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為什麼我們會講“六字洪名”呢?念佛應念六字還是四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居士:法師,您講《淨土資糧》時,總是提到“六字洪名”,好像印光大師也提到最好“六字洪名”。我想知道淨土宗祖師和您是怎麼念的?我每天早晚課百余聲六字,其他時間都是“四字”。選“四字”一來默念時間多,念起來順口;二來念的數量多有成就感。但不免擔心“四字”效果不如“六字”。請法師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原則上“六字”、“四字”都可以,你不要因此而忐忑不安。為什麼我們會講“六字洪名”呢?因為大多數念佛的人,他們的信心不足,所以就要通過六個字,尤其是通過前面“南無”這兩個字,來建立跟阿彌陀佛的那種親切的關系。

“南無”是梵語,多義不翻。它有恭敬、禮拜、歸命、歸原、救我等意思。你只要“南無”,跟阿彌陀佛建立了一種親密的關系,阿彌陀佛就緊緊地將我們攝取不捨了。所以初學者一般宜念“六字”。

如果你已經建立了“南無”的心態,“四字”裡已經包含了“南無”的時候,念“四字”也是可以的。所以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六字”或“四字”。

蓮池大師有一次也碰到一個居士問他:“有的人念六字,有的人念四字,大師您是念四字還是念六字啊?”蓮池大師回答的很有意思,他說:“六字隨眾,四字自念。”隨眾的時候他是念“六字”,但是自己念就念“四字”。

原來我在福建的時候,有一位八十歲的老居士,念佛念得很好,一天念十萬聲佛號,雷打不動。他就是念“四字”。他一直這麼念,每天早上兩點鐘佛號就會把他叫醒。但是他念的是“四字”,而叫醒他的佛號是“六字”。他就來找我,問我是不是要改成念“六字”。我說你倒不需要改,這不是說明你的“四字”裡面有“南無”嗎,叫醒你的就是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大安法師:何為見地?修淨土宗沒有見地能否往生?
下一篇:大安法師:是“萬修一二去”還是“萬修萬人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