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發脾氣是大笨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世界。所已從這個地方,我們今天只是科學證明了。佛所講的東西在科學上證明了!人不能生氣!

2、你要生氣的時候,跟你說,你全身的水都變得很壞!不但水變得很壞,你的細胞,你的毛細孔,樣樣都變得很丑陋,所以你想想看,生氣那個樣子,你鏡子照照看,那不是很丑陋嗎!?那是什麼?全身每一個細胞都很丑陋。這個對於自己身體有嚴重的傷害!所以新加坡許哲跟我講過,發脾氣,三分鐘的發脾氣,要三天你的身體才能恢復正常。這有道理!這就說的清楚了!

3、所以,人遇到不高興的事情發脾氣,那是天下最笨的大笨蛋,大傻瓜。聰明人,有智慧的人,決不干這傻事,永遠保持著『心平氣和』。六道凡夫,要想心在順逆境緣當中,要能作得了主,那不是容易事情,這要功夫。這是什麼功夫呢?頭一個,你要有正確的知識,認識宇宙人生真相,第二個,要能控制你的欲望。

4、人為什麼有七情五欲。都發生在欲望上。欲望是六道輪回的根。欲望要不除掉,六道輪回就出不去,就這麼個道理。往生也不行。阿彌陀佛拉不動。但是極樂世界往生,他有個好處,在往生那一剎那,我這一剎那放下了,馬上就被拉走了!第二剎那,妄念想起來,已經到極樂世界了,不要緊。

5、可是你想想看,有幾個人有這麼幸運?能在臨命終時,人家助念的時候,這個時候真的放下,不要多,只要一剎那,他就走了。怕的是,你這一剎那還是放不下。你就去不了。所以李老師以前常常告訴我們,一萬個念佛人,真正能往生的只有兩三個。念佛人,九千九百九十幾個不能往生。什麼原因呢?臨終那一念還是放不下。這個就是講帶業往生跟其它修行的法門,差別在此地,我們不能不知道。

6、所以放下在什麼時候?平常就要放下!就不應該對這個世間有任何留戀。真正放下,那個自在,那個快樂,你們沒有辦法知道,我說,說了你也不懂,你沒有體驗過,這個是古人講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你要真正去干,你才能體會到。你要真正體會到之後的時候,你再也不會去沾染五欲六塵。為什麼?那真苦!你知道放下之樂,放下的自在!

6、胡塗人說,這放下不是什麼都沒有了嗎?他不曉得,放下什麼都有了。不放下的時候,你所有的是非常非常有限,很可憐。因為你放下之後,你的心跟整個法界虛空合成一體。十方如來,他們所修所證的智慧福報,我都受用到了,我都能享受。為什麼呢?通了!

7、你沒有放下的時候,許許多多界限關卡不通。不通,你所得到的享受,那就是你多生多劫修集的一點福報。而且修集的一點福報,這一生當中又愚癡,用心不善。用心不善,你所修集的福報,已經打很大的折扣。

8、譬如說,你命裡頭,有一億的財富,因為用心不善,常常動歪腦筋,想占有別人,起心動念,所做所為,損人利己,結果所得到的福報,大概只得到你命裡頭所有的一半。甚至於一半還不到。你命裡頭有一個億,你所得到只有五千萬,甚至於得到兩三千萬,自己已為不得了。哎呀,我很有本事賺這麼多,不知道已經打好大的折扣。這種事情我們看到太多太多。

9、世間人愚癡!他要用善心,用善意。處處能夠幫助別人,成就別人,那他命裡的財富,還要加利息,還不止這麼多。所以人不知道用善心,不曉得用善意待人,處處總有控制的念頭,有占有的念頭,這個很糟糕。你只要有這兩個念頭,你學佛,恭維你的,說的好聽一點,你得一點佛法的皮毛。你能不能契入呢?一分一毫都入不進去,真正佛法殊勝的利益,不但你享受不到,你體會不到,你也認識不到。經,你看不懂!跟你講,你也聽不懂!為什麼呢?你有障礙!

10、這個障礙就是我常常講的:自私自利是障礙!名聞利養是障礙!貪圖五欲六塵享受是障礙!貪瞋癡慢是障礙!這些障礙不除掉,哪個經義真的是,一分一寸,你都入不進去!你能把這個東西放下了,你就入進去了!

11、入進去之後,這裡面的法味,那真叫其樂無窮,你才真正嘗到!你嘗到這個味之後,天上人間的味道,在你看起來,一點味道都沒有,真的是索然無味了!你超越了!你超越六道你超越十法界了!都在一念之間!那我們怎樣達到這個境界,沒有別的,好學!你要真正肯學!

 

上一篇:《淨土聖賢錄》上的令人震撼的往生實例
下一篇:六根清淨中的六根指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