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很少有一個菩薩像釋迦牟尼佛這樣精進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很少有一個菩薩像釋迦牟尼佛這樣精進的

                                                淨界法師

    我們看釋迦牟尼佛因地的時候,釋迦牟尼佛的特色,在六度當中,他的精進波羅蜜特別的殊勝,很少有一個菩薩像釋迦牟尼佛這樣精進的。

    你看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經論上說:他生生世世做彌勒菩薩的弟子,按照正常的情況,應該是彌勒菩薩先成佛的;因為釋迦牟尼佛特別的精進,所以他早彌勒菩薩先成就佛道。你看彌勒菩薩,他的特色是什麼?慈悲,所以你看彌勒菩薩的福德特別大。

    諸位要知道,彌勒菩薩成佛的時候,人壽是很長的,而且那個時候是衣食自然,不用耕種的。彌勒菩薩在龍華三會的時候,講經只有三會;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余會。不過彌勒菩薩成佛的時候,每次講經都度化很多人。

    所以釋迦牟尼佛的特點在精進,他敢在娑婆世界成佛、敢在娑婆世界弘揚難信的法門。

    你看《法華經》的流通分,有一品叫〈從地踴出品〉,捨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這些小乘的聲聞人回小向大是菩薩了,佛陀跟他們說:你們這些聲聞人都是依《法華經》而得度、回小向大的,我滅度以後,你們是不是願意來弘傳《法華經》?

    捨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都不敢說在娑婆世界,他們說:我寧可在他方國土弘揚《法華經》(呵──)。

    為什麼呢?因為娑婆世界眾生的個性太剛強了,你跟他講他也不聽,是不是!這個時候怎麼辦呢?從地踴出大菩薩,跪在佛前說:這個聲聞人習氣沒有斷,他不敢承當這件事,娑婆世界由我們來承當。

    所以這個地方,是十方諸佛經常提到釋迦牟尼佛修行的一個特質,就是他特別的精進,他經常能夠完成別人不能完成的甚難希有之事,這個是十方諸佛對本師的一個贊歎。

 

上一篇:淨界法師:娑婆國土的特色,叫五濁惡世
下一篇:虛雲老和尚:雄雞與白鵝的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