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6 儀軌開示1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年萬盞法會(六)儀軌傳承及開示(一) 下

達真堪布

發心儀軌

祈請十方一切出有壞正等覺及十地菩薩摩诃薩眾及諸位大金剛持上師垂念我!

 

(正行願行發心者)

乃至菩提果,皈依諸如來,正法菩薩眾,如是亦皈依。

 

(誦三遍為皈依)

如昔諸善逝,先發菩提心,復此循序住,菩薩諸學處。

如是為利生,我發菩提心,復於諸學處,次第勤修學。

 

(誦三遍受菩薩戒)

 

(後贊歎隨喜者)

今生吾獲福,善得此人身,復生佛家族,今成如來子。

爾後吾當為,宜乎佛族業,慎莫染污此,無垢尊貴種。

猶如目盲人,廢聚獲至寶,生此菩提心,如是我何幸。

今於怙主前,筵眾為上賓,宴飧成佛樂,普願皆歡喜。

 

(發願次第)

菩提心妙寶,未生者當生,已生勿退失,展轉益增長。

願不捨覺心,委身菩提行,諸佛恆提攜,斷盡諸魔業。

願菩薩如意,成辦眾生利,願有情悉得,怙主慈護念。

願眾生得樂,諸惡趣永盡,願登地菩薩,彼願皆成就。


    這就是發心儀軌。再下面就是大自在祈禱文。大自在祈禱文主要是祈禱,這個時候觀想不用太仔細,也可以說不用觀想,大概就行了。主要是祈禱,一心祈禱,誠心祈禱諸佛菩薩,尤其是這些蓮花部的尊眾,特別是蓮花生大士。阿彌陀佛,馬頭明王,卓明佛母,這些都是蓮花部的尊眾。我們為什麼要祈禱蓮花部的尊眾呢?因為他們是自在佛,他們有不可思議的願力。我們通過祈禱,通過祈請,通過他們的加持和願力,我們也能迅速得到身心自在。這個非常重要,平時有時間就多念點。

    我們現在為什麼這麼煩惱痛苦呢?就是身心不自在。這個時候主要就是誠心誠意地祈禱。上師如意寶也非常重視大自在祈禱文。喇榮課誦集裡也有,以前我們也念過很多,在喇榮也是一樣,平時也念,經常念。


大自在祈禱文


嗡啊吽捨

德欽巴瓦旺格頗莊德
得東所所多波耶希格
瑪恰得丹巴美讓因利
多傑涅瑪囊瓦欽布華
丘格囊瓦塔義多傑丘
傑定旺協特吉吉洽熱
巴瑪嘉波括迪阿旺傑
囊哲熱諾旺欽嘿熱嘎
桑瓦耶希班匝瓦日阿合
得巧多波嘉波得欽得
瑪利傑給耶綽熱協瑪
巧屯夏吉旺協得東嘎
旺匝多傑華沃札給措
囊東年巴欽布昂涅德
多傑格耶嘎吉哲森友
嘎美頌格雅這堪森格
哲義當傑友央德巴協
多傑恰巴欽波特吉呢
南尼歐哲多給巧作央
多傑嘉傑雅巴欽波義
囊哲得瓦欽波敦協巴
塔義傑徹札沃若嘎堅
德傑功沃協瓦因耶波
ra堅匝森旺格拉措拉
給比所瓦得所辛吉洛
巧屯歐哲多給華塔達
托美旺德協波歐哲作

    此為藏歷土兔年七月一日,具“德()”名者(麥彭仁波切)造。任誰祈禱皆能如願成就一切懷業,毋庸置疑。寫於紅布高懸或以火、風作轉輪,亦能成辦。願增吉祥!

(注:此祈禱文也被稱為大自在祈禱文。特別有傳承上師的加持力。念誦此法的人,特別容易得到這種傳承的加持,也容易令心得到清淨,應多多誦持。)

    金剛七句祈禱文,也是一種蓮師祈禱文。蓮花生大士曾經說過,能夠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三遍,一定能迎請到諸佛菩薩,能跟諸佛菩薩感應道交,也能迎請到蓮花生大士。以前也有很多這樣的公案。有些修行人,成就者,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三遍後,親見了本尊或者其他諸佛菩薩。很多修行人也有這樣的感覺,念誦以後諸佛菩薩來到了身邊,給自己加持,非常殊勝。我們那邊平時經常念。

    我們念金剛七句祈禱文,這樣能迎請到諸佛菩薩。蓮花生大士曾經也發過誓,“誰能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三遍,我一定能到他的身邊給他加持”。蓮花生大士是阿彌陀佛意的化身,是從阿彌陀佛的心間幻化出來的。他是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他的願力是要度化我們這些末法時期的眾生。末法時期法弱魔強,佛菩薩不是不加持你,這些上師善知識們不是不慈悲,不是沒有加持力,而是因為末法時期的眾生業力深重,認識不到,接受不了。

    上師三寶是無處不在,無所不能,我們這些人業障深重,罪孽深重,所以被遮擋、遮蔽了,認識不到佛的加持,接受不了佛的加持。法弱魔強麼,法力、佛力越來越弱,魔力越來越強,佛力現在不起作用。你看現在的社會,迷惑眾生的因緣,這麼豐富,這麼發達,眾生正在被迷惑著,正在煩惱著,眾生的內心越來越不清淨,越來越復雜,所以社會也越來越復雜。這都是依我們的心而造著的。你看現在社會,這麼亂,為什麼?因為我們的心亂,因為我們造業造成的。所以今年出現了這麼多災難,喪失這麼多生命,這麼多眾生遇難了。

    往後各種疾病,各種災難,各種戰爭會越來越嚴重,不相信你們看看。在佛經中記載得清清楚楚,那些大德高僧,伏藏大師們授記得清清楚楚,往後疾病會越來越多,災難會越來越多,會發生很多很多戰爭。我說一定要抓緊時間,不要一拖再拖,統統讓自己解脫、成就。都不相信,都不聽,還馬馬虎虎的,一點點也不抓緊時間。修行也是一拖再拖:今天有事明天吧,現在有事一會吧,今年有事明年吧,等我退休吧,等我兒子成家吧。死亡能等你嗎?業力能等嗎?你還沒有消除所有的業障,有一天肯定業力會現前。現在不是有很多這樣的情況嗎?疼痛地不得了。“哎呦、太疼了,上師怎麼辦哪?”沒有辦法,業障現前了。

    我不是說過麼,要提前做好准備。我經常和大家講,業障現前的時候,像洪水一樣誰也攔不住。別找其他的原因,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都是自己給自己造成的。現在現前了,你得面對,你得去承受,沒辦法!因果可以超越,但是你沒有超越它;可以轉變,但是你沒有轉變它。現在現前了,你得面對。你願意也得面對,你不願意也得面對。佛講得清清楚楚,業力現前,佛也救不了。

    如果不用改變,不用超越,也不用修,上師給你摩摩頂,給你念幾句就能解決的話,那佛為什麼還要傳八萬四千法門這麼多法呀?諸佛菩薩為什麼要再來救度這些眾生啊?沒有必要,一加持讓他們都解脫得了。讓輪回統統空掉,不要了,輪回太苦了,那多簡單啊!佛多慈悲啊,為什麼不這樣做呢?佛說得一清二楚,我不能遣除你的業障,我不能讓你直接解脫成就,但是我可以告訴你解脫、成就的方法。我是過來人,我知道這個方法,我有這個方法,若是你想學的話我可以教給你,按照我的要求去做,你也一定能達到彼岸,你也一定能成就佛果。

    佛沒有說,行,我給你加持一下,讓你解脫。佛、上師的加持是什麼?就是佛法。你能夠修持佛法,能夠學修佛法,這就是上師三寶的加持。業力現前的時候難,所以要提前准備。末法時期,你看我們這些人心裡的障礙,邪思邪見越來越多,惡念越來越強,這就叫法弱魔強。你能提起正念,你能提起善念,這就是佛法。

    外魔是心魔的顯現,主要是心魔。什麼叫心魔?邪思邪見,這些惡念,都是真正的魔。自私自利,我執我愛,這都是魔。我執是魔王。它為什麼叫魔王呢?所有的這些妄想執著,這些私心雜念,所有的這些煩惱習氣,都是從它那裡產生的,它是根源。有我執,才有我愛,才有這些私心雜念,才有這些妄想執著,所以它是魔,心魔。

    心淨土淨。心不淨的話,土不會清淨,心清淨了,土就淨了,當下就是圓滿,當下就是極樂世界。很多人都很希望自己臨終的時候,上師一加持,立刻把自己送到西方極樂世界。上師三寶有這個能力,一定會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你睜開眼睛一看還是塵土灰土,還是亂七八糟的東西,這個不順眼,那個不對勁,這個不好,那個完了,不行了,都是這些。為什麼呢?心沒有淨,到哪裡土都不會淨的。

    釋迦牟尼佛與梵天王,他們兩個也辯論過,釋迦牟尼佛說,“我的剎土是淨土。”梵天王說:“,你的剎土是塵土,是娑婆世界。”佛說他們兩個都對,對釋迦牟尼佛來說,對佛祖來說,到處都是淨土,我們這個世界,我們這個世間也是個淨土。但是對梵天王來說,到處都是塵土,娑婆世界,因為他內心還沒有清淨,還沒有斷除妄念和執著。所以到哪裡都是塵土、灰土,娑婆世界,亂七八糟的。

    我們說要觀為五種圓滿,住處圓滿,西方極樂世界。其實就是。因為我們有業障,所以現在還沒有認識到,還沒有發現呢。

    今天就到這裡。祝願大家吉祥圓滿,扎西得勒!

    把所有的功德回向。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谛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一篇: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5 儀軌開示1上
下一篇: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7 儀軌開示2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