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往生在於信願感佛

    大師開示:“眾生之心如水,阿彌陀佛如月。眾生信願具足,至誠感佛,則佛應之,如水清月現也。若心不清淨,不至誠,與貪瞋癡相應,與佛相背,如水濁而動,月雖不遺照臨,而不能昭彰影現也。” 大師在《復永嘉某居士昆季書》中開示:“凡夫往生,全在信願真切,與彌陀宏誓大願感應道交而蒙接引耳。”

      6、誠敬觀修方法

    主敬存誠為修行之要,大師《復馬契西居士書一》開示:“欲得心地唯善無惡,當於一切時處,主敬存誠,如面佛天,方可希企。心一放縱,諸不如法之念頭,隨之而起矣。”而誠敬也有觀修方法。大師《復張雲雷居士書二》說:“禮佛儀式,極忙之人,不便特立,但至誠懇切,口稱佛號,身禮佛足,必致其如在之誠則可矣。” “如在之誠”正如《普賢行願品》所說:“深心信解,如對目前。”又如禮佛偈:“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阿彌陀佛影現中。我身影現彌陀前,頭面接足歸命禮。”大師在《復鄧伯誠居士書一》中開示:“至於佛像,當作真佛看,不可作土木銅鐵等看。經典乃三世諸佛之師,如來法身捨利,亦當作真佛看,不可作紙墨等看。對經像時,當如忠臣之奉聖主,孝子之讀遺囑。能如是,則無業障而不消,無福慧而不足矣。”只有誠敬,才能折服我慢,故大師又教導弟子應“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9)

    然而發起誠敬也須因緣,最好的因緣莫過於以苦為師,發真信切願,所謂“思地獄苦,發菩提心”。大師皈依弟子李智章被綁匪劫去十余日,眼睛被蒙不見天日,加之身體有病,在恐怖劇苦之中,至誠念佛,感應道交,親見佛現,並被救脫身。事後寫信向印祖匯報。(10)印祖回信開示:“若患難臨身,果能一念投誠,無不立蒙感應者。以苦惱逼迫,一心求救,其余一切情見,概不現前,故其感應之妙,有不可思議者。……汝果能常將遇難將終念佛之念存之於心,則決定可以於此身報終之時,俯謝娑婆,高登極樂,為彌陀之弟子,作海會之良朋矣。願吾徒智章常存戰兢惕厲之心。以期不負彌陀世尊現身救苦之一番大慈悲恩,則幸甚幸甚!”(11)

參考文獻:

(1)杜霞:誠:《儒家心學的奠基性觀念——試論〈中庸〉“誠”說》,哈爾濱學院學報2003 Vol.24 No.12 P.1-7

(2)《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復永嘉某居士書三》

(3)《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4)《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與吳璧華居士書》

(5)《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持經利益隨心論》

(6)《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竭誠方獲實益論》

(7)《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復弘一師書一》

(8)《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復高邵麟居士書四》

(9)《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葉福備居士書一》

(10)智章居士來書,載《海潮音》第九年第十一期和《世界佛教居士林林刊》第二十二期

(11)《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智章居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