尋找打坐時身心的關聯,後來才明白,原來身心在打坐時是協調相生而互相依存,互相牽制而又和諧相克的,如果身軀沒有坐好,心就無法靜坐;如果心不靜坐,即使身軀能做五支坐法也沒有大的作用,雖然身心之間有很大的差別,但是在“打坐”方面,身心是互惠互利、互相影響的,比如說當身體受到傷害時,會影響我們的心情,心裡有痛感,心就安定不下來。所以如果將身心分開的話,就一定無法“打坐”。 

那麼,我們的身和心之間到底有什麼樣的關聯呢?依據大圓滿禅修來講,我們的心如同一只鳥,身體如同網,當鳥被困在網中時,鳥與網是沒法分開的。《幻身與心的關聯經》雲:“心如鳥,處於自己位置;意識如鳥翅膀,流動於四處;身體如網,將鳥困在網中央。鳥與網沒法分開。”就是說身心雖不是一個整體,但我們的心困在身軀裡,所以心和身是沒法分開的,因為身心之間是有互相牽制和互惠互利關系的,如果心離開了身軀,軀體就無法行動;如果軀體麻木失靈了,心也就無法正常運作了。身心之間有時互相傷害,有時互相滋養,比如說,憤怒和憂傷能夠傷害神經和身軀;喜悅和滿足能夠滋養精神和身體健康。 

《密宗經》雲:“身直脈直,脈直心直”就是說,我們的身體要坐直,體內的血管也直,血管裡的氣和血流動也都正常了,這樣才能使我們的心安定下來。《耳傳》經雲:“心放松,脈搏就放松,脈搏放松了軀體就放松。”就是說,我們的心放松了,血管自然也就能放松,血管裡的血和氣能夠流動正常,我們身軀的肌肉就放松了,體內的疾病也會有好的轉變,身軀舒暢,身心愉悅了,心就靜下來了。不但淨化了自己,連心態也會發生變化。倘若能夠持之以恆地堅持打坐,一定可以達到有病治病,無病健身的效果。 

所以,當你有點空閒的時候, 不妨靜下心來也學一學“打坐”吧!久而久之,你就會享受到“打坐”給你帶來的數之不盡的益處。

 

上一篇:注意:這九類人不宜吃辣
下一篇:方海權:孝養父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