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佛教產生於印度,為何印度那麼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十七)
  
  問: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修學佛法一定是很好,請問為何印度如此貧窮?

  答:你要到印度去看看,而且也去研究印度的歷史跟文化,你就明了。在十一世紀印度人遭了一個災難,回教征服了印度。那佛教,學佛的人心地都慈悲不願意去抵抗,於是逃難、逃避,逃到哪裡?逃到西藏去。釋迦族這一族都逃到西藏,逃到後藏,以後就沒有再回去,在西藏就定居下來。所以現在釋迦牟尼佛的遺族也在中國西藏。

  回教征服印度之後,就限制了佛教的傳播,當然有一些人屈從於政治的勢力,改信伊斯蘭教的很多,這無可厚非。人,每個人生生世世業緣不相同,無論修學哪一種宗教,只要認真學習,我們剛才講了,都是佛傳的。佛在某個時代,某個地區,某種不同的文化,他有一種不同的方法來教。可是無論他怎麼教法,他的方向、他的目標是一致的。這個方向、目標在佛教裡面講就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這是我們佛教知道,什麼是佛?佛就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

  在基督教,實在講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是一家人,他們的經典就是《新舊約全書》。猶太教是依《舊約》,不承認《新約》;基督教承認《新約》,排斥《舊約》;天主教是《新舊約》統統學。所以我說他們是一家人,三派。猶太教是天父,皇上那一派的;天主教是皇後那一派,聖母瑪利亞,皇後那一派;基督教是太子那一派,一家分了三派,還是一家人。凡是宗教,咱們不是堂兄弟就是表兄弟,是不是?全是一家人。我在世界上跟許多宗教往來,所以能談得很愉快,我說我們統統是一家人。

  這印度的貧窮,貧窮的原因,沒有遵守教義的教誨。中國貧窮人也很多,沒有認真去學。"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句話很多學佛的同修都知道,你們去求,有沒有應?沒有應。我的老師,我初學佛,章嘉大師教給我,為什麼?我很貧窮,吃飯都成問題。老師就把這個方法傳給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但是什麼?它有理論,你要明了,它有方法,如理如法去求沒有不感應。如果你不懂得道理,不懂得方法,盲目去求,求不到,那不會有感應。

  你看《了凡四訓》,袁了凡先生,孔先生給他算命,算得真准,那不是假的,真正遇到高明人。每一年收入多少,跟他批的八字完全相同,年年都一樣。他是個讀書人,參加考試,考中第幾名都給你注定,這樣差不多十幾二十年,所以他什麼都不想,真的就萬緣放下,為什麼?想也沒有用,注定的,何必去打妄想?跟雲谷禅師在禅堂裡面坐了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念頭。雲谷禅師覺得很奇怪,這很難得,一般人妄念太多,他怎麼三天三夜不起、不動一個妄念?所以就問他,他說你的功夫很不錯。結果了凡先生就招認出來,我哪有功夫?我只是命被人算定,想也是枉然,所以干脆就不想。雲谷禅師聽了就哈哈大笑,他說我以為你是聖人,原來你還是個凡夫。結果兩個談清楚之後才曉得這樁事情。雲谷禅師叫他反省,反省之後才知道自己一身都是毛病,習氣很重,然後教他改造命運。

  命運是你前生的注定,你前生造惡、造善,注定的,前生沒有修財布施,這一生貧窮;沒有修法布施,這一生沒有智慧,愚癡;沒有修無畏布施,這是短命。所以佛法教你,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這三種布施,捨,愈捨愈多。你命裡頭有的捨不盡,捨了,它就來了;命裡沒有的保不住,千方百計得來,但是還是會失掉,為什麼?命裡頭沒有。命裡頭有的、注定的,它怎麼會丟掉?

  我們命裡頭沒有財,老師教我,一塊、二塊的布施總可以。這個行,一塊、二塊行,有,多了沒有。在那時候十塊錢拿不出來,一塊、二塊可以,所以就教我隨喜功德。道場裡面很多人印經,我們出個一塊、二塊,隨喜,這就是布施。放生,放生還是屬於無畏布施,出個一塊、二塊。以後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多,就布施得多。現在居然一年平均起來至少可以布施一千萬美金,錢哪裡來的?不知道,不曉得。所以說老師教我的話正確,愈施愈多。身上沒有一分錢,什麼都不缺乏,沒有缺乏的。法布施,聰明智慧增長。這個增長,我相信你們同學常常聽經會知道,你看我今年講的跟去年不一樣,好像比去年更有智慧,去年跟前年不一樣。所以你聽我的錄音帶,這十幾年的錄音帶,你仔細聽,不相同,年年有進步。健康長壽,你們是看到的,我今年八十歲,還可以蹦蹦跳跳。這是什麼?得力於老師的教誨。所以我對於老師,我天天早晚都拜老師,念念不忘。如果不是老師教的,早就去輪回去了,那是真的不是假的,早就去輪回去了。

  所以貧窮,不修財布施。財布施是隨分隨力,你只要是心量放大,一昧去做,不要想回報,自自然然環境就改變。不能改變的,他沒有這個念頭,不能夠捨己為人,才不可以保持。愈保愈是造罪業,為什麼?你看世界上許許多多貧窮的人需要財富,他沒得吃、沒得穿,你的財富累積在那裡,放在銀行,放在保險,這罪過。愈施愈多。他不懂得布施,這很可惜,他那個財富過去生中布施得多,累積的。

 

上一篇:淨空法師:財布施果報現前的速遲是決定於什麼?
下一篇:淨空法師:植物的生命是如何緣起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