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流轉三世中,是誰在流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流轉三世中,是誰在流轉? 

                                             淨界法師

    我們大概都知道文昌帝君的故事啦,對不對?文昌帝君他十七世是個好人,是個士大夫嘛。他前面的十七世,他做官的時候是為國為民,想的就是怎麼為國家謀福利、怎麼為老百姓謀福利。

    所以他積聚很多的善業,善念跟善業的結合,所以他生生世世產生一個好的循環,都投身在一個富貴的家庭,投身在一個做官的家庭。

    到了第十八世產生了變化。十八世的時候他投身在漢高祖的家族。漢高祖他有一個正式的妻子是呂後,他有一個愛妃叫作戚夫人,戚是於我心有戚戚焉的戚,戚夫人。漢高祖晚年是寵愛戚夫人的,那呂後就不高興啊。但是漢高祖還在,呂後也不能有所行動。

    漢高祖一死了以後,呂後就掌權,就把戚夫人抓了以後,砍掉雙手、砍掉雙腳,鼻子削掉,耳朵也削掉,丟到糞坑裡面去了。

    那麼這個時候,文昌帝君他因為十七世的善業跟善念的力量,他是做一個趙王如意,他封為趙王。因為漢高祖知道他死了以後,恐怕戚夫人母子有問題,就把趙國封給他,但是趙國封給他也沒用,呂後用計謀把趙王如意騙回來,把趙王給殺死了。

    但是趙王如意可不是一般人,他是十七世的善業力,福報特大。所以他死的時候,他就起邪願,他說,我今天跟你無冤無仇,你這樣子陷害我們母子,我來生肯定報仇,我放不過你的。

    他一念的嗔心,打了這個嗔心的妄想,當然他也住在這個妄想,所以他來生變成一只大毒龍。這個故事很多,我們就不詳說了,總而言之,這條毒龍後來就是害死了三千多人,一念的嗔心的刺激之下害死了三千多人。

    後來他失去了神通、也失去了福報,落在熱沙當中,身上長滿了毒蟲咬他。後來釋迦牟尼佛跟他有緣,因為他在十七世當中有一生,他曾經為了佛像的事情向國王勸谏,說這個佛像,這個印度來的佛像,這是個聖人,我們不能把它隨便放,要蓋個佛塔去供養它。他因為有這樣的因緣,跟釋迦牟尼佛結了一個善緣。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他障礙的時候現前,為他開示,把他的嗔心、妄想給化解掉,後來脫離的毒蛇身,又變為人道。

    所以我們看文昌帝君他十七世的流轉,完全是一種善念的力量在流轉,到了第十八世,產生惡念。

    所以我們常說,流轉三世中,是誰在流轉?

    我在流轉——不對!哪有我呢?

    其實,經典上說,就是那一念妄想在流轉。

    怎麼知道妄想在流轉呢?

    諸位想想看,你來三界的時候,你是怎麼來的?你帶來一件衣服嗎?

    沒有嘛。

    你是一念的妄想而來嘛,一念的妄想而投胎嘛,你的妄想跟父母的父精母血結合,色心結合來投胎,所以你是一念妄想來的。

    那你走的時候帶走什麼嗎?也沒有啊,你也是一念妄想走嘛!

    那麼徹悟禅師就說,你剛開始是一念妄想而來,走的時候也是一念妄想而走,那你中間是什麼?

    當然也是妄想嘛!

 

上一篇:淨界法師:寧可在山中睡覺,也不要在都市辦道!
下一篇:淨界法師:你的感受跟想象這兩個是生死的病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