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十念記數念佛法略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此法由淨宗第十三祖印光大師於民國六年發明,載於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高邵麟居士書四,並教給靈巖山寺常住僧眾和有在家弟子。

【原文】

如或猶湧妄波,即用十念記數,則全心力量,施於一聲佛號,雖欲起妄,力不暇及。此攝心念佛之究竟妙法,在昔宏淨土者,尚未談及。以人根尚利,不須如此,便能歸一故耳。印光以心難制伏,方識此法之妙。蓋屢試屢驗,非率爾臆說。願與天下後世鈍根者共之,令萬修萬人去耳。

【略釋】

此段出方法名稱“十念記數”,講適用對象為後世鈍根者,具體來說“若未成片,及一切初機用之,皆無不宜,唯益無損。”目的是攝心伏妄。

【原文】

所謂十念記數者,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為難,或分為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若又費力,當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作三氣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處著腳,一心不亂,久當自得耳。

【略釋】

在都攝六根的同時,即心裡念清楚,口裡念清楚,耳朵聽清楚,同時隨念隨從一到十記數,一到十反復循環。一到十難記,可分為一到五、五到十兩段,或者1—3,4—6,和7—10三段。讓意根多干一件記數的活,使妄念無處著腳。

【原文】

須知此之十念,與晨朝十念,攝妄則同,用功大異。晨朝十念,盡一口氣為一念。不論佛數多少。此以一句佛為一念。彼唯晨朝十念則可,若二十三十,則傷氣成病。此則念一句佛,心知一句。念十句佛,心知十句。從一至十,從一至十,縱日念數萬,皆如是記。不但去妄,最能養神。隨快隨慢,了無滯礙。從朝至暮,無不相宜。

【略釋】

此段與晨朝十念作比較。兩種方法攝妄的作用相同,晨朝十念是借氣束心,一口氣中盡力能念多少句念多少句,也能使心專注在佛號上,不起妄念。兩種方法的用功方法大不相同。十念記數沒有時間和次數的限制。

【原文】

較彼掐珠記數者,利益天殊。彼則身勞而神動,此則身逸而心安。但作事時,或難記數,則懇切直念。作事既了,仍復攝心記數。則憧憧往來者,朋從於專注一境之佛號中矣。

【略釋】

與掐珠記數比較。掐珠記數身勞而神動,十念記數身逸而心安。

【原文】

大勢至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利根則不須論。若吾輩之鈍根,捨此十念記數之法,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大難大難。

【略釋】

說明十念記數之法是鈍根行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的基礎和前方便。

【原文】

又須知此攝心念佛之法,乃即淺即深,即小即大之不思議法。但當仰信佛言,切勿以己見不及,遂生疑惑,致多劫善根,由茲中喪,不能究竟親獲實益,為可哀也。

【略釋】

此段講十念記數念佛法的教相判釋。即淺即深,淺可功夫成片,深得一心不亂。即小即大,小同小乘數息而數佛去妄,大乃乘佛願力往生淨土成佛。如佛說無量壽經雲:“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惟除五逆、誹謗正法。”觀無量壽佛經雲:下品下生者,五逆十惡,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稱南無阿彌陀佛十聲即得往生。祖師立法,與經相合,平時十念記數念佛,訓練成熟,習已成性,臨終自然能夠十念,保障念佛人往生淨土,功德不可思議。

【原文】

掐珠念佛,唯宜行住二時。若靜坐養神,由手動故,神不能安,久則受病。此十念記數,行住坐臥皆無不宜。臥時只宜默念,不可出聲。若出聲,一則不恭,二則傷氣。切記切記。

【略釋】

再比較十念記數念佛與掐珠念佛,掐珠念佛適合行住二時,十念記數行住坐臥都適合。

 

上一篇:印光大師:持誦秘訣
下一篇:黃威南居士:小貓坐著念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