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使孩子性格好的八條策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朋友帶著一歲多的女兒來玩,小家伙有個癖好-摔東西,只要她的小手夠得著的東西,抓起就往地上扔,然後開心地“咯咯”笑個不停。大人們則忙不迭地搶在她前面保護易碎品。小家伙天真爛漫,無可厚非。然而那一刻我想:等我有了孩子,我一定不能讓他這麼任性。現在我的兒子樂樂已經16個月,每次帶他出去聚會,朋友們總是贊歎不已。照看他的阿姨也由衷地說:樂樂真的很懂事。我真為他感到驕傲,也為自己感到欣慰,因為我這個做老爸的努力有了結果。

樂樂並不是一個天性溫和、聽話的孩子,恰恰相反,他非常倔強,小小年紀就主意很大。在他半歲前,我與他進行過多次正面交鋒,結果都是我敗下陣來。總結教訓,我認識到對待孩子要有策略,也認識到培養孩子明是非、肯合作的重要性。

策略1:對待孩子要有耐心

對待孩子需要多大的耐心,只有做了父母才能了解。當你們精心准備好大餐,他卻一口都不吃;當你有一大堆事等著他入睡以後再做,他卻無論如何不肯睡;當你晚上瞌睡得要命,小東西卻哭個沒完……你得拼命壓制著自己的怒火,心平氣和地對待你的寶貝。你必須這麼做,因為仔細想來,這些都不是他的錯。但你能做到嗎?你能一次次都做到嗎?我的策略是:以所能有的耐心,最大限度滿足他的合理要求。孩子其實就是父母的影子,你以怎樣的態度對他,這種態度也會潛移默化成他的性格的一部分。你一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一個沒有耐心的、甚至是粗暴的人。人的耐心畢竟有限,因此我需要讓他也承受一些忍耐和等待,即使他的要求很合理。例如我在做事,而他要我陪他,我會告訴他,我正忙著,等我做完了某些事情再去陪他。

策略2:言出必行

你也許會認為:孩子小,偶爾騙騙他沒關系。其實這要不得,除非你希望以後也被他騙。我不騙孩子。我還刻意要他知道:爸爸不會騙他,爸爸說到做到。這一點很重要,一方面可以獲得他的信任;另一方面也能樹立爸爸言出必行的威信,避免他因僥幸而無理取鬧。舉個小例子:最初給樂樂穿衣服,讓他把手裡的東西先放下,他總是哭鬧著不肯,他或許以為我要把這件東西拿走。幾次穿好衣服,我馬上把東西交回他手裡,從此他便很放心地把東西放下或主動交給我。

策略3:始終如一

盡量做到始終如一,避免造成孩子思維、判斷的混亂。處理同樣的事件要給出同樣的標准,如果你今天允許孩子這麼做,明天沒有任何理由卻告訴他不行,就會造成混亂。你或許會忘記自己的不一致,可孩子絕對不會忘。久而久之,你會發現自己的命令很難貫徹。是孩子任性嗎?其實一部分是你造成的。

策略4:不要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孩子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喜怒哀樂,即使父母,也無權要求他們事事按照你的意願來做,即使你是為了他好。比如:你認為他該睡覺了,你一定要他把一碗飯全部吃掉,或者你一定要讓他放下手裡的玩具去做你要他做的事……強加的結果只能適得其反。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孩子不但開心、樂觀,還能養成獨立、有主見的性格。

策略5:忽視孩子的無理要求

遇上孩子提無理要求,或提出合理要求你也無法滿足時,如果他哭鬧不休,也要最大限度滿足他嗎?恰恰相反。對於孩子的無理要求,你一定不要滿足,而且一次也不能妥協。否則只會使同樣的不愉快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當你對孩子說“不行”、“不能做”時,孩子往往不會馬上放棄他的行動,他會一邊看著你,一邊繼續試探你是否真的不讓他做。這時,你應該堅決地走過去,把孩子抱開,讓他做別的事;而不是繼續坐在那裡,重復說著“不行”,持續與孩子的較量。孩子從你堅決的態度上,可以知道這件事是真的不能做。

策略6:適當地給孩子一點權力

有時,孩子會對某件事很感興趣,你不讓他做,他也執拗地一定要做。這時不妨給孩子一點選擇的權力。

家裡有兩排落地書櫥,樂樂對裡面的東西非常感興趣,一再要打開書櫥,翻出裡面的書。我不想讓他養成到處亂翻的習慣,又不想扼殺他的探究欲。怎麼辦?我一方面告訴他亂翻書不好,另一方面他實在要打開的話,就建議他:好吧,那我們拿一樣東西,拿好就把書櫥關上。他每次都很開心地照辦。現在,他不僅會打開書櫥,挑選一樣東西,然而把櫥門關上;而且東西玩好後,他還會打開櫥門,把東西放回去。

策略7:讓孩子承擔一點責任

看到這個小標題,你或許會跳起來,這麼小的孩子你讓他承擔什麼責任?其實,孩子的責任感就應該從小培養。孩子應該從對自己做的事承擔責任開始,樹立起責任意識。樂樂時常會把一大堆玩具弄得滿地都是,我會讓他和我一起收拾玩具,或者引導他自己收拾。他掉落的東西我讓他自己撿起來,他摔倒後我讓他自己爬起來。凡是他能做的事情,我都讓他自己做。

策略8:讓孩子了解別人的感受

一個不了解別人感受的人,是很難體諒別人的。雖然大人的世界有太多的辛苦和不如意,這些你或許不想讓孩子過早知道。但讓孩子了解父母的感受,體諒父母的辛苦,對孩子卻是不無益處的。所以,我會讓樂樂知道我真的很累,我要睡覺,希望他自己玩,不要打擾我;我會讓樂樂知道我對他不好的行為真的很生氣;我會讓他知道我抱著他很累,讓他自己走;我會讓他知道打別人,別人會很痛,想打別人先打自己試試看;我會讓他知道父母也會有不對的地方,是我的不對,我會主動向他說對不起;我會讓他知道人是不可能不生病的,在他生病時,他必須堅強起來,承受疾病帶來的不適,而不是無休止地折磨大人…… 孩子的性格都是在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培養起來的,作為老爸,我希望自己能更努力探索,使孩子成為一個受人歡迎的人、一個高情商的人。

 

上一篇:三件神奇之事
下一篇:蔡禮旭:驕奢淫逸的習性給孩子帶來的後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