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以何種角度看待恐怖分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 
 
    問:老法師常說,回教本來是和平、溫和、仁慈。但以下這篇文字,皆選於羅伯史班塞先生(Robert Spencer)所發表的文章,也說明世界有許多人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恐怖分子,敬請老法師開示。

    他摘要的是這聖戰恐怖分子者(包括本拉登)都一貫的清楚表明,今天的聖戰恐怖主義者的行為是依循伊斯蘭主流傳統教義,以及《古蘭經》上的指示。正是透過這些傳統教學,聖戰恐怖主義者才得以從回教世界中吸收新成員,並在那一些未加入聖戰組織的回教徒中獲得諒解與同情。這也正是為什麼在穆斯林世界裡,沒有出現廣泛、持續、真誠的對恐怖分子批評的原因。聖戰恐怖主義者在接受《時代雜志》訪問時,以一種可怕的冷靜態度坦白承認,是的,我是一位恐怖分子,你可以寫下來,我承認我是一位恐怖分子。《古蘭經》中說,回教徒的義務,是讓敵人有恐怖的感覺,因此成為一名恐怖分子使我成為一個好的回教徒。他並引述《可蘭經》第八章第六十節的一段話,“隨時准備好將你的力量發揮極致,包括用戰爭手段,以將恐怖帶給阿拉伯的敵人及你的敵人”。

    答:這個問題,全世界學者專家們的看法有很多不同的解釋,學習最忌諱的是斷章取義,往往就產生了偏見,產生錯誤。如果你要是真正把全部《古蘭經》都念到了,你就曉得《古蘭經》上講的聖戰是什麼意思,不是這個說法。這些文字即使經文上是有的,但是你要看看前後文,同時你要知道歷史,回教創建到現在大概只有一千七百年,歷史並不是太久。你要了解他們的時代背景,那個時候阿拉伯人很可憐,周圍都是強大的族群,常常欺負他們,常常攻擊他們。所以穆罕默德在當時用宗教的方式把族群團結起來,建立一個能夠保衛自己的國家民族,他是生活在這麼一個環境當中,我們一定要了解。

    所以聖戰是保衛戰爭,不是侵略別人,不是任意傷害別人的,這是決定不許可的。“安拉確實是仁慈的”,只有人家攻擊你的時候,你可以抵抗。像我們過去對日本人的抗戰,我們八年抗戰,在《古蘭經》裡頭,聖戰,我們是保衛自己,我們沒有侵略別人。同時《古蘭經》上,經文也有明文規定“敵人放下武器,你要善待於他”。這些都是真正慈悲,你要照顧他的生活,他已經放下武器,他不是你的敵人。所以今天回教恐怖分子,我們講的是回教極端主義者,畢竟是很少數的人,絕大多數的回教徒都是非常溫和的、都是和平的。尤其是中國的回教徒,絕對不會鬧事情,這是什麼原因?因為中國的回教徒他曾經在這麼多年當中,接受過儒家的、接受過佛家的,跟中國儒釋道合在一起,所以他們的教義講的東西跟世界其他回教講的,比它講得更深、講得更圓滿。

    譬如我們過去不知道,過去因為沒有接觸外國的伊斯蘭教。我在年輕的時候接觸中國伊斯蘭教,它講五功五典,那我就很佩服,五典是什麼?就是五倫,倫理道德,所以這是已經把儒家東西融合到他們的教義裡面去了。五典在外國伊斯蘭《古蘭經》沒有,中國有,講“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它講這個。所以儒、佛、道這些思想都融入在中國伊斯蘭教,所以中國伊斯蘭教特別的溫和。世界上其他的伊斯蘭教,極端分子是很少很少,這我們要了解。怎麼樣化解這個問題?化解問題就是講經,如果有人把《古蘭經》從頭到尾好好細講一遍,大家聽了之後問題全化解了,知道那恐怖分子只是斷章取義,那你就可以批評他,你說你說錯了,不是這個意思。

    所以這是我們要了解的,不可以斷章取義,學佛亦復如是,佛經也不可以斷章取義。乃至於聽話,現在人心不厚道,贊歎人很少,都是毀謗,都是說張家長、李家短,都是挑撥是非,太多太多了。那我們聽人家講話的時候也不能夠斷章取義,人家說某個人說你的壞話,你就真相信了,那你就上當,你就冤枉人。那個人沒有說,他在造謠。所以今天我們學佛的人常常要有一個良好態度,聽到人家批評人,不接受,我們不要去理會。你說是那個人講我的壞話,他沒有當面說,那是你說的不是他說的。古人講“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誰說我的壞話?你說,他沒有說,我沒有聽到他說,我只聽到你說。這問題才能化解,友誼才能夠維持。

    我們在講經教學這麼多年,毀謗的人也很多,造謠的人也很多。可是我們自己想到,我們行得正,我們做得很光明,無論人家怎麼說不還口,讓時間去證明。前幾年有很多人指著我的名字攻擊,在言論上,在文字上,雜志報紙,台灣他們都有寄來給我看。悟道法師幾個很熱心想組織一個團體,寫文章來辯駁,把這個事情告訴我。我說你們做錯了,大錯特錯。我說怎麼?你要是辯駁的時候愈描愈黑,那是什麼?你就接受了,你真的承認了。他說那怎麼辦?根本不要理他,罵讓他罵,他會罵累,沒有反應,罵了沒有反應,罵累了他就不罵了;他會寫文章,他就寫,寫得很累,寫了也沒有反應,沒有反應他就不寫了。你看到現在,現在也不罵了,現在也不寫了,是不是?那我們還是好朋友,這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今天我們對恐怖分子這個方式,現在防恐能不能解決?就跟我舉的這個例子一樣,我們對於人家來毀謗、攻擊是要防范,不能解決。什麼方式?不要去理他就解決了,何必要防他?中國古人常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防人也很累,何必要去防人?佛給我們講,人人都是好人。佛經上講“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我續了兩句,我說“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那我們就心開意解了,沒有設防最自在、最快樂。常常防人會累死,人家未必來攻擊你,你看你自己要設防,自己找自己麻煩,這不是一個聰明人,這不是有智慧的人,真有智慧的人不防人。

    一定要相信中國聖人所說的“人之初,性本善”,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我們要相信人人是好人,我常常說。在昆士蘭大學,我們教授座談會裡面我也講,講的時候有一位教授是個美國人,他們學校資深的一位老教授,他來問我:法師,希特勒也是好人嗎?我說是好人,本性本善,習性不善。那個不善是習性,是後天的,他的本性本善,我們尊重他的本性,我們要幫助他改善習性,使他從不善的習性回歸到善的習性,這叫教育。這叫幫助他,不能夠去指責他,也不能夠去傷害他,用至善的方法幫助他回頭,這就對了,這是我們不能夠不知道的。

    至於實際上恐怖的問題,我們學佛的人清楚,真正的原因是什麼?仇恨,這才是真正的因。其他那是緣,那個怨有的是過去生中多生多劫的怨恨,你殺害這些眾生,他將來遇到有緣他一定報復,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今天把恐怖分子抓到把他殺掉了,他的怨恨沒有化解,他來生再到人道,你的運衰的時候,他又來殺你了,生生世世報來報去,沒完沒了,兩方面都痛苦。所以中國聖人常說“冤家宜解不宜結”,要化解,不可以再結怨,要覺悟。我們學佛的人肯定,我們承認三世因果,我們有過去世,我們有未來世。我們在過去生中,那你是不記得了,這一生中你很清楚,你有沒有害眾生?你每天吃眾生肉,它是不是願意供養你的,它要是不願意,所謂是吃它半斤,你來生要還它八兩。欠命的要還命,欠錢的要還錢,這個事情麻煩可大!你殺人,人家要殺你,這才是恐怖的真因。恐怖誰造成的?自己造成的,你自己跟這些眾生結這麼多冤仇,這是真因,你要化解要從真因上化解。

    我們真正覺悟、真正回頭,從自己內心裡面,把對人、對事、對物心裡頭對立的念頭要消除。你只要有對立就是麻煩,你有對立,你有不平,你有歧視,甚至於你有誤會這樣才會發生沖突。從自己內心把它解開,對方雖然有,對方拳頭打過來了,我這裡不還,不就沒事了!對方罵我,我不還口,我在這裡聽,恭恭敬敬的聽,罵一句點個頭。罵了兩個鐘點,他沒辦法,他罵不下去了,我們還跟他握手,好朋友,不就化解了嗎?不能對罵。他要打你,發了脾氣打你,讓他打幾下,打幾下之後你不還手,他就打不下去了。到底是打好還是不打好?這是叫化解問題,不能對抗。對抗,愈打愈起勁,愈罵愈起勁,罵不完的。所以對解決恐怖分子,你懂得用這個方法,知道三世因果,懂得用這種方法,沒有不能化解的。

    所以中國這一套學問確確實實能夠化解沖突,能夠促進安定和平。我參加國際會議的時候,就把這個東西介紹給大家,這些他聽都沒有聽說過的,他沒有機會接觸。那我們把這個東西介紹給他,多少會起作用,時間長了、接觸多了,慢慢的他會去想這個道理會有效。我們自己在這一生當中所遭遇的這些誤會都能化解,你說我們的身心多快樂!防人之心也沒有,這才快樂。

    所以不但是我們不怨恨人,譬如說是毀謗我的,侮辱我的,我們就會想到釋迦牟尼佛在作菩薩的時候修忍辱波羅蜜。你看看,歌利王割截身體那樣大的災難,菩薩沒有一點怨恨心,沒有一點報復心。反而什麼?感謝,感謝什麼?我忍辱波羅蜜圓滿了。不是他這樣一試驗的話,我還不曉得就圓滿了,圓滿了就早一天成佛了,這是真的。這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的,世尊成佛,原本是賢劫第五尊佛,就是第四尊應該是彌勒菩薩成佛,他的位置提前了,彌勒延後了。什麼原因?歌利王割截身體把他提前了,他怎麼不感謝!所以當時他就發心,將來我成佛頭一個度你。那歌利王是誰?憍陳如尊者,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他第一個得度,那就是歌利王。這不就是教給我們怎麼對付恐怖分子嗎?怎麼化解恐怖問題嗎?很好的例子。所以湯恩比博士說“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說得很有道理。

    歐洲過去我沒去,那邊有些同學我都是讓悟道、悟行他們代表我到那邊去。這次我去看了一看之後,歐洲那邊同學學佛不輸於亞洲,也不輸於美洲,很可愛,很難得。我們第一次在巴黎辦《弟子規》的講座,辦得很成功,參加的同學大概有五、六百人。我那一天給他做了兩個小時講演,人數超過一千多人,那我們還是很保守的,因為場地的關系,不敢通知。他們想明年搞一個大的活動,我說可以,你們去主持,你們搞成功了,我說我來參加,我來看看你們。這個問題諸位冷靜的去思惟,你才曉得佛法真有效。東方的聖人給我們講“仁者無敵”,仁是仁慈的人,佛門裡面稱菩薩叫仁者,敵就是對立,菩薩是一個仁慈的人,心裡頭沒有對立,叫仁者無敵。我常常勸勉同學,我們的真正功夫要從這個地方下手,對於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決定不可以有對立的念頭,把對立的念頭化解,你才是真正的仁人。換句話說,你才是真正的菩薩,這比什麼都重要。 

 

上一篇:淨空法師:離婚有罪,如何讓丈夫回頭?
下一篇:淨空法師:沒有教育好下一代,怎麼引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