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13 三個殊勝 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年萬盞法會13 關於三個殊勝的開示 下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你自己修行的進步,就看周圍人的變化。你周圍的人有變化了,你的修行肯定有進步;你周圍的人沒有變化,而且還很反感,或者很反對,這說明你的修行還不到位,沒有進步。我們現在不是學做菩薩,學做佛麼!你真的做好了,一般的情況下,家人也好,其他人也好,不可能不支持你,不可能不跟隨你。因為你是菩薩啊,誰不尊重菩薩啊?你是菩薩啊,誰不跟隨菩薩啊?所以發菩提心非常重要。我們要行菩薩道,但是要從自身做起,從家人做起。

    第二個就是正行無緣。正行無緣就是不執著三輪。比如說我們修法的時候,修法者自己,我們所修的法,修法的整個過程,都是空性,都沒有實體。你看我們的這些概念:好,不好;美,丑;淨,不淨,都沒有實體,都不是事實存在的。比如說好和壞,我們人類認為好的,所以去追求的這些東西,對其他的眾生來說,不一定是好的,也不一定是追求的目的。我們覺得別墅好,都想住;寶馬、奔馳好,都想開;市級干部、省級干部、主席、總統,都好,都想當;明星、世界冠軍都好。但是其他眾生對這些沒有概念。

    我們周圍的眾生,比如說狗、貓。我們院子外面有好幾條狗,去問問它們,它們根本不懂。它們不可能覺得別墅好,也不願意住別墅;它們也不知道寶馬是什麼,也不知道奔馳是什麼,它們也不想開。對主席、總統都沒有概念,它們也不知道什麼叫明星。若是事實上有這些,事實上真是那麼好的話,它們看也應該都一樣,也肯定覺得好,也肯定想得到。但事實上不是。都是我們自己的一種概念,自己的分別心的一種作用,事實上沒有。

    我們人類所認定的這些好,對其他動物或者眾生來說,通通都是不存在的。我們覺得不好的,在那些眾生的心目中,都是好的。我們不能吃的,他們能吃;我們不能用的,他們能用。若是事實存在的的話,對每一個眾生都一樣。但不是這樣的,這些都是以我們的分別心來判斷的,認定的。美和丑也是,你覺得美,但是不一定所有人都覺得美,你覺得丑,但是不一定所有的人都覺得丑。不用說別的,就說人類。世上有黃種人、黑種人、白種人,這些人皮膚的顏色都不同。各自喜歡的膚色都不一樣。黑人就喜歡黑人,不喜歡我們這樣黃皮膚的人;我們黃皮膚的人,就不喜歡那些黑皮膚的人。美和丑不是事實存在的,都是一種概念。黃皮膚的人當中也是,你覺得這個人美,但是不一定所有的人都覺得他美;你覺得那個人丑,但是不一定所有的人都覺得他丑。所以美和丑也不是事實存在的,都是我們的概念,都是我們的想法。

    淨和不淨也不是事實存在的。我們覺得不干淨,其他眾生覺得干淨;其他眾生覺得不干淨,我們覺得干淨。自己喜歡的,都是干淨的,都是清淨的。自己不喜歡的,都是不干淨的,都是不清淨的。這就是執著嘛,貪心嘛!我們特別執著錢,特別的喜歡錢,你看錢多髒啊!那些舊的錢最不干淨,但是都不覺得髒,都覺得很干淨,揣在兜裡,捨不得拿出來。干淨和不干淨也是,都是我們自己的一些分別心,事實上都是不存在的。用智慧一觀察,一分析的話,都沒有實體,都不是真實存在的,都是由我們的分別執著造成的,都是性空的。我們修法的時候也是,平時做事的時候也是,能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能保持這種正念,不去執著三輪,這叫正行無緣。

    後行回向殊勝,我們所做的一切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簡單地說,我們做任何事不求回報,就是施給眾生,從內心裡不求回報,不要回報,這叫回向。包括我們所做的功德也是,回向給一切眾生,眾生能夠得到利益就行,成為眾生解脫成佛的因緣就行。我們做功德,做善根,做福德,都不是為了自己解脫,也不是為了自己成佛,都是為了眾生,都捨給眾生。

    我們做任何事情,包括干家務都是,只是付出,不求回報。不要看他的臉色。“我今天干了這麼多活,怎麼還不高興,怎麼還愁眉不展呢?”受委屈了,又不行了。沒有發心,沒有回向。不用看別人的眼色。他高興也好,不高興也好,你是付出麼!修煉自己麼!他高興了,表揚你了,給你什麼好處了,你一高興,就完了,這個功德就毀了。若是今天干了很多很多活,把家裡弄得干干淨淨,給他們做飯做得比較好。自己滿意得不得了,覺得他們回來了肯定會高興,肯定會表揚我。一回來,沒有表揚,也沒有看著你笑,也沒有說什麼表揚的話,心裡開始覺得受委屈了。怎麼還這樣對待我。又開始生氣了,又開始煩惱、痛苦。不要這樣總是看著別人的眼色,這都是求回報。這些都是沒有回向。

    做功德、福德要回向,但是做事情也要回向。能不求回報地付出,才能得到回報。實際上做任何事都是給自己做,給自己消業,給自己積福。他表揚你,天天伺候你,天天照顧你,高興得不得了,“我真有福報,我什麼也不用干,他那麼照顧我,關心我,心疼我,對我非常好。”高興得不得了。其實這都是讓你消耗福報啊!有什麼可高興的!

    有的人還說,家裡所有的這些活,要我一個人干,他們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干。又受委屈了。沒有智慧啊!這多好啊!讓你消業積福麼!機會啊!你沒有珍惜,不知道是機會。天天因為這個吵啊,鬧啊,到處說惡語。造業了!你得有智慧,一定要會轉念。他欺騙你,傷害你,這都是好事,磨練你的心,讓你成長,讓你成就,讓你增長智慧。我跟你們講過,這都是消業的過程,都是還債的過程,都是積福的過程!

    他欺騙你,傷害你,多好啊!這都是還債。往昔的夙世你肯定欺騙過他,傷害過他。現在他來討債,你應該心甘情願地還。他欺騙你,很應該;他傷害你,也是很應該。我們應該接受,應該承擔。這是修忍辱。這是修自他平等,自輕他重菩提心。正在讓你增長智慧,增長福德,實際上是寬恕別人,升華自己。沒有什麼壞事,都是好事。

    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去磨練,去修煉,這樣才能增長智慧。懂得了佛理,能保持正念,這就是閉關。現在一說閉關,都沒有時間。你怎麼沒有時間呢?還有的人問,“上師,修行是不是必須要閉關?”是啊,要閉關啊。“我沒有時間,家裡還有孩子,還要上班。”你怎麼沒有時間啊?你時刻都可以閉關。閉關不是必須要好幾個月,好幾年,好幾十年。一分鐘、一剎那也可以閉關。閉關不是要封閉自己,能夠保持善念、能夠保持正念,這就是閉關。一剎那、一分鐘、幾十分鐘、幾個小時都是在閉關。

    我們說寂靜處,有外在的寂靜處,有內在的寂靜處。內在的寂靜處,就是心裡清淨。閉關也是,有外閉,有內閉。外閉也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內閉,心不散亂,不生起邪思邪見,能夠保持正知正見,能保持正念,這就是內在的閉關。出家也是,有身出家,有心出家。真正有出離心,不貪戀輪回、世間,這是心出家,這才是真正的出家。是要閉關,是要到寂靜處,是要出家,但都可以修內在,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每時每刻都可以修持三個殊勝。我們做任何事情,包括吃飯,睡覺都可以修三個殊勝,都可以由三個殊勝來攝持,這樣都是在修行。吃飯也在修行,睡覺也在修行。躺著,坐著有什麼區別?我希望大家時時刻刻修,在對境當中修。一遇到什麼事,都困惑得不得了,都煩惱得不得了,沒有什麼可這樣的。我不是跟你們說過嗎,最好我們要超越因果,轉變因果,若是沒有超越,也沒有轉變,那就只能面對,沒辦法,不要想逃避。

    三個殊勝非常重要,時刻都可以修,時刻都可以運用,這樣的話我們時刻都在修行,都在修煉,都在消業,都在積福。這樣學、這樣修,很快就能證得圓滿,能證得佛果。真的,一定能!

    我們這些人當中,修的時間也不是很長,但是進步非常快,現在很多人已經有一定成就了,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每個人自己心裡很清楚,你們互相也可以交流,有這麼大的變化,有這麼大的進步,自己都知道。這是修法的功德,這說明我們所修的法才是正法,我們的修行才是如法的,所以,我們得到法益了。自己習性的改變,家庭的改變,身體的改變,各個方面都有翻天覆地的變化。這都是佛和法的功德,現在都已經得到修法的利益了。

    這次親自到現場參加法會的人不是很多,但是都能看得出來,參加法會的人都有一定的收獲,修行上都有一定的進步,都有一定的提高,以後有機會的話,我們還可以繼續開。大家若是有條件的話,都可以參加,可以互相學習。我們也可以通過網絡,或者其他的方式交流。現在科技發達了,我們修行上也有很多的方便,通過網絡或者電話,可以互相交流,可以互相學習。

    書也有了,光盤也有了,我們還有網絡壇城,你們都可以看看書,聽聽光盤,有什麼問題還可以通過電話或者網絡聯系。我們有網絡共修講堂,在哪都可以共修。家裡有這個條件,都可以參加網絡共修講堂的共修。到各地壇城也是一樣的。我們有共同的目標,有共同的方向,有同一個方法。雖然我們的身不在一起,但是心永遠在一起,力量永遠在一起。大家到各自的生活和工作的環境中也可以學,也可以修,也隨時都能得到上師三寶的加持,能得到善神護法的護持。希望大家堅持,希望大家精進,任何時候都不要灰心,不要退步。這些違緣、障礙都不會難倒你,一定會勝利的,堅持就是勝利。

    今天是萬盞法會的第十天,最後我們要將所做的功德、福德、善根,都毫無保留地回向給一切父母眾生。願這些父母眾生早日圓滿福德和智慧資糧,早日離苦得樂,早日能夠證得無上大圓滿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谛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祝願大家吉祥圓滿,扎西德勒!

 

上一篇: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12 三個殊勝 上
下一篇:不可思議的老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