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林清玄:現在就來擁抱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日本,有一位偉大的女禅師,名叫慧春。

    慧春很年輕就出家了。當時,日本還沒有專給尼姑候選的庵堂,她只好和20名和尚一起,在一位禅師座下習禅。

    慧春非常美麗,剃去頭發、穿上素色的法衣非但沒有減損她的美,反而使她的姿容更顯得清麗脫俗。一起學禅的和尚,有好幾位暗戀著她,其中一人還寫了情書給她,要求一次私下約會。慧春收到情書之後,不動聲色。

    第二天,禅師上堂說法。說完之後,慧春站起來對寫信給她的和尚說:“如果你真的像信裡寫的那樣愛我,現在就來擁抱我!”

    說完,當場就有幾個和尚滿頭大汗地開悟了。

    這是非常動人的禅故事,它表達了一種當下承擔的精神。學禅的人對於開悟固然必須承擔,但對於生命,是不是也該有相同的承擔呢?禅的生活,不是依靠想象力的生活,而是公開明朗地面對此時此刻的生活,看見心念中的陰暗面,把它翻轉過來,使其明亮。慧春所說的“公開的擁抱”,正是“公開的愛”,也就是“光亮明朗的生活態度”。

    對於禅者,每一個心念、每一個生活動作,都可以攤開在陽光下檢視。

                  (摘自《心的菩提》 九州出版社)

 

上一篇:狗王之死
下一篇:素食與女性健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