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念佛法門的殊勝,在於它能夠攝佛功德成己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佛法門的殊勝,在於它能夠攝佛功德成己功德

                                              淨界法師


    流通分分成二段:一、普勸;二、結勸。

    這個普勸是普遍的勸勉我們,要修學信、願、持名。

    前面正宗分的信、願、持名,那是偏重在整個修學的內涵;這個地方,是偏重在贊歎信、願、行三資糧所成就的功德,這個地方是講它的功德。

    普勸當中有三段,有勸信、勸願、勸行。

    我們先看信,說明我們在淨土當中,修行信心所成就的功德,這個地方有二段,我們先看第一段的略引標題,略引標題有六小段,先看‘東方’:

    【捨利弗,如我今者贊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東方亦有阿 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贊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這段經文有東、南、西、北、下、上六段的經文,它的結構是很類似的。這樣的經文,它的結構有二個重點:第一個,釋迦牟尼佛引出六方諸佛弘傳阿彌陀佛法門的真實性;第二個是標出《本經》的經題。

    我們先看第一個重點。

    捨利弗,如我今者釋迦牟尼佛,我在前面的經文,如是的贊歎阿彌陀佛所成就的不可思議功德。

    阿彌陀佛所成就的不可思議功德,我們前面講得很清楚了,就是因跟果,無上因,成就無上果。淨土的因,在《本經》來說,是信、願、持名為因,往生不退為果。

    為什麼這淨土的因果特別的殊勝呢?

    這個地方,蕅益大師說:念佛法門的殊勝,在於它能夠攝佛功德成己功德。

    也就是說,我們能夠透過憶念彌陀的名號,能夠攝受阿彌陀佛廣大的功德,而轉變成我自己的功德,攝佛功德成己功德。

    印光大師就把這個道理,講得更加詳細了,他說:這個念佛的因果是怎麼一回事呢?

    是即眾生心,投大覺海。

    身為一個眾生,我們哪有什麼功德!我們心中都是妄想。但是我們妄想的心跟名號一接觸的時候,诶,投大覺海。這個名號能夠引導我們,趨向彌陀廣大的本願功德海,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我們可以這樣講:因小果大。因地只是一個名號的憶念,但是這個果地的功德是廣大的依正莊嚴,這個的確是不可思議。

    釋迦牟尼佛在前面的時候,廣泛的贊歎淨土法門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因果,釋迦牟尼佛講完說:其實不是只有我在贊歎,他引出東方的諸佛,比如說阿 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總而言之,在東方有像恆河沙這麼多的諸佛,他們在什麼地方呢?各於其國。這個各於其國就是本所住國,每一尊佛陀都有他安住的國土。東方的諸佛在他們自己的國土,以廣長舌相弘揚這部《阿彌陀經》的功德。

 

上一篇:找回內心的平靜:萬法唯心造
下一篇:淨界法師:一旦修行,現在的我跟過去的我肯定會互相沖突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