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誦咒總打哈欠是怎麼搞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題:請問法師,誦咒總打哈欠是怎麼搞的?

這個打哈欠,我想有這麼兩個原因:一個是疲勞過度,但這樣事不太多。往往都是什麼呢?自己有正念不足的情況,就因為自己過去學的,你比如說,你學儒教,學道教,再學佛教的時候,它們的教義,和它的心裡的修持方法完全不同,所以說它們就有一個互相排斥的過程,他就會哈欠連天。

特別信仙的,你要是給他講佛法,他就哈欠連天。就包括我們初信佛,或不信佛的人,如果誦佛經,即使誦個《心經》,他眼淚也會淌下來,哈欠一個接一個,完了就困了,就睡著了。誦一誦就睡著了,睡得可香了,比平時睡得都香。這是一種什麼現象呢?就是用佛法不斷地來排除這個外道的心,所以說佛法是很了不起的。

有很多人信仙,或是知見不正的時候,通過不斷地誦經,最後就能把這些排除。在誦經的過程中,有的打哈欠,不要怕,一個勁誦,堅持誦,誦過去就好了。每個人在學佛的過程中,都會有這種現象。當然大根基人他沒有這種現象,一般的認真修行的人都有這種現象,這不是壞事,是好事。關鍵就是你誦的經是否是正確的,一定要誦正確的,特別是《金剛經》、《心經》、《楞嚴經》。因為我們很多都是在有為法之中,當用無為法來糾正我們有為法的思想的時候,他自個心理上、生理上必然有一種反應。這個不要怕。

但是也有一些老打哈欠的,你像大仙他一上神的時候也打哈欠。他為了上仙,是故意養成了一種慣性。他以為這樣別人就會認為不是他的行為了,是別人的行為,實際上都是他在那鼓弄這些事,所以和這個要區別開。

 

上一篇:妙祥法師:“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三界五行是指什麼?
下一篇:妙祥法師:佛、儒、道三教為什麼不能成為一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