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用什麼方法來化解災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用什麼方法來化解災難?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7集

    許多人問我,我們對眼前這些災難,用什麼方法來對待?其實佛告訴我們,我們老祖宗告訴我們,用什麼方法?教學。《學記》裡面講的,「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教學教什麼?教倫理。讓大家懂得人與人的關系,把關系搞清楚,應盡的義務都能夠做到。五倫十義,父子有親,父慈子孝這就是盡義務,應該要做的!兄友弟恭,君仁臣義,個人把個人的義務做到,關系清楚,義務做到,這個宇宙是和諧的,社會是和諧的,家庭是和睦的,真正是幸福美滿的人生,從哪裡來?教出來的。中國幾千年,你看看哪一個朝代不重視教育!這個教育不是科學技術,是做人的教育,也就是人性的教育。人性的教育是什麼?本善,「人之初,性本善」,本善的教育,把這個教好了,什麼事、什麼問題都解決了。這個教好之後,人人是好人,好人干的事情決定沒有壞事,所以事事是好事。這個做到之後,那就是佛經上講的「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所以解決的方法、應對的方法就是教育。今天我們在鳳凰,他也提出這問題,我說:只要把教育辦好,問題就化解了。倫理的教育、道德的教育、因果的教育,還要加上宗教的教育,這個社會才是健全的、才是圓滿的。

  

    宗教裡面,高級宗教,大家都知道,裡頭有倫理、有道德、有因果、有科學、有哲學,它不迷信。這個世界上許多人都肯定的六大宗教,這六大宗教的教義就這五個科目,如果每一個宗教都把經典裡面所講的這五個科目,倫理、道德、因果、哲學、科學,普遍的宣揚,教化信徒,這個社會上就和睦,災難就能化解。這些只要我們肯努力,我相信每個宗教徒都樂意,尤其現在看到災難就在眼前,同心協力化解災難。從哪裡化?從我們自己心行去化解。真的嗎?真的,境隨心轉。佛經上是這麼說,好像沒有科學根據,我們很難相信。非常難得,日本江本博士他這十二年當中做水實驗,證明物質,水是礦物,它不是動物、它不是植物、它不是生物,是礦物,十幾年的實驗,礦物它會聽、它會看、它懂得人的意思,水有這個能力。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所有一切礦物都有這個能力,都有受想行識。我們的科學把這一分為二,精神跟物質;在大乘法裡面,精神跟物質是同一的,是不能分割的。

  

   精神裡面有物質,物質裡頭有精神。所有物質,它會看、會聽、懂得人的意思,這有精神在裡頭。精神裡頭有物質,我們怎麼證明?其實每個人自己都可以證明。晚上睡覺作夢是不是精神現象?那不是物質現象,晚上作夢是精神現象。作夢裡頭有沒有物質?你夢中有沒有身體?你夢到很多人,你說他有沒有身體?夢中有山河大地,夢中有虛空法界,有!有物質現象,精神裡頭有物質現象,大家都有這個經驗,有作夢的經驗,醒來之後這什麼都沒有了。那是什麼?佛經上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他在夢中的時候,那真的有現象,他不知道他是在作夢,他以為是真的。證明物質跟精神永遠分不開,是一不是二。所以人起心動念,不但能夠影響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善念,是健康的、是長壽的、是美的、是真善美慧的,健康的思想行為與倫理道德相應的。如果與倫理道德相違背的,你天天想的是貪瞋癡慢,造的是殺盜淫妄,你身體一定不健康,你的相貌不好看,你居住的環境也是多災多難,這是什麼?物質它受精神的影響。我們要用善念去影響它,不要用惡念,這些災難都是不善的心行所感應出來的。佛菩薩、古今中外的大聖大賢,是這樣教導我們的,我們應當理解,要認真學習,真的能化解,這不是假的。

 

上一篇:海濤法師:為什麼要點燈,有何功德?
下一篇:在中陰身能自救往生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