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不理》文摘7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理》文摘7

行人莫與路為仇

“行人莫與路為仇”是黃龍慧南禅師的開悟偈中的一句,在我的生活中是非常實在的座右銘。我們在上學的時候與作業為“仇”;在上班的時候與工作為“仇”;在日常生活中與事情為“仇”;在事業中與辦事為“仇”;在醫院裡與病痛為“仇”……

我們的生活就是這樣充滿了煩惱,充滿了各種各樣的“仇”。總是期待快點做完作業,總是期待快點長大賺錢,總是期待快點下班,總是期待快點到月底、年底發工資、發獎金,總是期待到某個時候可以開始做點什麼,總是期待病快點好然後可以……時間和精力就這樣放在期待上面去了,而條件總是不具備。青春就這麼過去了,頭發開始發白了,身體開始愛上病了,頭腦開始不靈光了,同齡的朋友開始過世了……

還記得小時候很喜歡的一首台灣校園歌曲《童年》就這樣唱到:“……總是要等到睡覺以前才知道功課只做了一點點,總是要等到考試以後才知道該念的書都沒有念……等待著下課,等待著放學,等待著長大的童年……”當時喜歡這首歌並不是因為歌詞朗朗上口,而是因為歌詞寫出了自己的真實。原來自己從小就是這麼被培養出來的,難怪現在要開始覺悟是這麼困難。

我們就是這樣欺騙自己的一生,這在佛教裡面有個名詞叫“背覺合塵”,背離覺悟,應合塵勞。明白了這個道理那就應該反過來,就要修行,就要“背塵合覺”,背離塵勞,應合覺悟。就要明白“路途就是家捨”,不要與路為仇。生活的過程就是我們的目的。按照佛教教導的“無為”方式生活,努力耕耘不問收獲,這樣我們就不會有煩惱。因為煩惱被轉化為動力了,生活自然充滿陽光和歡樂。

這裡講講很容易,自己卻很難做得到。所以常常會想起師父的教導:“能做多少是多少!”這樣我們就可以慢慢地適應覺悟的生活,慢慢地不再等待。更進一步就會慢慢地喜歡生活,慢慢地喜歡白發(至少慢慢地不怕生病了),慢慢地發現自己長大了,可以幫助別人了,慢慢地會告誡別人做事要把握當下,不要再與路為仇了。這就是佛教說的“自利利他”。

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就能理解,為什麼我們要以感恩的心面對世界,為什麼要以包容的心和諧自他,為什麼要以分享的心回報社會,為什麼要以結緣的心成就事業。因為我們不再與路為仇,所以要感恩前人為我們指出的道路,包容路途的艱難與遙遠,分享路途的歡樂與艱辛,最後以路上的經驗與大眾結緣,告訴大家“把握當下,努力耕耘”!

 

上一篇:才華橫溢女主編楊斐斐削發為尼
下一篇:我邪淫的果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