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何念佛持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現在很多學佛人還不能正確地念佛、持咒,修了很長時間,煩惱、習氣依舊,沒有任何變化。念佛、持咒都要有正確的方法,不能盲修瞎煉。方法錯了,不等於虛度光陰、浪費人身嗎?

  我們再強調幾點。第一,我們無論修什麼法,念什麼佛都一樣,都要有三個殊勝的攝持。前行發心殊勝——要發菩提心;後行回向殊勝——要如理如法地回向;中間正行無緣殊勝——要有無緣、無執著的修法,要有大智慧,有證悟空性智慧的攝持,要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來念誦,這才是圓滿。我們的發心、回向都有儀軌,一定要按照儀軌如理如法地做。

  第二,念佛、念咒、念儀軌的時候,要發自內心地念,邊念邊觀想。很多人念佛、持咒都是馬馬虎虎的,只念詞句,不念意義,也不觀想,這都沒有效果。應該把自己的注意力全部放在儀軌的內容裡,從開始到結尾都不要想其他的,這也是一種禅。口裡念的和心裡想的如果不相應,沒有什麼力量;相應了,才能成就。如果我們真能從心裡念、從心裡修持,念經也好、念佛也好、持咒也好,念什麼都是一種享受。所以發自內心地念,法喜充滿地念,才有效果,這特別重要。

  第三,我們不要只追求數量,還要追求質量。我們可以念得少一些、時間短一些,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不要念得時間太長。你念的時候要從內心裡念,如果心裡實在太亂、靜不下來,你可以放下,起來做點別的事,磕頭也行、繞佛也行、干家務也行,不要繼續念了。很多人嘴裡念的是咒,心裡想的卻是家務、朋友、事業等亂七八糟的事情,這樣持幾十萬遍咒都不可能得到利益。我們都要對自己嚴格要求,念一句就要有一句的功德。不要追求數量,不要追求速度,這沒有任何意義。

  第四,念佛、念咒的時候要調整好身口意。身口意三門要完全放松,保持自然的狀態。身要保持放松,怎麼舒服怎麼坐;口裡念誦的時候,聲音不要過高或過低,自然出聲就行;意也要自然,要如法觀想,觀不清楚也不要著急,不要太緊張,也不要太放逸。這樣念佛、持咒才會感應道交。

  第五,要在生活中修行。現在學佛的人都修偏了,越學越糊塗、越不愛動腦子,越修越懶惰、越不愛做事。總在那邊坐著誦經念佛,也不干活兒、也不運動。過幾年,全身都是病。功夫有動功和靜功。你現在什麼功夫也沒有,身體肯定受不了。所以,學佛要有智慧。

  第六,一定要有基礎的修法。四外加行和五內加行這些基礎的修法非常重要。你沒有發出來出離心、菩提心,沒有證悟空性,念佛、持咒都不能斷掉煩惱痛苦,更脫離不了輪回。你有正知正見才能對付邪知邪見,沒有邪知邪見才沒有煩惱;沒有煩惱才不造業,不造業才不會感受痛苦。

  嚴格地講,你應該依止上師,接受上師灌頂,證悟五種圓滿,在五種圓滿的基礎上再通過兩個次第——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來持咒。通過兩個次第來持咒、修本尊,才能修成,才能有效果。現在很多人根本不懂五種圓滿是什麼,根本不懂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要義,還持這個咒、持那個咒,這也是不如法的。我們學佛修行一定要如理如法,念佛有念佛的方法,持咒有持咒的方法,這些一定得會。

節選自《佛法是種活法》

 

上一篇:淨空法師:如何幫助無法控制情緒的人?
下一篇:淨空法師:做家務應如是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