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救人者陳賢妹三辭政府慰問金“不是我掙的,拿了不踏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說起當日救助女童的事情,陳賢妹眼中充滿淚水。 

兩遭車碾的兩歲女童悅悅,還躺在醫院ICU病房裡。專家診斷,悅悅傷情有穩定傾向,但仍隨時有生命危險。醫院今天將公布腦電圖測試結果,評估是否為腦死亡。

同樣處於關注中心的,還有救人阿婆陳賢妹。南都記者兩次專訪陳賢妹,老人家三次提到“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所以,她說自己受不起悅悅家人的跪地感謝,不能接受政府送的慰問金,也不想再被媒體采訪打擾生活。

之前有媒體稱其為“拾荒阿婆”,這讓陳賢妹和家人不太高興,她解釋說,“我不是整天撿東西,我主要是給一家店鋪做飯,還要帶孫子,剩下有時間,才去廣佛五金城附近撿東西。”

救人“我想用紙皮把孩子蓋住,周圍店鋪沒人願給”

南方都市報(以下簡稱“南都”):你什麼時候看到小悅悅的?

陳賢妹:平時我沒事的時候,就在廣佛五金城裡撿東西。那天(10月13日)下午5點半左右,我撿東西回來路過那裡,聽到小孩子的哭聲,一看才發現有個小女孩(小悅悅)躺在地上。

南都:你看到小悅悅的時候,她什麼樣子?

陳賢妹:那天雨下得很大,她躺在路上、泡在雨中,渾身濕透。鼻子、後腦,身上很多地方都是血,整個身子都軟了,說不出話來。

南都:決定去救小悅悅時,你怎麼想的?

陳賢妹:我沒想什麼,孩子那麼可憐,我就去救了。

南都:別人都不敢去救,你為什麼去救?

陳賢妹:(情緒激動)我不管這麼多!我不管這麼多!把孩子救了再說,別人怎麼說,我管不了這麼多!

南都:你怎麼施救的?

陳賢妹:我本想把她抱過去(靠著路邊的一個大麻包),可她胖乎乎的,很重,我抱不起來,只好用兩手拖著她的腋下,靠上路邊麻包。雨很大,我想用紙皮把孩子蓋住,就到周圍店鋪找紙皮,沒有一個人願意給。

南都:接下來你做了什麼?

陳賢妹:我趕緊去找小女孩的爸爸媽媽,到周圍幾家店鋪去問是不是他們家的孩子。我說白話時,一些老板是外地人聽不懂,我就用普通話又說了一遍。幾家店鋪的老板都說不是他們的孩子,他們要麼說“不知道”,要麼就說“不是你家小孩,不要理那麼多啦”。還有,這些老板都不願意從店鋪裡出來看一看。其他路人也看到了,我喊他們也不理。後來過來一個保安,我就跟保安一起找小女孩的爸媽。過了一會找到了,小女孩的媽媽就把她抱走了。

改變“好多記者來采訪我,我想像以前那樣生活”

南都:前天中午,小悅悅的媽媽放聲大哭並跪地感謝你,你心裡是什麼感受?

陳賢妹: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他們不用跪在地上感謝我的。我當時眼淚也都快出來了,因為還不知道小女孩病情怎麼樣,心裡很擔心。我扶她(小悅悅)的那天晚上,晚上都睡不著覺,手也抖得厲害。

南都:南海區和大瀝鎮政府工作人員給你送去2萬元慰問金,感謝你的善心,可你三次推辭,為什麼(後來推脫不掉只好收下,表示要將慰問金的一部分送給小悅悅做治療費)?

陳賢妹: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沒想過通過這事讓別人給錢我。這不是我自己掙的錢,我拿了心裡不踏實。我女兒也跟我說,不要拿錢,害怕別人說閒話。

南都:聽說東莞的一個老板也想送10萬元,你打算怎麼辦?

陳賢妹:這麼多的錢啊,我更不敢收了,收了心裡肯定更不踏實。

南都:自從你幫助小悅悅的事情被媒體報道後,你的生活有了怎樣的變化?

陳賢妹:我根本沒想到會成今天這樣:好多記者來采訪我,我都感覺有些煩。昨天中午我飯剛做好,還沒吃,就有一大幫記者過來要采訪;今天早上8點多,我還接到香港記者打來的電話;16日晚上我關掉了手機,才睡著了。

南都:你現在最大的希望是什麼?

陳賢妹:不要那麼多媒體來采訪我,我做的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我想像以前那樣生活。

采寫:南都記者楊森

攝影:南都記者郭繼江

(南方都市報)

 

上一篇:有一種心態叫捨得 有一種人生叫放下
下一篇:《淨土聖賢錄》上的令人震撼的往生實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