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用三種信心來開啟學佛修行的進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用三種信心來開啟學佛修行的進程

達真堪布

    現在很多人都以為學佛是死後才能往生,或者來世才能得到利益。不是的!佛法是一種活法,一種快樂的活法。你以前活得痛苦、不快樂,以後你如理如法地學佛、修行,就可以快樂地生活、工作了。有智慧、有修行,無論在什麼家庭條件下,在什麼工作環境中,都可以快樂。若是有佛法、有修行了,在街上當乞丐和在皇宮裡當皇帝,沒有兩樣。在那個境界中,黃金和牛糞等同,虛空和手掌無別,討飯也沒有什麼煩惱痛苦。沒有開智慧之前,怎麼都是痛苦。開悟了,有智慧以後,怎麼都是快樂,沒有痛苦。無取無捨,在地獄和在天堂都一樣快樂。

    以前文革的時候,很多大德高僧進監獄了,但是他們在監獄裡和在外面一樣,能吃、能喝、能睡、能修行。那些當官的就不行了,一進監獄,吃不香、睡不著,想不通、放不下,煩惱重重,痛苦難忍。這就是境界不同。

    學佛修行不要盲目,否則還不如不學不修。你不學不修,還不會拿佛法造業。若是你想學想修,一定要如理如法。說學了也沒學,說沒學也學了;說修也沒修了,說沒修也修了——這樣修沒有意義,不可能給你帶來任何的利益,不會有任何的成就。

    現在對好多人來說,學佛修行都成了一種惡業。你為什麼要信佛?你為什麼要學佛?你是為了世間的福報,還是為了解脫,還是為了成佛?你得有目標。佛講過,學佛有三種根基:上士道、中士道、下士道。為成佛而學佛修行是上士道,為解脫而學佛修行是中士道,為世間福報而學佛修行是下士道。你的根基和意樂在哪裡?目標定下來了嗎?若是沒有目標,跟著別人跑,別人說這個好就學這個,別人說那個好就學那個。這樣學佛修行,是不會持久的,也不會有任何成就。

    先把目標定下來,我是求成佛的,還是求解脫的?目標定下來以後再將方法定下來。我要求解脫,那我怎樣才能解脫?我要求成佛,那我怎樣才能成佛?解脫的方法、成佛的方法,佛已經告訴我們了:以佛為導師,以法為道路,以僧為道友。這也就是皈依三寶。

    佛為導師。佛才能教給我們解脫成佛的方法,所以把佛當成究竟的導師。這種決心叫皈依佛。

    法為道路。佛法是佛教給我們的解脫成佛的方法。我們要解脫成佛,它是道路。我們如理如法的學佛修行,最後才能到達彼岸。這種決心叫皈依法。

    僧為道友。在大乘佛法裡,登地以上的菩薩才能叫做僧。把他們當做究竟的道友,跟著他們學修,最後才能到達彼岸。這種決心叫皈依僧。

    這三種決心叫三皈依。再加上皈依上師,就是四皈依。將上師視為三寶的總體,下決心依止,這叫皈依上師。佛法廣大奧妙,沒有上師的竅訣,無法能夠領悟。佛已經圓寂,具德的上師善知識都是佛的化現。

    我們要領悟佛法,就要靠上師的竅訣;我們要解脫成佛,就要靠這些金剛道友,他們就是有修有證的菩薩。這就是皈依。真能做到皈依上師三寶,世間的福報不用求,自然而然就有了。

    做為真正學佛的人,佛是不讓我們求世間福報的,包括神通。為什麼呢?沒有看破放下之前,通過世間的福報和神通,你會造更多的業,對你只有害、沒有利,只能給你帶來煩惱和痛苦。

    龍樹菩薩講過,積財、守財、失財都是痛苦。世間的福報正是這樣。你積累財富的過程是煩惱痛苦,同時也會造很多業。你有錢了,這個時候有守財的煩惱痛苦,在壓力中得不到安寧。最後是失財,最終你一定要離開財——或許你要失去財,或許財富會失去你。如同小品裡說的,“人死了錢沒花了也是痛苦,人還沒死錢沒了也是痛苦”,最終都是痛苦。

    所以佛講,在沒有看破放下之前,有錢有權,有世間的福報或神通沒有用,這些只會給你帶來煩惱痛苦,不會給你帶來真正的快樂與幸福。有錢了、有權了,你快樂嗎?不可能,而且失去的會更多。我們現在還沒有錢、沒有權,感覺不到,很羨慕那些有權有錢的。到真正有權有錢那天,你才能感覺到,原來這也是一種痛苦。所以沒有看破放下之前,不要追求世間的福報。

    你看破放下以後,利益眾生或者弘法利生的時候,也需要世間的福報。但這個時候,不用特意去求或修。你的福報圓滿了、智慧圓滿了,世間的這些福報,包括神通,都自然就有了。修行就像點火一樣,火點上了,我們不是要灰,但是灰自然就有了。很多大德高僧,躲到山上也躲不開,名聞利養都追著他。沒有辦法,這是修來的,不是你想躲就可以躲得掉的。所以佛不讓我們求世間福報、修世間福報,而是讓我們求解脫、修解脫。

    佛法對我們的利益非常大,但是我們怎樣才能得到這些利益呢?就要靠信心。首先要對佛法生起歡喜心,發自內心的喜歡。這種歡喜心叫做清淨信心,是修行的一種動力。你喜歡世間的福報,這叫貪;喜歡出世間的福報和功德,這叫信心。你喜歡,就一定會去學去修。為什麼說清淨信心?因為它完全是清淨的,它的對境是出世間的、無漏的。

    再進一步是欲樂信心。剛才是喜歡,現在是想得到。“我也要學這些無漏的功德,我也要具有這些無漏的功德。”有這種欲望,叫欲樂信心。

    最後是不退轉信心。佛在經中講,一切眾生都有如來的智慧和德相,都有佛性,都可以成佛。用簡單的話來說,功德是學來的,福報是修來的,智慧是修來的,每個眾生都有這個本能,都可以學功德、修福慧。功德越學會越圓滿,福慧越積累會越圓滿,最後達到最圓滿的時候,我們也成佛了。明白了這個道理,而且深信了,“我也可以成菩薩,可以成佛,我也完全可以具有這些功德”,這叫不退轉信心。

    佛法是成佛解脫的大路,我們的人身是交通工具,而這三種信心就是發動機。現在我們總是不前進,為什麼?就是發動機有問題,這三種信心不堅固。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在末法時期,你們能遇到正法,遇到大圓滿法,還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機會,這是多大的福報啊!這是累生累劫修來的福報啊!意識到了嗎?不懂珍惜的人,是不會成就的。我們不是沒有解脫成佛的機會,而是得過且過,一再錯過了。

    很多人在幾年前就遇到了這個法,得到了傳承,但是沒有認真學修。福報不夠啊!該講的道理我一定要講清楚,學不學、修不修,就在於你們自己了,這也不是勉強的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善根、福報和因緣,你不懂珍惜、認識不到,這是你福報不夠。現在我們什麼條件都具備了,差就差在自己這方面了。

    得到人身、聞到佛法,而且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機緣,現在什麼也不缺。為什麼不學呢?為什麼不修呢?這樣的機緣也不會長久。若是再不抓緊時間,你錯過了,總有一天還要繼續輪回,還要感受無盡的痛苦。所以大家珍惜機緣吧!

    解脫是解脫煩惱痛苦,別再煩惱了,別再痛苦了。煩惱是自尋的,痛苦是自找的。人生完全可以沒有煩惱、沒有痛苦,但就是沒有智慧,沒有看破,沒有放下。要放下,首先要看破。什麼叫看破?就是看明白這一切。怎樣才能看明白這一切?只有通過佛法。

    佛法真的不可思議啊!如意寶拿到手裡,卻沒有意識到,又把它扔到垃圾桶裡了。多可惜,多愚癡啊!佛法是無價之寶,但是它沒有主人,誰學誰是它的主人,誰學誰得,誰修誰得。

 

上一篇:妙祥法師:最近心不是很靜,糾纏於一件事,怎樣解脫?
下一篇:妙祥法師:念大悲咒後感到胸中一朵蓮花盛開,這種感應好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