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何按次第在生活和工作中學修 09觀音法會7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9年觀音法會7 如何按次第在生活和工作中學修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09年觀音法會的最後一天。在這裡,我勸請大家不要盲修瞎煉,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學修。我經常和大家講,修行一定要如法,如果學佛修行不如法的話,不但沒有功德,反而還有一些罪過,對自己沒有什麼好處。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我是03年來到漢地的。和你們這些居士接觸交流的過程中,發現了大家修行上有兩個很大的問題。

    第一個,學佛修行沒有次第。很多人都在學,都在修,但是修學不系統,沒有次第,東抓西抓,東學西學。今天覺得這個好,學這個法。明天覺得那個好,又開始學那個法。沒有目標,沒有方向,就這麼盲目地學修,越學越糊塗,越修越沒有信心。很多人現在已經沒有信心了,已經開始灰心退步了。原因是什麼?就是沒有明白,沒有懂得佛講的這些道理,沒有得到修法的利益。越學越糊塗,越不明白越覺得難。越修越沒有興趣,越沒有信心,就是沒有感覺啊。

    剛開始還行,學來學去,最後什麼感覺也沒有,什麼境界也沒有,什麼利益也沒有得到。如果你正確地修學佛法了,應該是身體有變化,家庭有變化,工作有變化。應該是身體越來越健康,家庭越來越和睦,工作越來越順利,心情也越來越愉快,內心越來越快樂。但是我們始終都沒有得到,沒有達到這些。原因是學法修行不如法,不按次第。

    佛法不離聞思修,修行不離聞思修。但聞思修也是有程序的,有次第的。很多人沒有聞思就開始修了,有的人沒有足夠的聞思就去修了,這都是沒有按次第修行。聞慧、思慧、修慧,都是有程序的,都是有次第的。在聞慧的基礎上才能產生思慧,在思慧的基礎上才能產生修慧。沒有修慧,你修是白修,忙是白忙,努力是白費!這叫盲修瞎煉!

    聞思,首先要聽聞,反復聽聞,結果才能產生聞慧。思維觀察的時候,不是一、兩次就可以了,要反復地思維,反復地觀想,結果才能產生思慧。然後再反復地去領悟,去體會,去感受,去磨練,去對治,把這些落實到生活中、工作中,運用到生活中、工作中,這叫修。這樣才能產生修慧,才能解脫,才能成就。

    光念一部經,光念幾個咒,光念佛,使勁地念,然後天天東跑西顛,去這去那上香、誦經、念佛、磕頭、打坐,沒有足夠的聞思,也不明理,連佛講的最基本的無常,六道輪回,三世因果這些道理都不懂,連最基礎的修法都沒有。到處求,到處修,到處跑,都是沒有次第修法,統統都是盲修瞎煉,不會有任何成就。不但沒有功德,反而還會有一些罪過。

    現在有很多老居士,信佛、學佛、修行很多年,身體卻越來越不健康了,家庭越來越不和睦了,工作也沒有了,自己認為自己修行了,自己認為自己學佛了,實際上都放棄了。弄的家不像家,人不像人,滿腦子都是沖突,都是煩惱痛苦。為什麼呀?就是因為以前學法修行不如法,所以給自己帶來了壓力,帶來了煩惱與痛苦。我說過,這樣學佛修行,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一些罪過,有一些不好的結果。現在我們要好好地反思,好好地考慮,好好地觀察自己。

    沒有聞思怎麼修行?聞思佛法也有程序,也有次第。先聞思修四外加行,這樣才能產生出離心;聞思修皈依和發心,才能產生菩提心;然後再去聞思修除障法,聞思積累資糧的方法與證悟空性的一些方法,才能產生空性智慧。

    都是有次第的,現在我們連出離心都沒有生起來,就開始去修菩提心了;連世俗菩提心,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都沒有發到位,就開始去修空性的智慧了。這都是沒有按次第修法,不可能成就。在有出離心的基礎上才能生起菩提心;在有菩提心的基礎上才能產生空性智慧。尤其是四外加行,對這些道理沒有生起定解,沒有甚深的體會,根本不了解,根本不懂,所以無法產生出離心。對四外加行,尤其是對佛講的三世因果、六道輪回這些道理沒有弄明白,沒有甚深的體會和感受,無法能夠生起菩提心。

    菩提心有兩種,一個是勝義菩提心,一個是世俗菩提心。我們要發的是世俗菩提心,它有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但是要發願、行菩提心,也要具足條件。四無量心是基礎條件,四種無量心最基礎的是捨無量心。捨無量心首先要捨掉對親朋好友的貪戀,捨掉對仇人、敵人的怨恨,能夠保持一個平等的心,眾生平等,才能生起其他的四無量心。有四無量心的基礎上,才能產生真正的、無偽的菩提心。

    你沒有懂得佛講的輪回、因果,無法能夠做到四無量心,連捨無量心都做不到。捨無量心是要捨掉兩種心態與觀念,一個是貪戀,一個是怨恨。心中沒有愛沒有恨,眾生平等。這個能做到嗎?怎樣才能做到?懂得了佛講的輪回,三世因果才能做到。佛講我們在輪回裡流轉,無始劫以來沒有盡頭,在流轉輪回的過程中,我們都要出生,出生就要靠父母,父母也不是一兩個,每一個眾生都輪流做過我們的父母,都當過我們的恩人,但是也做過我們的敵人與仇人。

    都對自己有恩,都對自己有仇。都是平等的,都是一樣的。所以沒有親也沒有仇。你把佛講的這些輪回、因果的道理弄明白了,並且深信了才能做到這些。若是沒有弄明白,沒有深信,你根本做不到。

    你把這個道理弄明白了,而且深信了,才能做到捨無量心,才能修出眾生平等的心。否則對捨無量心,還有慈無量心、悲無量心、喜無量心,只是說說而已,根本做不到的。你真正將佛講的這些因果輪回的道理弄明白了,你知道本來就是這樣的,確實是這樣的,都是平等的。如果說這個眾生對你有恩,那所有的眾生都一樣,都生過你,都養育過你,都對你有恩。如果說這個眾生與你有仇,傷害過你,同樣所有的眾生都傷害過你。這樣,在四無量心的基礎上,才能產生菩提心。

    很多人連出離心都沒有生起,連佛講的最基本的這些輪回與因果道理都沒有弄明白,就開始去修菩提心了。自己最清楚自己,自己最了解自己,在自己的相續中,有沒有生起菩提心?沒有吧?原因是什麼呢?就是沒有基礎。應該先把四外加行修好,把出離心修出來,然後再進一步地學修菩提心,最後相續中才能真正建立、生起菩提心。在有菩提心的基礎上,才能證悟空性。

    我們現在修金剛薩垛除障法,包括修其它法都是,要是沒有菩提心的攝持,沒有菩提心的基礎,怎麼能成就昵?我們這幾天修觀音法也是啊,首先要發菩提心。我們每天受戒,首先要皈依發心,要發菩提心。若發心不到位,沒有菩提心的攝持,不會有成就的。有的連出離心都沒有生起,也沒有生起菩提心,然後就開始念佛。

    “念佛法門方便,我要念佛求往生,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念佛法門方便,但是不容易啊!清淨、平等、自在、隨緣,這才是念佛啊,你能做到嗎?方便是方便,一句阿彌陀佛,太方便了。但是難啊。清淨、平等、自在、隨緣達到了,到那個時候,阿彌陀佛四個字念不念都行了。淨土宗那些大德、法師們也講得一清二楚。他也沒有說,你別的什麼也不用,光念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就往生了。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要求很高,不容易做到。看破才能放下,放下才有清淨。

    有的人說,有時候沒有受外在影響的時候,心比較安寧,那個時候都覺得清淨了。有些人說,我現在心太清淨了,因為有人來干擾我了,就不清淨了。清淨是不起煩惱的,生不起煩惱的時候才是清淨的。你剛才沒有生起一些粗大的煩惱,但是肯定有細小的煩惱,只是你自己沒有意識到。現在你遇到一點點挫折,或者有個人來了,跟你打個招呼,心就開始亂了,煩惱就起來了,這叫清淨嗎?哪有這樣的清淨?

    看破了、放下了才有清淨。看破是看明白,看透徹。佛講,六道輪回都是不淨的,都是痛苦的,像苦海,像火坑一樣,沒有一處安樂。這個道理你徹底弄明白了,這是第一種看破。佛講,諸法的本性是無常的,在剎那當中變,在剎那當中生滅,一剎那也不停留。好也會變,壞也會變,都在變化當中。這個道理你徹底弄明白了,這是第二種看破。佛講,諸法是無我的,諸法是空性的,不是實有,不是真有,都是虛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是如幻如夢。你把這個道理弄明白了,徹底弄明白了,有甚深的體會,有甚深的感受,這是第三種看破。

    佛講的這些道理你徹底弄明白了,這叫看破。看破了,看明白了,才能放下。放下就是不執著。不執著了,心才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就是清淨。看破、放下都是一種智慧,大智慧啊!清淨是不起煩惱的。剛才你看破了,放下了,不執著了,有智慧了,有大智慧了,就不起煩惱了,不起煩惱了,這叫清淨。

    清淨的狀態是平等的狀態。人人都是平等的,眾生都是平等的。然後才有自在隨緣。你念佛有沒有障礙?剛才不是有障礙了嗎?如果有障礙了,你還是不自在,你還是沒有隨緣。自在是沒有壓力,隨緣是沒有障礙。我們都會說“隨緣吧、隨緣吧。”但是你看,說是隨緣,過一會就有障礙了。這不是隨緣,這是隨便了。隨便肯定有障礙,那是一種罪過。你去判斷了,去做了,它怎麼也是通的,主要是心靈上沒有障礙。

    我經常跟大家講,都是應該的,都是很正常的,沒有不正常的,沒有不應該的。你認為這是不正常,這個不應該,錯誤,你沒有智慧。什麼叫不正常,什麼叫不應該啊?都是很正常的,都是應該的。這種自自然然的狀態,不會受任何的影響,不會有任何的障礙。障礙是心,執著才是障礙。相不會束縛、障礙我們,我們執著這個相,這才是束縛,才是障礙。你剛才心裡有壓力了,那不是自在,不是隨緣。說明你還沒有達到自在隨緣的境界。你真正達到了那個境界,才不會有任何的壓力,不會有任何的障礙。

    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在這樣狀態下,在這樣的境界中念阿彌陀佛,那才是真正的念佛。那個時候嘴念不念都行,吃喝玩樂都是念阿彌陀佛。連做飯、干活都在念阿彌陀佛。這個時候不光是用嘴來念,身口意都可以念。你看手也可以念阿彌陀佛,它正在念阿彌陀佛,每一個起心動念,每一個狀態都是念阿彌陀佛的。

    有的人沒有出離心、菩提心的基礎,然後去修空性智慧,去修禅宗。修禅宗最起碼要明心見性,沒有明心見性你怎麼坐禅啊?怎麼安住啊?你往哪安啊?我們講放松、安住、放下。放松不是什麼都沒有,是了了分明。安住是如如不動。放下是一塵不染。有的人還會說:回歸當初。你不知道當初的狀態是什麼,怎麼回歸當初啊?安住於本覺當中,你知道什麼是本覺啊?

    明心見性以後,才可以真正地坐禅、禅修。禅宗特別強調明心見性,這是最基本的。安住不是瞎安,瞎安會出毛病的,會自己害自己的,很危險。

    現在很多人又開始修密了,但是沒有生起出離心,沒有生起菩提心,還特別貪戀世間,特別自私,然後自己想直接成為憤怒本尊,想嚇唬別人。有的人野心特別強,想降伏那些鬼神,有的人還想通過神通迷惑眾生。很多念咒修本尊的人都不懷好意。

    修密宗,念咒修本尊,五種圓滿是基礎,兩種次第是方法。在五種圓滿的基礎上,通過兩個次第,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才可以修密法。圓滿次第有有形的,有無形的,無形的圓滿次第就是空性智慧。最基本要有的空性智慧。沒有空性智慧,無法修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真正要進入密乘,要修密法,首先要做到五種圓滿,一切都要觀為清淨圓滿,這個境界已經超越了顯宗裡講的一些境界,這是大光明的境界,你能做到嗎?做不到怎麼辦?沒有別的,首先就是修好出離心,然後修好菩提心,在這個基礎上修密法不難,一點點也不難。

    其實能夠依法修行,能夠按次第修行的話,一點點也不難,沒有難處。如果你不依法修行,不按次第修,永遠都不會成就,不會得到解脫的。你修也是白修,忙也是白忙,努力都是白費的。自己最清楚自己,自己最了解自己。自己觀察自己的相續,在自己的相續中有沒有生起出離心?若是沒有生起出離心,你先把出離心修出來。就是反復地聞思修四外加行,這樣才能生起真正的出離心。

    然後再去修皈依發心,然後才能生起菩提心。我們現在修金剛薩埵,曼茶羅,上師瑜伽,這三個是修大圓滿法的前提。要證得大圓滿,要修大圓滿法,要具足三個條件,業障小,福報大,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得到上師的竅訣、口訣,才能領悟大圓滿,才能證得大圓滿的境界,才能可以修大圓滿法。

    金剛薩埵除障法是消除業障最殊勝的方法,曼茶羅是積累福慧資糧最殊勝的方法,上師瑜伽就是上師相應法,通過上師相應法,才能夠得到上師的加持,才能夠得到上師的竅訣,才能領悟大圓滿。這三個就是修行的過程,次第。

    我以前也是無數次地給大家講過。今天最後一天為什麼又給大家講這些呢?因為這些重要,要強調這些,我以後還會講這些。希望大家不要生起厭煩心。多次地聽,反復地聽,去看,去研究,去學修,最後才能明白,才會知道這些的重要性,最後才能真正走向解脫。

    不要盲修瞎煉,不要再欺騙自己,不要再裝了,裝什麼呀?佛法就像個鏡子,你好好地對照自己,才能看出來,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怎麼回事,自己到底修到什麼層次。真的,沒有這些基礎,修什麼法都沒有用,不會有成就的。剛才說的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這些基礎就像個地基一樣。

    我們今天要蓋房子,得打地基啊。不管你要蓋平房還是高樓大廈,都要打地基,沒有地基,蓋什麼房子也蓋不成。地基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修法也是一樣,不管你是修淨宗,修禅宗還是修密宗,這個根據你自己的機緣,根據你自己的福德和善根。但是首先要有基礎,淨宗也好,禅宗也好,密宗也好,它們不是不要基礎,只是有的時候在有的地方強調,在有的地方沒有強調而已,不可能不要,都是一樣的。所以大家都按次第來修,按次第的來學,一步步的修,不要老想一步登天,不可能!

    不要老想吃山頂上的草。自己在山腳下,卻想吃山頂上的草,你能夠得著,吃得著嗎?不可能,沒有必要吧?你在山腳下,山腳下有山腳下的草,就在嘴邊,你直接吃就行了,好好地吃,吃一口得一口,也一樣能吃飽。你不吃嘴邊、身邊的草,老想吃山頂上的草,那你將來一定會餓死,那時你就會斷掉自己解脫的生命,會失去自己這次解脫的機會。

    你在山腳下就吃山腳下的草,一樣能吃飽。你在山腰上就吃山腰上的草,也能吃飽,你爬到山頂上了,那個時候就可以吃山頂上的草了。一樣,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脫離痛苦的方法,都是解決煩惱的方法。所以大家不要再盲修瞎煉。真想解脫,真想成就的話,一定要如理如法的,按照次第來好好地學,好好地修。佛法是一種活法,一種正確的活法。我們現在選擇學佛修行,就是選擇一種新的活法,一個正確的活法,我們有佛法這種活法,才能活得快樂,輕松,自在,才能解決所有的生活中、工作中的困惑,問題,煩惱,我們才能從工作中、從生活中解脫。

    第二個問題,就是生活和修行沒有結合。修行就是修行,生活就是生活,相互間脫離了。生活和修行一定要結合,不能脫離。佛法要運用到生活中,修行要融入到生活中。拿佛法來活著,拿佛法來面對,拿佛法來解決這些問題。

    我們沒有佛法,不修行的話,生活中,工作中有壓力,有很多煩惱、痛苦。我們學佛修行了,要從生活的壓力、工作的壓力,這些煩惱痛苦當中解脫出來。若是想解脫,必須把佛法運用到生活中,將修行融入到生活中,按佛的要求,拿佛法來接待人,處理事,來為人處事,這樣才圓滿。

    心放松了,心打開了,心情好了,身體自然而然就好了,會越來越健康。你要從自己的家人,從身邊的這些眾生做起。真心的對待他們,沒有要求不求回報的去付出,不可能不感動他們。這樣的話,家庭自然而然的就會和睦,工作也一定能順利。我們可以輕松自在、快快樂樂的生活、工作。家庭圓滿了,工作圓滿了,生活圓滿了,一切圓滿了,這叫大圓滿。所以修行和生活一定要結合。

    第一個,學佛修行沒有次第。第二個,生活和修行沒有結合。這兩個問題非常嚴重,非常突出,非常普遍。我去過很多地方,接觸過很多人。大部分都處於這種狀態中。大家一定要思考,一定要觀察自相續,自己修行上有沒有這兩個問題?若是有的話,統統要改,重新再來,重新開始,重新學佛修行,重新做人。不要想那麼多,考慮那麼多,這沒有什麼。

    今天晚上就講到這裡,最後祝願大家吉祥圓滿,扎西德勒!

    然後回向。我們開觀音法會今天已經是第七天了,這七天我們念誦了好多觀音心咒,受了八關齋戒,還做了很多其它的功德,這些功德善根福德,以及在所有過去世中,未來世中,現在世中,所做的善根,所積的福德,所做的功德都毫無保留的回向給法界一切父母眾生,願法界一切父母眾生都早日離苦得樂,早日能夠解脫,早日能夠證得無上大圓滿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谛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一篇:淨空法師:如何勸父母吃素?!
下一篇:淨空法師:修學佛法時常被鬼壓、追,該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