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不要抗拒妄想,你不是它的對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要抗拒妄想,你不是它的對手!

                                             淨界法師

    所以說,我們今天講破妄想。破妄想不是把它的相狀破掉,因為相狀是破不掉的,妄想還是妄想,但是破它的根——覓之了不可得,就是妄想是沒有根的。

    佛陀是找它的根,因為你把根破壞,它根本沒有實體,它只就是一個虛妄相,那什麼叫妄想呢?

    哦,你的眼睛看到這朵花,突然間打一個妄想。就是根境和合,因緣和合虛妄有生。

    所以妄想基本上,你不管它,它會自然消失掉。

    問題是我們多事,我們根境碰撞的時候產生一個妄想,然後我們就住在妄想當中,就使令這個妄想的勢力開始有生命力,開始活躍起來,就開始造業了,就為來生開始在累積來生的力量。

    所以,當你知道達妄本空——妄想是本空的時候,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要住在妄想,因為你消滅不了妄想。你一消滅它、你一抗拒它,它反抗力更強。

    所以要知道,不要抗拒妄想,你不是它的對手,我們都不是它的對手。

    《楞嚴經》把妄想分成兩類,第一個是表層妄想,這個是很簡單對治的,比如今天吃飽了沒有、吃什麼東西,這是表層嘛。

    但是它有一種深層的妄想叫堅固妄想,這個妄想你很難對治的,你只能夠無住。你知道它起來,你只能夠保持覺照,我不隨你轉。

    堅固妄想你一抗拒它,你就糟糕了,你肯定被它吃掉了。我們遇到弱的敵人,可以把它調伏;遇到強大的敵人,你要閃。《楞嚴經》的思想是這樣,不能去抗拒。

    那我們現在不住妄想,關鍵就是說,你要先了解它到底是不是有實體。

 

上一篇:淨界法師:我們現在念佛的境界到什麼程度,要清楚!
下一篇:淨界法師:警告所有修淨土者:你不要一天到晚想著你的善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