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12歲佛弟子的學佛日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慧日夏令營學員日記

張家奇 (12歲)      

    今天上午,我們觀看了影片《高山仰止》,介紹了師公----上悟下道大和尚偉大的一生,老和尚面目慈祥,每時每刻都是笑容滿面,師父的臉上也經常掛著微笑,老和尚十分精進念佛,被上戒下忍大和尚譽為:“當代佛教界第一比丘”,一生嚴持戒律,度化眾生,離苦得樂。老和尚慈悲,多次開示培養了大量的佛教人才,老和尚圓寂時,弟子們悲痛不已,自覺排成送葬的隊伍,三公裡長,看到這兒的時候,我也情不自禁的流下了淚水,這樣一位大威德力得道高僧,就這樣圓寂了,我們再也聽不到師公的諄諄教悔,聆聽不到他那慈悲的聲音,只要我們按師公的教悔去做,老實念佛,師公就會很高興,在極樂世界露出欣慰的微笑,得到師公永恆的加持,師公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阿彌陀佛!

2010、07、28、星期三

    一連下了幾日雨,寺院外的青龍溪,倒淌溪,水位大漲,山上的落差很大,晶瑩清澈的溪水從高處落下,摔在巖石上,迸發出玉樹瓊花,如犬牙的石塊,把這一大塊白布撕裂,撞在巖石上身體被撞散,而溪水仍是高唱的歡歌,堅定不移的向大海流去,千彎萬轉,大石阻擋,怎麼也不阻擋不住它奔流入海的決心,“海納百川”,大海才是它真正的歸宿,我凝望著流水,不禁想起昨天看的影片《玄奘大師》為了取回真經,雖有千難萬險,妖魔鬼怪,重重雪山,茫茫沙漠,甚至沒有了水,他仍是堅定不移的走下去,沿途國王的盛情挽留,也打動不了他一心求法的決心,最終成功。

     我想這不僅僅是自己堅定的信心與堅強的意志,勵志求得了真經,解除僧團中的錯誤,混亂的宗教情操。

     我們要樹立對佛堅定不移的信心,相信因果,相信輪回。

阿彌陀佛!
2010、07、27、星期二

    今天,我們舉行剃度儀式,傳喜法師用祖師的戒刀給我們在頭上刮了三刀,然後,我們向父母頂禮三拜,以後再不拜了。我有些傷感 ,不盡簌簌的流下眼淚,要把天下蒼生都當做父母來對待吧!我穿上了僧衣僧鞋,對著鏡子一看,的確挺莊嚴的,走在寺院,我看著別人見了都合掌,稱我們為師父,我覺得有一種重任在肩的感覺,這個世界的災難需要我們去化解,需要我們去消解,肩負著社會人民的希望,我們既然出家了,什麼都要放得下,父母也是眾生,愛眾生就愛父母一樣,要盡到出家人的職責,初級班的放逸剎那散亂,應隨著時光的流水而去,隨時光流來的卻是精進、寧靜、專一……

阿彌陀佛!
2010、07、26、星期一    

    今天是我領到皈依證的日子,善一師兄拿來了皈依證,開始發,我焦急的等待著,看周圍的同學領到皈依證的笑逐眼開,馬上翻閱,沒有領到的仍在默默的等待著,終於發到我了,我迫不急待的翻開了皈依證,我的法名是普耀,我十分喜歡我這個法名,意外著佛陀的慈光,普照著天下萬物,佛陀的智慧照耀著宇宙。我十分感激師父,每個人的法名都不錯,如普吉、普空、普進……師父在百忙中給我們起法名,真是令人感動,

    今天下午我十分的高興,因為我參加了中級班,馬上就要剃度了,師父們用理發機仔細的理著我們的頭發,黑發一點點的掉下,意味著煩惱的消除,而師父卻為我們承擔了這些煩惱,師父太慈悲了,理完頭發,我去洗了個澡,沖涮著身上的污垢,也希望沖涮著心靈的污垢,我覺得這個因緣太殊勝了。

阿彌陀佛!
                                                                     
2010、07、25、星期天
  

    今天,我們將要去膜拜阿育王寺和天童寺。迎著朝陽,邁著整齊的步伐,走向駛往阿育王寺的汽車,一路之上,陽光明媚,美麗的倒掛彩虹映在藍天,有一朵去十分像大鵬金翅鳥,處處體現著祥光與龍天護法的加持,到了阿育王寺,那怒目而視,威嚴的四大天王,慈受的佛陀,觀音菩薩,笑口常開的彌勒佛,表達出一種深深的濃濃的宗教色彩,使人心生敬仰,而我們迫不急待的等待著進入捨利殿,參拜佛陀真身捨利,藏經樓的樓梯上,堵了個水洩不通,終於見到了佛捨利,七寶打造的捨利塔光彩奪目,內中有一個純金的金鈴,燈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鈴下有一個鈴擺,鈴擺上的一個小球就是佛陀真身捨利,我看到捨利是綠色的,綠中透黑,黑中透綠,黑綠融合,像一塊寶石,捨利顏色不是一定的,有的人看到的是金色,白色,太神奇了。隨後我們還膜拜了佛的腳跡,把頭、手貼在佛腳印上。

    在天童寺,我們在恩師的帶領下,天童寺禅堂維那師父的慈悲許可下進入禅堂打坐,幽靜的禅堂,石頭的地面,這裡遠離了塵世的紛紛擾擾,有一份獨特的寧靜,是心能很快的安定下來,禅堂靜的只能聽到呼吸的聲音。中午很快到了,我們依依不捨的踏上了歸途。

阿彌陀佛!
                                                       
2010、07、24、星期六

    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在上《弟子規》課時,老師讓我們想一下父母對我們的恩德,生育之時,母親疼痛無比,痛不欲生,養育之時,母乳乃母親血液所化,洗衣、洗碗、做飯、掃地,父母含辛茹苦的養育著我們,恩德無所報答,《父母恩重難報經》上所說,雖人為父母,身被大鐵戳反復穿透,雖經百千萬劫,仍不能報父母深恩,雖有人背父母繞須彌山,骨髓皆露,經千百萬劫仍不能報父母深恩,若報此恩,當為父母抄寫此經,讀誦此經。
     
     我們一定聽父母的話,父母有生活經驗,有生活閱歷,大多是正確的,我們如果不聽話,父母會很傷心的,父母生我們養我們,我們卻不尊敬父母,果報無邊,父母之恩尚不能報答,卻又惹父母生氣,罪業更大。我們報答不盡是行為上尊敬父母,關愛父母,按《弟子規》去做這也盡盡是:“小孝”,而且還要聽經聞法,念佛回向父母,使父母安樂解脫,我們有時見到父母打我們就跑,這違背了《弟子規》中的:父母打我們是有原因的,不會無緣無故打孩子的,這是父母的愛啊,匡正我們的行為,正如俗話所說:“嚴是愛,松是害,嚴中自有真情在。”師父們、組長們對我們嚴厲,這是為了我們好,我們應當感謝他們。真理的發現需要靜心去“體悟”。

阿彌陀佛!

2010、07、20、星期二

    今天晚上要超度法會,一開始我們先唱《三寶歌》、《一家人》等,上我們感到了佛的慈與偉大。法會期間,燈光引來了許多小蟲子,也來聽經聞法,飛來飛去,有時還會落到人們身上,一些膽小的學員非常害怕,不時的驅趕著,師父見了這情景就說,:“小蟲子很可愛,他們飛來飛去,把我們的身體當作停機坪,讓它們聽經聞法,獲大利益,怎麼害怕呢?”師父身旁也有一只蝈蝈,鳴叫著在說,:我要聽經,我要聽經”師父微笑著,莊嚴慈悲,我們大家一起念經超度怨親債主,歷代父母,這些都是做過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我們應慈悲憐憫他們,在地獄裡受苦的眾生還有無數萬億,地藏菩薩,救度完了才發願成佛。我們一定要精進念佛,發菩提心,成就道果,也象地藏菩薩一樣救度罪苦眾生。

          阿彌陀佛!

2010、07、19、期星一

    今天晚上,觀看了電影《當科學遇到預言》,瑪雅人預言2012年12月21日,是地球的末日。經科學的證據,很可能人類滅亡不遠了,我們距2012年只有兩年了,時光短暫,彈指一揮間,生死呼吸間,死後不知生極樂淨土還是墮落於惡趣道。時間短暫,若不精進,散慢不前,不免於墮落,應勇猛精進,專心念佛,可超升淨土。師父為了續佛的慧命,舉辦了夏令營,忙忙碌碌,跑東跑西,巡察教導。義工菩薩們做飯,整理房間,涮碗……這一切都是為了我們。我們深感慚愧,我們應時時做到:時時覺照自己的舉止是否莊嚴端正,多精進念佛,打坐時不要心散亂,在大殿前不嬉笑打鬧,一個人只有嚴格約束自己,時時覺照自己,才能改正不足之處。才能走向成功。

            阿彌陀佛!
                                                       

2010、 7、18、星期天

    寺院的規矩,三點半就起床,雖然很困,但是在這寺院,不可以貪圖享樂,要勇猛精進。在大雄寶殿內做早課,誦經念佛,為世界祈福,消災免難。這個世界到處都在造業,以致於世界上多災多難,佛菩薩看到都很心痛。我們做早晚課,做一些功德,消災或減災。能救度多少人救度多少人,我作為其中一員為世界消減一點點災,十分歡喜,腿也不怎麼麻了。學習《弟子規》,讓我明白了一些對父母的禮儀,禮儀不僅是從行為上的,更重要的是從內心裡真心對父母、親人恭敬、關愛。我們聽一位同學講了幾個古人孝道的故事,他們就是我們的榜樣,是尺子。是隊列中的排頭兵,我們應向他們看齊,“見善人,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跻 。”在生活覺照自己言行,內心,慢慢也可以趕上來的。有一位同學,自己不和父母住在一起,不知如何行孝。同學們紛紛說寫信、電話等方式,我覺得應該多念佛誦經做善事,回向給父母親人。同時,加上寫信就可以了。晚上聆聽了傳喜法師的諄諄教誨,義工是大菩薩們,為他人付出勞動,功德無量。尊重義工好好念佛,不辜負義工們與法師的殷切希望。師父說:“拜佛的時候要拜歷代祖師,諸位法師、義工菩薩們,感恩他們辛苦的勞動。”

         阿彌陀佛!

 2010、07、17、

    今天晚上,觀看了電影《當科學遇到預言》,瑪雅人預言2012年12月21日,是地球的末日。經科學的證據,很可能人類滅亡不遠了,我們距2012年只有兩年了,時光短暫,彈指一揮間,生死呼吸間,死後不知生極樂淨土還是墮落於惡趣道。時間短暫,若不精進,散慢不前,不免於墮落,應勇猛精進,專心念佛,可超升淨土。師父為了續佛的慧命,舉辦了夏令營,忙忙碌碌,跑東跑西,巡察教導。義工菩薩們做飯,整理房間,涮碗……這一切都是為了我們。我們深感慚愧,我們應時時做到:時時覺照自己的舉止是否莊嚴端正,多精進念佛,打坐時不要心散亂,在大殿前不嬉笑打鬧,一個人只有嚴格約束自己,時時覺照自己,才能改正不足之處。才能走向成功。

            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人不為己,諸佛贊歎
下一篇:玄奘法師如何對待生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