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以污濁的心念佛持咒無法得到清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人說:“我們每天念百字明,念地藏經,不都是消業嗎?每天上香、拜佛,做這些供養布施,不都是積福嗎?”說實話,你們做這些,可能是消業積福,也可能不是消業積福。有出離心的基礎,有菩提心的攝持,才是真正的消除業障,積累成佛的資糧,否則只是普通的善根、善業。
  
  為什麼佛法裡有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這些都是以是否有出離心的基礎、有菩提心的攝持來區分的。菩提心分兩種,勝義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凡夫可以生起世俗菩提心,但無法能夠生起勝義菩提心。如果你有了出離心的基礎,有了菩提心的攝持,然後再去修除障法,或者念佛持咒,才能真正消業。

  你沒有生起出離心之前,連世間的貪念都沒有斷,這個心就是污濁的,是不清淨的。你沒有生起菩提心之前,放不下自我,放不下貪著,“自我”、“貪著”都是非常嚴重的染污,也是不清淨的。沒有清淨能消業嗎?即使修除障法、念佛持咒,也只能暫時抑制、緩解或減少一些業障,不能徹底消除。

  要完全清除業障必須要有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基礎。金剛薩垛除障法裡為什麼有四種對治力?所依對治力為什麼有內所依對治力和外所依對治力?因為內所依對治力就是願行菩提心。沒有菩提心而修持除障法,是不會得到究竟法益的。

  有些人還在疑惑:“我整天念,但是煩惱沒有減少,家庭、工作、身體沒有一點變化。” 念佛、誦經、持咒不是不好,但是要有方法,無論你是修淨土宗、修禅宗,還是修密宗,都要有基礎,否則都不能成就。因為沒有基礎,你的相續沒有成熟,所以你不是法器。你先把加行修好,基礎打好,讓自己的相續成熟,成為法器,然後學哪個法門都行。有基礎了不一樣,念佛求往生也行,只念一句佛號也可以,直接安住念本尊也可以。
  
  要把基礎打牢!你現在必須要有自己的見地。比如你直接打坐安住也可以,但你要有地方安。你現在根本沒有找到地方,怎麼安呢?所以,如果大家真心想解脫、想成佛,就必須要按照儀軌、傳承,按照計劃學修,這是解脫成就的一個要訣。不要憑感覺,而要憑方法。

 

上一篇:達真堪布:願力可以超越業力
下一篇:達真堪布:逆境中消業 順境中積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