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八萬四千法門只須淨土一法就可以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藏傳淨土法門,特別強調往生事因,明觀福田 積資淨障,發菩提心,發願回向。其中特別強調發菩提心,不知法師如何看待?法師昨天說往生,完全仰賴阿彌陀佛,不知往生是不是全靠他力,還是也需要自己積集資糧,信願具足,發菩提心才能往生?法師說只需信願,雖說是臨終一念,可死亡是件極恐懼的事情,到時能否把握得住,能不能提起念佛的念頭,是不是還要靠自己的福德,機緣?若一味強調往生是件很容易的事,我們平時即對福德、智慧、資糧還需要嗎?佛說八萬四千法門只須淨土一法就可以了嗎?信心的建立是不是靠平時聞、思、修串集才能得到?若平時不修行,臨時抱佛腳可以嗎?修淨土法門往生的成功率有多高?能夠統計嗎?請開示。

大安法師答:好,看來你學藏密還是學得很深入。藏傳淨土法門當然我們也會跟上人,這個西藏的一些法師,堪布做些交談。藏地的淨土法門跟我們漢地的淨土法門有共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他強調這個因,那個因,甚至還要強調觀喜,發菩提心,其中特別強調發菩提心。好,就對菩提心怎麼看。我們淨土法門也會講,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三輩往生的共同特征。但,對菩提心怎麼理解?發菩提心是不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必要條件?曾經就有人說不發菩提心就不能往生。這些涉及到往生的重大的問題,我們一定要加以明辨。如果是通途的菩提心,所謂上成佛道,下化眾生的心。菩提心說起來,又有很深廣的內容,有發心菩提,有明心菩提,有伏心菩提,有出到菩提,有圓滿菩提等等啊。它的次第很多。我們在淨土往生一法當中,單刀直入,就談信願。而且深信切願,就是無上菩提心。

你具足信願,你就能往生。如果就從通途佛法的菩提心來看,你能發起通途的菩提心當然也很好,那就能夠提高往生的品位。但萬一中下輩的行人發不起通途的菩提心,他能不能往生呢?他只要具足信願,照樣可以往生。觀經講下品,下輩三品往生都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再發通途的菩提心的。到彼土去發菩提心的。所以千萬不要說,沒有發菩提心就不能往生。我們正面說應該提倡發菩提心,但是萬一這個菩提心發不出來,具足信願照樣往生。那麼往生一事全靠他力,但是這個他力如何感召的過來?也要自己信願持名。這個信願持名裡面當然也包括他力,自力在裡面。所以,你說是自力和他力。實質上都是自他不二的。全體的他力就是自信的力,你很難在他力和自力去劃一個明顯的界限。你具足信願持名,阿彌陀佛感通上了,哎,臨終十聲乃至一聲都能往生。

那這裡要不要福德,因緣呢?這裡你不要打成兩截,你能夠信願持名就是你的大福德,多善根。不在信願持名之外去談福德,善根,因緣。所以,往生一法,確實是容易往生的。你信願具足,十聲乃至一聲都能往生。但是也確實很難的,因為你不具備信願。像你能夠提這麼多問題說明你有很大的懷疑,那既然有懷疑,你就要廣修福德來破你的懷疑。你的懷疑破了,就可以往生了。佛是說了八萬四千法門,正因為對淨土法門難以產生信心,就讓他修通途的八萬四千法門。如果他對淨土法門當下就相信了,就這一個法門就足夠就可以了。就是由於信不及,才要循循善誘,才要講八萬四千法門。是這麼一個道理。

哦,所以也不能說只要淨土一法。所以八萬四千法門也需要,因為眾生無量,眾生的根基無量,眾生的好要無量,所以八萬四千法門,乃至更多法門施設也是必不可缺少的。那麼信心的建立,他是表現形態很多,你可以靠平時的聞思修串行來得到,他有的就是多生多劫就有那個善根,忽然聽到了,馬上產生信心,不需要平時的熏習他也能夠得到。他有的沒有這個善根他靠這一世積累有時候也不一定達到能產生信心的目的。就好像世間有一個大學問的人,你說他就靠這一輩子讀書就能得到嗎?當時袁枚講那個黃庭堅,談他,是前身就是讀書過來的。說了一句話“今生讀書方已遲”一個大學問者他不可能靠今生幾十年就成為大學問人,都是他前生讀了很多書,今生再以一個接上,你今生才讀書已經遲了。這個淨土法門的這個信心也是這個樣子,你今生才開始接觸,它實現是很困難的。有很多他一聽就產生相信,就是他有多生多劫的累積的結果,那你有信心,有信願,臨時抱佛腳是可以的。我們常常講臨時抱佛腳是嘲笑一些人不管用,實際上淨土法門,觀經就講:五逆十惡的罪人,地獄相現前,地獄猛火現前,這個時候聽往生善知識跟他介紹阿彌陀佛,他趕緊念阿彌陀佛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地獄猛火變成清涼風,風吹來陣陣蓮花,蓮花上有化佛菩薩,化佛菩薩接引他往生。這可不是臨時抱佛腳也能產生效果嗎?所以這是一個大不可思議的法門,不能用通途的佛法來比量他。那麼修淨土法門往生的成功率有多高?這個統計釋迦牟尼佛跟我們早就統計好了,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娑婆世界那些大菩薩,就是不退轉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有六十七億菩薩,那些小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數不可計數。這個就不需要我來做統計,釋迦牟尼佛統計好了,我們就聽釋迦牟尼佛的統計就好了。所以,萬修萬人去真實的。

 

上一篇:大安法師:二力與他力法門是否一體的兩面
下一篇:大安法師:一萬佛號怎樣念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