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財富寶要》—改變財運圓滿財富的原理與方法(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財富寶要》――改變財運圓滿財富的原理與方法(下) 

《財富寶要》之十一
示諸事例

為廣啟大眾對布施得富的善法具足信心,現撷取佛經和現代社會幾個典型事例以飨讀者。

金財比丘
據《佛說賢愚經》所載:釋迦佛陀在世時,捨衛國王城中,有一位大紳士家生下一個相貌端莊的嬰兒。小孩出生時,有一件奇異的事,在左右兩手中各握一枚金錢,父母就把金錢取出,手中又生兩枚金錢,生生不已,永取無盡。所以,父母將小孩命名為“金財”。金財成年後,請求在佛陀座下出家,佛陀許可並向金財傳了大戒。金財便向諸僧眾處一一禮拜,隨其所拜之處,均有兩枚金錢,一一遍地。尊者阿難就這件事向佛陀請教是何種因緣。佛陀回答阿難說:“在過去時代九十一劫前,當時有毗婆屍佛出現於世,度化無量眾生。當時有一位貧苦的鄉人.缺乏財物,常常砍柴去賣,以圖糊口。有一天,鄉人賣柴得兩文錢,剛剛要回家去時.看到毗婆屍佛接受王家奉請,因而鄉人心生歡喜,就拿出兩文錢,施佛及僧。毗婆屍佛憫念此人,鄭重收受兩文錢。”

佛告阿難:“當時貧窮的鄉人,由此二文錢施佛及僧的功德,於後九十一劫,手中常握金錢,未曾有一天有所缺乏。當時貧窮的鄉人就是今天的金財比丘。”

這就是金財比丘手握兩錢,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因緣。所以,供養佛陀聖者或僧人的功德福果是最為廣大圓滿的。

善光公主
據《雜寶藏經》記載:在古印度釋迦牟尼佛時代,有一位波斯匿王,他有一位漂亮而又聰明伶俐的女兒,名叫善光。皇宮裡每一個人都非常敬愛她。

有一天,波斯匿王問善光公主:“你是不是靠我的力量,所以有美好的享受,博得全皇宮人的敬愛?”善光公主回答說:“這是我自己的業力,而不是因為父王你的力量”。波斯匿王連續問她三次,善光都做出了同樣的回答。波斯匿王很生氣,於是把善光嫁給一個窮人,並且告訴她:“你可以試試自已的業力了!”


善光嫁給窮人後,卻意外地在丈夫家的舊宅院中挖掘到大批的寶藏。從此之後,很快變成大富之家,並蓋好了莊嚴的宮殿樓閣,雇傭了很多奴婢。

波斯匿王知道後很吃驚,就去請教佛陀。佛陀說:“過去迦葉佛時,有一位婦女想用美味的食物來供養迦葉佛,她的丈夫加以阻止。婦女說:‘我已經發願了,請你不要使我退心!’丈夫見她決心堅定,只好勉強答應。於是婦女因而能順利地供養迦葉佛。那時的婦女就是現在的善光公主,婦女的丈夫就是現在善光的丈夫!善光的丈夫因曾阻撓妻子的善念,所以多世以來常受貧困之苦。然而,因為後來還是同意妻子供養聖者,所以今世才會因妻子而獲得富貴。”


同樣的道理,現今和將來的眾生欲求富足,也必須現在和將來供養聖者布施大眾才能達到。
 

華人首富李嘉誠先生
大家都知道李嘉誠先生是大名鼎鼎的華人首富,可知道李先生捐助布施社會慈善公益事業者卻並不太多。據線裝書局出版的《李嘉誠談商錄》一書記載:截止一九九九年,李嘉誠在醫療及教育方面的捐款數額一直無從知曉,直至新華社要出版一本關於李嘉誠的書,他拖了兩三年,一直不想出版。後來,負責有關事宜的記者在香港逗留了兩個月,見了先生經多次追問,才拿出捐款支票計算,得出數目達二十八億港元,七成捐給大陸,二成捐給香港。在全球經濟不景氣,又適逢亞洲金融危機的世紀交接之際,李嘉誠旗下公司業績卻大幅增長。這不能不說是布施財富造福大眾的善果。由於李先生多年致力於社會大眾的教育及醫療的慈善救助,將財富善用於利他事業,所以李先生財富保有量節節攀升。據“中央社”報道:二零零四年,李嘉誠在全球富豪排行榜上的排名由二零零三年的第二十八位上升到第十九位,財富增加46億美元,共為124億美元。


並且李先生說過,晚年自己將把全部精力投向社會慈善事業。據中新社二零零五年元月十三日電:李嘉誠先生又宣布,將他個人投資三十余年的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近5%股份出售,套現所得78億元全數拔入其私人慈善基金會,以推動全球公益活動。這樣繼續布施下去,效果會更加不可思議。


所以布施得富是一定的自然規則,無論你是何種身份,能依照這個方法去做,必定會有不可思議的效果。大家崇拜李先生,不應該去看他的名譽、地位、財富等表面的東西,而應該去研究學習他做人做事的智慧和德行,這才是根本。

前世界首富洛克菲勒
洛克菲勒是二十世紀有名的石油大王,他在43歲時即建立了龐大的美孚石油公司。然而,此人個性冷漠多疑,不和人交往,除非賺大錢,否則沒有笑容,且是個十足的守財奴。煩惱和高度緊張的生活破壞了他的健康,據為他寫傳記的約翰·溫克勒透露,說他53歲時看起來“像個木乃伊”,頭發眼睫毛全掉光,已經皮包骨頭,幾近死去。醫生這一年告訴他:如果沒有充足的身心休息,必死無疑。


在這生死關頭。洛克菲勒終於醒悟過來,跳出錢的圈套,開始自我反省,從不顧一切賺錢的觀念,轉變為投入生活,和人聊天、打球、唱歌、並開始捐錢做善事。他曾捐資數百萬美元,建成舉世聞名的芝加哥大學,捐巨款給塔斯吉黑人大學基金會,又捐助十二指腸蟲專家史太爾博士研制能治愈十二指腸病的藥品,更積極建立龐大的洛克菲勒基金會,致力於消滅全世界的疾病,文盲和災難。他深知各項科研實驗工作,常因缺乏資金而停止,他就捐錢使他們完成,比如盤尼西林等多種發明曾得益於其捐助。

心念的轉變,影響力巨大的布施,不但使煩惱痛苦53歲應死的生命多活了45年,直至98歲亡故;而且在隨後的45年中,美孚石油和洛克菲勒家族的事業如日中天,雖曾被政府處以“歷史上最沉重的罰款”,但仍然阻礙不了其財富的增長,終於成為二十世紀上葉的世界首富。

這再次說明了布施得富這一法則的真實不虛。 

現世界首富比爾·蓋茨
與李嘉誠先生相同的是,現世界首富比爾·蓋茨亦於多年來大力捐助社會慈善公益事業。二零零三年九月二十三日《新快報》消息:蓋茨及其基金會將向非州捐款1.68億美元,用於防治霍亂;二零零四年七月二十三日蓋茨又宣布今後幾年給他的慈善基金會注入30億美元,這將是歷史上最大的一筆捐款;二零零四年十月十三日《中國時報》網站消息:蓋茨及其慈善基金每年捐款超過十億美元,今日又宣布將援助印度預防治療艾滋病項目捐款增加到2億美元;另據路透社二零零五年一月二十六日消息:蓋茨與挪威政府日前共同捐出10億美元,用於為全世界貧窮國家兒童注射各種拯救生命的疫苗……憑著多年來積極致力於社會慈善捐助的款項越來越大,二零零四年蓋茨被評為世界上最大慈善家,而此前比爾·蓋茨所捐善款數額累計已達280億美元。隨後,蓋茨又聲稱將把畢生全部財富用於慈善事業,也就是說,僅以現有身價計,這一捐助數額最少還有480億美元。


從現象上看,蓋茨和其它富豪一樣,似乎因為有錢才能捐錢布施,但很少有人思考,他們特別富有的原因是什麼?若從佛學三世因果之學說推理,至少有一點可以肯定:這是宿世布施之因加上今世努力之緣而結出的善果,現世有錢又再布施,所以財富更加增長。因此,正確的理解是:前世布施,今世富有;今世又布施,所以更富有!財富的運轉法則就是這樣。


《財富寶要》之十二
大富豪的共同特征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美國《商業周刊》推出全球前50位慈善家排行榜,其大致順序與富豪排行榜位次相近:慈善榜榜首仍是蓋茨和他的慈善基金會;第二位的是英特爾公司的創辦合伙人喬登·靡爾和夫人貝蒂,由於印度洋海嘯他們當年捐出公司27.5億美元用於海洋研究及護士培訓;第三位是“股票之神”沃倫·巴菲特及夫人蘇茜,捐助額為25億美元。據《商業周刊》稱:世界頂級富豪們沒有把錢“窖藏”起來,而是慷慨用於慈善事業,並認為比留給子孫更有意義,捐助慈善是這些頂級富豪的共同特征。


從因果論,此種樂於捐助布施的共同特征,乃是源於宿世樂善好施的一種習慣;從這種習慣也可以推知這些富豪宿世捐助布施一定是樂此不疲並長久堅持,因為一件事若非長久堅持,決然不會在有情眾生的心念中留下如此深刻的種子,更難養成習慣。

同時,富豪們在慈善捐助數額的榜上排名與富豪們個人財富占有數額的榜上排名位次相近,也正是說明慈善布施和財富之間的密切關系。
 

《財富寶要》之十三
福人造福地 福地福人居

世界上凡是慈善事業發達的地方,經濟一定發達,無論是歐美還是東南亞,均是如此。有人反駁說,美國到處打仗,哪裡有慈善意識?但經濟很發達?這是政府行為,與民眾的慈善意識無關。


很多法師說香港是有福德的地方,筆者都不理解,直到二零零四年歲末印度洋海嘯之後,《中國新聞周刊》以“海嘯捐款居全球城市首位,香港成為慈善之都”的標題報道:香港為海嘯災區捐款達7億港元,令慈善捐款組織者“無國界醫生”不得不呼吁民眾暫停捐款。此次港區捐助金額即便換算為統一貨幣,仍遠遠超過內地捐款總數額十倍之多,並遠超其它國家和城市的總合,成為全球第一捐款城市。另據相關資料,港人自捐助孫中山革命直至今日,無論是社會上層還是民間社團,無論是富豪商賈還是演藝名伶,近百年來一直熱衷於社會慈善捐助。據報道,凡逢區域性或全球性的災難,香港遍地大街小巷甚至超市都會出現個人籌款赈災的義舉,且少有聽說借籌善款而詐騙錢財的新聞。這在今天的世界,近乎是天方夜譚般的奇聞。香港社會慈善意識之興盛可見一斑!

從因果的角度分析,正是由於布施作福的觀念在香港蔚然成風和港人奮斗拼搏之精神,使香港在二戰後迅速在經濟上成長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很多港人成為世界級富豪:據二零零四年《財富》雜志公告的全球前580名富豪中,香港彈丸之地竟占有16席,且多數排名靠前。所以,經濟的復興和發達,首先是社會慈善意識和布施作福觀念的復興和發達。


結語
雖然那些大布施者,都是超級富豪,但並非說沒有太多錢的人就不能布施。即便你現在淪為乞丐,若能將所乞資財食物施予其它乞丐,亦屬財布施,你亦會很快脫離貧窮獲得富足。何況很多人比乞丐富足的多,又怎會不能布施呢?

有人會問:社會上很多人不布施,還做壞事,可也很富有,又怎麼說必須布施才能富足呢?答:這類人是前世布施的善果成熟了,如果現在不繼續布施,將來還會再度貧窮;就好象農民收獲了這一季的莊稼,大家都說:“你豐收了,你真富有!”,可他若不去播種下一季的莊稼,吃完存糧到來年就只有餓肚皮了。還有一些人雖然布施但並未富有,是由於所種的善因種子尚未到成熟的季節而已。

所以斷除悭貪、戒除偷盜、廣行布施是獲取財富圓滿一定的法則,若能深深相信並開始奉行,財富就在不遠處向你招手
!

悭貪偷盜既有如此惡業後果,廣行布施既有如此功德福果,我等何不立即斷除貪盜惡法,行持布施善法?古代財神,現代富豪也以富貴興盛印證此法之真實不虛,相信後來智慧之人定能做出正確的取捨。凡能如法奉行者,應當以清淨無染的大悲利他之菩提心攝持,使人天福果升華為究竟菩提之福慧資糧,更應修學顯密究竟解脫法門,志求無上菩提,這才是最為圓滿的做法。若有聽聞了布施得富這一理法的人,或許會抱著為自己修積福德的自利心態來行持這一善法,雖然亦當隨喜其善心善行,但終究不是大乘菩薩應有之發心;而若以大悲利他之菩提心攝持,不久即會漸次契入般若空慧,於布施供養做到三輪體空。如此悲智雙運之結果,即是福慧雙增,其終極果位即是究竟之佛果。
 
                                           袁曉

 

上一篇:《財富寶要》—改變財運圓滿財富的原理與方法(中)
下一篇:學佛一記者:法師念咒後,大白布上顯現了保姆竊銀元全過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