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行善才能得福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位風水名師,為人看墳斷宅非常准確,經過調理的宅墓許多人都成了富貴。但他自己的兒孫們都不富裕,也沒有一個當官的。有一天,他的兒子說:“爹,你是一個風水名師,為什麼咱們家沒有出一個當官的?你就不能調理一下,讓咱家也富裕,也出官員?”

風水師說:“可以,但必須按我說的去辦,明天午時是一個是吉時良辰,你們哥仨到你爺爺的墳上拜祭一下,然後將我包好的鎮物埋在東南西北方向上,不出數年可以出官。但埋下後,不可以說一句喪氣話,直走回家。”次日午時,哥仨按照老爹的吩咐,到爺爺的墓地去按法調理後,回家的路上,突然從路上走來一個乞丐,乞丐說:“想討點吃的,或給點小錢。”老大一腳踢開。並說道:“真倒霉,遇到一個要飯的”。

回家後,老爹說:“一路上,遇到什麼人了?你們一定說了倒霉話吧?”哥仨只好承認事實。然後老爹說:“你們沒有當官的命啊,我雖然精通術數風水,但也違背不了天意,剛才你們遇到那個討飯的,就是你們的爺爺的靈魂啊!”你們這樣對待祖上,哪會有當官的福分呢!”

古人言“易為君子謀,不為小人謀”。“福人居福地”,那沒有福德之人,本身也擔不起那福德之地。必應因種種緣由,失之交臂。

在《了凡四訓》中寫到:福建莆田縣的林家,他們的長輩中有一位老太太喜歡做善事,常做粉團給窮人吃,只要有人要,從不厭倦。有一位仙人變作道士,每天向她討六七個粉團,老太太每天都給他,一連三年都是這樣,仙人這才知道她做善事確實出於真誠。道人就向她說:“我吃了你三年的粉團,要怎麼樣報答你呢?這樣吧,你家後面有一塊寶地,你將來你死後葬在那裡,後代子孫當官的人數,就會像一升芝麻那麼多。”後來老太太去世,她的兒子依照仙人指定的地點埋葬,葬後第一代就有九人中進士,後來世世代代做大官的人很多。因此,福建竟有“無林不開榜”的傳言(意思是每次考試發榜,榜上准有林家人)。

通過對比,我們不難看出,不知布施的無福德之人,求之富貴而不得。行善積德之人,福德深厚,必得福報;不求富貴,而富貴自來。在《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釋迦牟尼佛說到:“曼殊室利!有諸眾生,不識善惡,惟懷貪吝,不知布施及施果報,愚癡無智,阙於信根,多聚財寶,勤加守護;見乞者來,其心不喜,設不獲已而行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復有無量悭貪有情,積集資財,於其自身尚不受用,何況能與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來乞者。彼諸有情,從此命終,生餓鬼界,或傍生趣。”

現在很多人,不布施、捨是如何?也就罷了,更可怕是,人心貪得無厭。自己不想任何付出,就要坐享其成。或者本來不屬於自己應得的東西財物,強行盜取。貪念加重,貪業增多,變為惡因,種下惡果,因緣成熟之際,他們定會自食惡果。去看看,那些貪官的下場,和那些強盜下場,就知道貪業的會他們給來什麼惡果的。這是很典型一種由貪變成的惡果。

古人造詞“捨得”二字,是有因果關系的。預先得來,必先捨去。捨在前,為因。得在後,為果。就像一個農夫,要想秋天多得糧食,就要先春天多播種子。春天不播一粒種,秋天豈得萬斤糧!不行春風,難得秋雨。佛說人有三毒:貪、嗔、癡。行善、布施、捨去,是能斷貪念,為修一切善,種善根的。種下善根才會得善果,才會有福德,才會福報的,才會“佛事門中求,有求必應”。正如《藥師經》中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隨所樂求,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可憐的是,有些愚昧無知眾生,貪念極其重,想收獲糧食,但有時連一粒糧食種子,都不捨下播種,還在哪裡“黃粱一夢”呢。哪裡會有福德和福報會降臨他們呢?沒有!

易經雲:積善之家,必有馀慶!

 

上一篇:眾生肉、子女肉、父母肉,有何區別
下一篇:慈成加參仁波切:佛法就在生活中,修行離不開生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