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萬修萬人去”還是“萬修一二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居士:有人說,往生淨土是萬修一二去,而東林法音說,往生是萬修萬人去。請問有何依據,能否詳細開示一下?

法師:是“萬修一二去”還是“萬修萬人去”,一定不要遺落其前提,即是具足信願持名,乃萬修萬人去。不具足信願,浮泛念佛,即萬修一二去,甚或萬修無人去。是故,淨土經論,歷代祖師弘教撰述,苦口婆心,重重勸勉,無非令眾生破疑生信,成辦往生大事。

萬修萬人去乃阿彌陀佛的大願傳達信息:阿彌陀佛度盡十方一切眾生,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彼國,乃至十念,悉皆往生,如果仍有念佛眾生不能往生的話,法藏菩薩發誓便不成佛。現在法藏菩薩已然成佛,說明十方一切念佛眾生都能往生。即若已願則已生、若今願則今生、若當願則當生。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如天普蓋,似地均擎,大造之中,不遺一物。

只要具足信願,萬修萬人去。這句話是出自永明延壽大師的四料簡偈雲:“無禅有淨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意謂:行人參禅未能明心見性,然具足信願念佛,如是所有人修念佛法門,所有人都能蒙阿彌陀佛願力攝受,往生到極樂淨土。到彼土蓮華開敷觐見阿彌陀佛,即能悟證無生法忍,即能大徹大悟。永明大師是禅宗法眼宗的第三代祖師,同時也是淨土宗第六代祖師,有彌陀古佛再來之傳聞。印光大師對這個四料簡推崇為“乃大藏之綱宗,修持之龜鑒”,誠為千古不刊之定論。不僅現今眾生信願持名是萬修萬人去,乃至到刀兵劫的時候,眾生只要能信願念佛,照樣可以萬修萬人去。

阿彌陀佛的大願是超越時空的,大悲憫念眾生,如母憶子。只要眾生有一念回歸極樂故園之信願,阿彌陀佛便會攝受不捨。這是佛言祖語給我們的一種鐵的印證,真實不虛,慈悲之極。吾人千萬不要去懷疑。 

 

上一篇:向我未曾出世的寶寶們忏悔
下一篇:大安法師:西方極樂世界就在我們心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