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出家有四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棄位出家。苦行學道。】

  『位』是王位,捨棄王位,也是權力。國王,一個國家權力最大,爭權奪利的人看到菩薩這個表演,應當生慚愧心。人家的名、位、權、財富樣樣都得到,樣樣能捨,知道這個東西不是好東西。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財色名食睡是地獄五條根」,有一條你就脫離不了六道輪回,五條都具足你的麻煩可就大,告訴我們決定要捨。

……

    所以一切的受用、名聞利養、一切的權力威勢統統捨棄,出家。這樣說起來是不是叫我們每一個人都出家?你要是望文解義,三世佛都喊冤枉!佛示現出家這個樣子給我們啟示,讓我們在這裡覺悟要「出家」;出家的意思是對於家業沒有絲毫的留戀,這就叫出家。事不妨礙,念頭妨礙,妄想、分別、執著是大障礙,如果你沒有分別執著,那個家有跟沒有沒有兩樣,那就不妨礙。

  所以佛講到出家,講四種出家,這四種都是對學佛人講,不學佛那就不說,對學佛的人講的。第一種:「身出,心沒出」。像我們現在出家人,身出家,但是心裡面還有名聞利養、還有貪瞋癡慢,沒出。在家的心,出家的相,所干的事業還是干在家的事業。本來自己那個家不大,你的父母、兄弟姊妹不多,小家,房子也不大,現在一出家搞了一個大廟,出了小家就入了大家,麻煩就大;小家造業少,大家造業就大。所以古德才講,「地獄門前僧道多」,誰墮地獄?身出家心不出家幾乎沒有能夠逃過地獄的,很難逃過,這個我們要懂。出家真的要像釋迦牟尼佛一樣,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全心全力為佛法、為眾生,那就功德無量。罪福之報就在一念之間,不能不提高警覺。第二種是「身不出家,心出家」。身在家,在家居士,你們在家學佛的,但是心出家。李木源居士心出家,身沒有出家,這個好,他不造業。在家學佛成就的人多,往生瑞相希有,我們這些年當中所看到聽到,站著走、坐著走,都是在家同修,出家沒聽說一個。而且都是在家的女眾,男眾說站著走坐著走、預知時至少,我們聽到看到,站著走、坐著走,不生病說走就走,女眾,在家的女眾。黃念祖老居士曾經很感慨的說:古時候我們修道成就順序,是出家男眾第一位,成就的最多,第二出家女眾,第三是在家男眾,第四是在家女眾;現在整個顛倒過來,最有成就,人數最多是在家女眾,其次的在家男眾,再其次的出家女眾,最糟糕的出家男眾,現在叫顛倒,我們不能不警覺。但是確實這是事實,事實真相如是不能否認,所以出家的意思要懂得。第三種:「身心俱出」,這是真正好的出家人,身出家心也出家。這就是佛法裡面所講的佛真實弟子,能夠擔當起弘法利生、續佛慧命的如來家業,要這樣的人。第四種是「身心都不出」。這是指在家居士,在家居士身沒出心也沒出。雖然學佛,學佛是附帶的,搞世間名聞利養是主要,大概百分之九十九還是要搞世間法,佛法搞一分就不錯、就很好,這就是身心都不出。

    出家有四種,佛在此地做這個示現,提醒我們在家同修們心要出身不出。所以諸位在任何行業,從事任何一樣工作都是示成正覺。你在那裡表演,表演在你這個行業裡面最好的榜樣,表演菩薩的行業,過菩薩的生活。你經商,凡是心要出家,那個心一定比別人聰明,一定比別人有智慧,你要去經商一定會很賺錢,有智慧。可是菩薩賺來的錢他不是自己用,賺來的錢去幫助社會苦難的眾生,這就給社會上有錢的人做一個榜樣。那些有錢的人不肯做社會福利事業,這個心出身不出的在家人,他賺的錢能夠幫助社會苦難的人,這就是給有錢有勢力的人,做一個好榜樣,去影響他們、教化他們。希望富貴的人都能夠顧慮到社會整體的利益,這個社會就祥和,不會有人作亂。我們自己日子過得好,也希望人人日子都過得好,差距不要太大,社會就永遠安定和睦、互助合作,這是佛教化的無比功德。所以懂得出家的意義,知道我們應當如何修學。

大乘無量壽經  (第十五集)  1998/6/13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34-015

 

上一篇:淨空法師:到西方極樂世界才得到真正的自在
下一篇:淨空法師:真正發心剃度出家不容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