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鬼道眾生的故事:貪睡的比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貪睡的比丘

有一位貪睡的男子,因為聽說了佛法的殊勝,心中十分仰慕。於是,他辭別了父母,跟隨優波笈多尊者出家學習佛法。但是雖然出家了,卻依舊不改貪睡的本性,他時常因為睡覺而錯過了優波笈多尊者的講經集會,耽誤了坐禅。

這一次,他因為貪睡,甚至錯過了一頓齋飯。

正因他十分貪睡,對佛法的學習和修行不夠勤奮,所以對於佛法的理解也還很膚淺,並沒有真正的領悟。

優波笈多尊者對此也特別擔心,總想幫助他改掉貪睡的壞毛病:「他如果改掉貪睡的毛病,相信一定可以對佛法有所領悟的。」

一天,優波笈多尊者為弟子們講完佛法,解答完他們的疑問後,讓弟子們各自找一個清淨的地方坐禅去。這個貪睡的弟子也聽從了優波笈多尊者的吩咐,隨著大家走往樹林坐禅修行去。

這個貪睡的比丘東找找西找找,終於在一個小山坡上找到了個好地方。這個好地方其實就是一個不大的空地,空地四周都是高大的樹木,空地上生著茂密的野草,還開著一些色彩艷麗的花朵。這個弟子隨便找了一棵樹,就靠著樹身坐下來了。

正午的陽光透過繁茂的樹葉,斑斑點點的灑在他的身上,微風一吹,又送來一陣陣的清香。他十分惬意地閉上了眼睛,慢慢地呼吸著山上清新的空氣,漸漸地,他的睡意就來了,沒過多久,他就靠著樹身睡著了,至於,「坐禅」這檔事兒就在打呼聲中被遺忘。

優波笈多尊者忙完自己的事後,也來到樹林中,看看弟子們修行的情形,同時也特別察看這個貪睡的弟子是否用功。他毫不費力地找到了那個小山坡,登上山坡一看,那個貪睡的比丘果真又在那裡進入了夢鄉。

「這個孩子!」優波笈多尊者自己也忍不住搖搖頭笑了起來。

隨後,尊者施展神通變成一個惡鬼,惡鬼肩上長有七個頭,都是青面獠牙,披散著紅紅的又長又亂的頭發,模樣猙獰可怕。

這個惡鬼走到貪睡比丘跟前, 縱身一竄,兩只生滿黑毛的手抓住了一根樹枝。就這樣,惡鬼懸在空中,身子還不住地晃著。

惡鬼伸出自己骯髒無比的腳趾頭去踢了踢貪睡比丘的頭,可是那個比丘依舊沒有醒,還是呼呼大睡。惡鬼第二次稍微用了些力氣又踢了踢他的頭,他還是沒有醒,惡鬼有些生氣了,第三次狠勁地一踹,只聽得「哎喲」一聲,這個貪睡的比丘終於醒過來了。

「誰啊?亂踢人!真是沒禮貌。」貪睡比丘一醒過來,急忙用手摸了摸自己的頭,覺得好象被什麼東西撞出一個小包包。當他睜大眼睛這才看清了自己面前站著一個長著七個頭的惡鬼,嚇得他魂飛魄散,爬起身來飛奔而去。

「師⋯師父⋯有⋯有⋯咳咳⋯」他急急忙忙跑回了寺廟,身上的袈裟也被路上的荊棘刮破了很多地方。

當他氣喘吁吁地跑到了優波笈多尊者跟前,已經上氣不接下氣了,張著口連話也說不清楚了。

優波笈多尊者故意裝著很嚴肅的樣子對他說:「別的人都還在打坐,你怎麼這麼早就回來了?你以為你已經學習得很好了嗎,快!趕快回到自己原來的地方坐禅去!」

這個貪睡的比丘這時候才喘一口氣來,他帶著恐懼的神情對尊者說道:「尊敬的老師,我坐禅的那個地方有一個長著七個頭的惡鬼,他懸在半空中,披頭散發,龇牙咧嘴,真嚇死我了!所以我才跑回來。現在你又讓我回去,我怎麼敢再回到那裡坐禅呢?」

優波笈多尊者心中暗笑,他知道這個貪睡的比丘是可以造就的,所以又和言悅色地對他說道:「其實你所見到的惡鬼並不可怕,他並沒有傷害你,對於你來說,最可怕的事情是貪睡。如果這個惡鬼把你嚇死或者殺死的話,你的靈魂還不會受生死輪回之苦。但是,倘若你這樣一直貪睡直到死的話,你的靈魂就會墮入六道之中,生生死死,永遠遭受輪回之苦,你好好想一想吧。」

貪睡比丘聽到老師的話,感到有些不好意思,這是老師第一次如此訓誡他。

緊接著優波笈多尊者又對他說道:「你看看你身邊的師兄弟們,他們都不分早晚,勤奮地學習佛法,認真地坐禅修行。而你呢,總是睡不夠。在我講法時也要打瞌睡,過分貪睡也就是過分放縱自己。過分放縱自己的話,怎麼能夠修得正果呢?」

優波笈多尊者這番話,說得這位貪睡的比丘滿臉通紅,十分慚愧。他深思了好一會兒後,才對尊者點頭說道:「尊敬的老師,我的確是太放縱自己了,不過從今以後,我一定改正。」說完,他就向尊者深深行了一個禮,然後離開了尊者,跨出廟門去了。

尊者看著他遠去的背影,臉上浮現出滿意的微笑。

這個貪睡的比丘循著原路又回到了那個小山坡上,他又看見了那個惡鬼,但他並沒有理會,自顧自的到樹下開始坐禅,但是由於他心中畢竟還是害怕這個惡鬼,所以一點兒也不覺得困,竟然第一次沒有一絲一毫的睡意。

從此之後,他持續如此一心一意地打坐修行,思考佛法問題,漸漸對佛法有了體悟,最後終於修得了正果,成了一位聖者阿羅漢。

 

上一篇:《金剛經》感應事跡 消罪報
下一篇:鬼道眾生的故事:丑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