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雖作惡業,速即能悔,若墮惡趣,終不久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雖作惡業,速即能悔,若墮惡趣,終不久留!

                              淨界法師


    中國歷史上,有一位商纣王,他是一個亡國之君,他有一位忠臣叫箕子。

    有一天,這位箕子大臣,在侍奉商纣王吃飯時,發現商纣王特別喜歡一雙象牙筷子,箕子在旁邊看得一清二楚。

    一個有智慧的人,從每一個動作事相當中,懂得會事入理,看得到別人的內心狀態。

    他就告訴商纣王說:大王!您這雙筷子是從什麼地方來的?他說:這雙筷子是諸侯國供養我的。箕子說:這雙筷子是不吉祥的東西,你要趕快把它捨掉,否則會有亡國之禍。商纣王回答說:這不就是一雙筷子!不願聽從箕子的勸谏。

    後來,不出所料果然走上亡國。

    當然有人就問箕子,當初怎麼知道這雙筷子會亡國呢?

    箕子說:我看到的是他用筷子的心情。

    當一個人的心,開始住在外境,就會產生一種強大的等流性,不會停止的。只有佛弟子才知道自我反省、自我觀照,踩煞車;你看一般世間人,他造惡業的時候,像滾雪球,越造越重;佛弟子聽聞道理之後,他會回光返照,自我反省。

    所以箕子知道,這個人不會自我反省,他今天用這個筷子,過了幾年他會覺得:哎呀,我這個碗不對勁了,這個碗跟筷子不配,要找一個象牙做的碗。

    再過一段時間,他又覺得:哎呀,這個桌子跟碗也不配了,要做一個高級的桌子。

    再過幾年,他覺得:房子跟桌子也不配,又要建造一個華麗的屋子…到最後就亡國了。

    所以,從一個小因緣,就可以看到整個生命的緣起,這跟神通沒有關系,諸法因緣生,看他的因地發心就很清楚。

    當然,生命的等流性,對有些佛教徒是例外的,因為佛教徒有自覺力。

    所以佛教徒跟非佛教徒差別在哪裡,諸位知道嗎?

    你說你學佛之後也造惡業,他沒學佛也造惡業,二者不同。

    沒有學佛的人造惡業,沒有回光返照的力量,他是一直造下去;學佛人,他造惡業之後,回去做功課,會產生自我反省、自我調整-- --自覺、自省、自調。

    菩薩戒的精神是什麼,諸位知道嗎?

    菩薩戒的根本思想不是說:我受了菩薩戒,我不造惡業。那你不造惡業,你就是佛陀了。

    菩薩戒的戒體,事實上就是增上慚愧-- --雖作惡業,速即能悔,若墮惡趣,終不久留。

    也就是說:菩薩的戒體有什麼作用呢?就是當他造惡業之後,能夠馬上如法忏悔,他的自我反省力量特別強,觀照力也強,就是這樣所以未來得果報,業力不會那麼重--雖墮惡趣,終不久留。

    再看看我們周邊有些人,業障現前的時候,拜幾部八十八佛,诶,就過去了;表示他因地造業的時候,有慚愧心。

    有些人業報現前,果報很堅固,表示他造業的時候,惡心很堅固,沒有慚愧心。

    事實上,生命當中有很多負面的力量,我們必須要概括承受,因為我們過去在造業時,烙下了很多邪惡的思想;但是現在我們已然學佛,有很多清淨的善根,比方說止觀的觀照力。

    那麼我們怎樣利用善根,來面對我們的妄想?這是個問題。也就是說怎樣把妄想轉成善根,怎樣去改變我們的思想,以提升我們的生命。

 

上一篇:淨界法師: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能不能往生?
下一篇:淨界法師:我們為什麼要受戒,諸位知道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