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我問大家,菩薩打不打妄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問大家,菩薩打不打妄想?

                                              淨界法師


    我問大家,菩薩打不打妄想?

    不打妄想?那菩薩怎麼發菩提心呢?他怎麼受戒的時候緣境發心呢?菩薩是——生滅跟不生滅是不二的,他是從不生滅心中假借妄想來成就他的功德,借假修真。

    所以,菩薩是不住三界的妄想,但是他必須要假借心中的想象,我們不要說妄想,說妄想可能會誤解。

    阿羅漢是認為想象是完全沒有價值的,他認為你一旦想象,就完全破壞清淨,所以他把心跟想是一刀分成兩段,你要麼想,你要麼是安住在心,阿羅漢是這個思考,虛空跟灰塵要選擇一個。

    但是,下一段還沒講,我們先講出一個道理就是說,大乘佛法是認為心也可以想,在想當中又不離開心,就是他能夠真空而妙有,妙有又不離開真空。

    所以大乘佛法心跟想是不二的,諸位一定要把這個思想建立起來。

    我們可以同時安住在不生滅心,但是同時產生很多想象,但是我們又同時無住。無住也可以生心的哦,諸位,知道麼?

    我們不是說把所有的想象都消滅,我只是告訴你不要住在上面。如果你都沒有想象,你就很難發菩提心了。

    你要緣眾生苦起大悲,你要緣佛的功德起好樂,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都要緣所緣,都有一個所緣境的哩。你要布施,你也要緣眾生的境才能夠布施的。

    我們的意思就是說,你要把這個妄想的心轉成一個正念的思惟,但是它的本質也是想象,只是它是如理的,它的想象是從內心的思惟產生的。

    我們這樣講好了,如果你這個想象是外境刺激的,這個想象好不好?

    對,不好。

    只要這個想象是別人講一句話或者你看到什麼事情產生的,這個肯定是顛倒想。只要這個想象的來源是外面給你的,外面的東西,《楞嚴經》講是借來的,借來要還的了。當這個境消失的時候,你就還給對方了。

    但是這個想象是你內心如理思惟產生的,這個好不好?

    好,對!

    從內外就知道。

 

上一篇:淨界法師:人生一半是來還債,另外一半是開創未來!
下一篇:大安法師:極樂淨土:人人不再設防的世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