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對往生發起真實的信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10培訓開示(五)對往生發起真實的信願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在這裡給大家講一下“淨土與大圓滿法”每天的共修——早課、晚課、供護法、做火施。這裡的每一個修法都非常重要,也非常殊勝。法門無量無邊,八萬四千法門當中,我們選擇了“淨土與大圓滿法”。淨土就是往生法——臨終往生的方法。大圓滿法是至高無上的法門,是即身成就的方法,這兩個都是今生解脫的方法。

    為什麼要選擇這兩個法門呢?因為這兩個法門對於末法時期的眾生來說,是最有緣分、最有利益的法門。現在是法弱魔強的時期,越往後魔力越大,佛力越弱,越往後越不好解脫,不好成就。所以,我們不能將解脫成佛的時間一拖再拖,拖到來世,來世的來世,甚至很多生生世世以後。

    我們既然得到了人身,也聞到了佛法,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機緣和條件,就一定要讓自己今生解脫,不再輪回六道。若能認真學修這兩個法門,我們就會今生解脫,結束六道輪回。

    我們現在上的早課、晚課的內容,都是往生法和大圓滿法。往生法有兩個,第一個是破瓦法。破瓦法是最殊勝、最捷徑的臨終往生的方法。只有金剛乘裡才有這樣捷徑的路,其他乘裡沒有這樣的修持方法。第二個是具足往生的四個條件,遠離兩種違緣。這種往生的方法,密宗裡也講,但主要是顯宗裡講的,《阿彌陀經》和《無量壽經》裡也有這個要求。

    我們現在無論是做早課還是做晚課,都不離往生的四個條件。我們通過發心儀軌發菩提心,通過七支供積累資糧,然後念蓮花生大士和金剛薩垛佛。他們都是阿彌陀佛——無量光佛的化現,與阿彌陀佛,無量光佛無二無別。我們祈禱這些本尊的同時,也是在祈禱阿彌陀佛。然後我們通過《普賢行願品》回向發願,臨終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獲得阿彌陀佛的授記。

    在死亡來臨之前,我們應該對往生有一個把握。怎樣才能知道有沒有往生的把握?主要就看這些條件。因緣具足了,果報就會顯現。

    佛祖釋迦牟尼佛教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具足四個條件的同時,還要遠離兩種違緣,就是五無間罪和捨法罪。這兩種罪業在顯宗裡都是定業,犯了這兩種罪不能往生。可我們有福報,遇到了忏悔之王——金剛薩垛除障法。在金剛薩垛除障法面前,沒有定業,即使犯了五無間罪或捨法罪也能清淨。如果我們能認真學修金剛薩垛除障法,往生沒有問題。

    往生應具足的四個條件,就是往生的因緣。因和緣具足了,果報就會顯現,臨終時絕對能往生,不會有問題。若是你沒有具備四個條件,沒有遠離兩種違緣,不可能往生。阿彌陀佛的願力不可思議,阿彌陀佛曾經發過願,誰憶念他,誰能發願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一定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這個願望不實現,他就不成佛。現在西方極樂世界已經成立了,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阿彌陀佛的願也實現了。

    但是我們沒有憶念阿彌陀佛,沒有發願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有時候也念阿彌陀佛,也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都是假的。阿彌陀佛是真心真意的,我們不是真心實意的。如果我們深信了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深信了阿彌陀佛無量無邊的功德,這麼好的世界,這麼好的導師,誰不向往啊?但是我們到現在還沒有深信,還在留戀娑婆世界,還在貪著這些。一旦身體有什麼不舒服了,就害怕了。這就說明了你不是真心的,你沒有深信。

    若是你真心想去西方極樂世界,真心想面見阿彌陀佛,你不會怕死,而且對你來說,死是求之不得的事。那樣你不是快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嗎?你不是快要到阿彌陀佛面前了嗎?還有什麼可怕的?但是現在,一說要死了,都害怕了。到雪域高原了,很多人都有反應,呼吸一困難,就害怕了。還是不捨得離開,還是留戀世間!說明出離心還是沒生起來,真正的願沒發出來。

    出離心是根本!到時候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你。但你不願意死,害怕死,你就走不了。阿彌陀佛也不能強迫你走!你真正生起出離心了,真正對輪回有甚深的體悟,知道輪回是苦海,是火坑了,你還會留戀嗎?西方極樂世界特別好,連痛苦的名字都聽不到,那麼好的一個世界。都說想往生、願意往生,但是到時候都放不下。所以不是阿彌陀佛不接我們,而是我們不肯跟他走。我們的願要和他的願相應。他真心實意地接我們,我們真心實意地想去,這才是相應。

    我認為阿彌陀佛那邊沒問題,是我們這邊有問題。我們不是真心實意地想去西方極樂世界,到臨終關鍵的時候,放不下家和財產,放不下兒女和親朋好友,心裡貪戀的都是這些。你的心裡已經裝滿了娑婆世界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心門關得嚴嚴的,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還有成千上萬的菩薩與大乘比丘來迎接你的時候,怎麼能進到你的心裡呢?

    臨終的時候見阿彌陀佛,不是用肉眼見,而是用心、用慧眼見。但你見不到,因為阿彌陀佛以及他的眷屬無法能進到你的心裡,只能在你的心外。不是阿彌陀佛不來,是你見不到。所以發願很重要啊!

    這些願不是很容易就能發出來的。沒有生起出離心,怎麼能真心實意地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不可能,到時候一定會留戀的。只要留戀了,就不是真心實意的;不是真心實意的,就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覺得自己有願:“我也想去啊!”你是想去,但你不是真心實意的想去。你想要到那邊,就必須要放下這邊。若是你放不下這邊,怎麼能去那邊呢?願很重要,其他的三個因緣若是不具備的話,這個願是不會有的。

    其實阿彌陀佛主要強調的就是這個願:只要念我,只要想到我的世界來,都能實現願望。這幾個前提條件都是為了能夠發起這個願。

    我們現在每天都在發願:“我要為眾生成佛。”但是這個願心都是假的。你怎麼為眾生成佛?為眾生成佛首先要破除“我”,放下“我”,沒有“我”才能真正地為他人。有“我”就不能完全地為眾生,說為眾生也是假的,也是欺騙。若是真正發心、發願到位了,就沒問題了。這都是在有出離心的基礎上。沒有出離心怎麼能發菩提心?沒有出離心怎麼能回向發願到西方極樂世界呢?所以我們的發心發願都有問題。四個條件都具備了,到時候一定會往生的。但是有沒有具備往生的四個條件,自己最清楚。

    佛在經中講得一清二楚,我們現在也講得一清二楚,不能自己欺騙自己啊!若是條件沒有具備的話,到時候你不能往生,還要六道輪回,還要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

    真心想學佛修行,一定要認真!講過很多遍了,但是現在好多人都學佛,還是不認真。若是你不認真,不如理如法地學修,還不如不學不修。這樣學佛不但沒有什麼功德與利益,反而還有很多罪過,將來要感受很多不好的果報。沒有必要吧!這是道場,是修法的地方,不能搞別的。造業的地方有很多,你回到家那邊,處處是造業的地方,到那裡造業很正常。眾生無始劫以來到現在,就是造業、輪回。

    若是不願意學,不願意修,不能依教奉行,就不要到這裡來,來了也沒有意義。甚至還會傷害自己,傷害別人,影響整個團體。有這個必要嗎?以後到這裡來的人,都要發心認真學修,否則不能到這裡來。到這裡來若是認真學修佛法,善神護法自然就會保護你。若是到這裡來搗亂,善神護法也一定不會饒過你。這裡是道場,都是正法,只可以有道。彼此都是道友、善友,沒有親友,更不能有別的關系。若是有了,就是擾亂道場的清淨。

    最好讓自己即身成佛,越快越好,越早越好!即身成佛的方法就是大圓滿法。修學大圓滿法,證悟大圓滿法,不需要更多的知識,不需要更高的學歷,不需要其他更多的條件。只有一個必備的條件,就是信心。有信心,有大根基的人,沒有問題。信心具足了,文化再差,年齡再大,也能成就,也能即身成佛。年紀大不是問題,沒有文化也不是問題,有信心就行。

    最好是即身成佛,最起碼也要讓自己臨終往生。好好修學往生的四個條件,好好修持三想破瓦法,到時候一定能往生。佛是無欺的,佛從來不會欺騙眾生,這都是佛講的,佛經中有明確的說法。但是一定要相信,要深信!

    還有供護法,做火施,這些是遣除違緣障礙最最殊勝的方法,所有的違緣障礙都能消除。但是供護法、做火施時,也要一心一意,如理如法,不然,也不一定能起作用。如理如法地做,非常靈!今天就講到這裡。

    功德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谛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一篇:我改變命運的過程,在貧窮逆境中的女居士必看
下一篇:達真堪布:會供的修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