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目犍連尊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宣化上人開示-目犍連尊者

《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序品第一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講述於美國加州三藩市佛教講堂

目犍連是梵語,翻譯為萊菔根,又譯為采菽氏。他的名字叫拘律陀,拘律陀是一種樹的名字,那麼他的出生,也和大迦葉尊者這種的因緣相同;大迦葉尊者也是因他父親母親向樹祈禱、去求,才生的。目犍連尊者也是這個樣子,他的父母向拘律陀樹求子,而生了他;所以,以這個樹名,作為他的名字。

目連尊者的母親雖然求神,可是不信佛、不信法、不信僧。不但不恭敬三寶,並且還毀謗、破壞三寶,說三寶如何不好、如何不可以信;所以目連的母親死了,就墮地獄去了。等到目連證羅漢果、得六通之後,他就遍觀世界,找他母親;一看,他母親墮了地獄。他因為開了佛眼、法眼、慧眼,得了五眼六通,看到他母親在地獄裡受苦,也沒有飯吃;於是,他就托了一缽飯,給他母親送飯去。

到了地獄裡,把這一缽飯給了他母親;他的母親在生的時候,貪心得很厲害,做餓鬼,仍然還是貪心。她用一只手拿著缽,另外那只手就用袖子把缽蓋上;她趕快跑到沒有餓鬼的地方,才拿出缽裡的飯,自己偷著吃。為什麼她遮著?她怕其他的餓鬼來搶。可是,殊不知這個飯一到她的口裡,就變成了火;什麼道理呢?因為她的業障太重了!罪業太深了!所以就是再好吃的東西,她也不能吃。

目連尊者雖然神通第一,現在也沒有咒念了──也沒有神通,也沒有法子──找師父去喽!徒弟所學的這一些個本領,到那兒也都用不上了!於是就回去祇桓精捨找釋迦牟尼佛,說:“我母親墮地獄了,我給她送飯去,她一吃,這飯就變成火。您說怎麼辦呢?求世尊慈悲,救一救我母親!”

釋迦牟尼佛就給他出一個方法,什麼方法呢?就說:“你母親因為毀謗三寶,罪業太重了!現在不是你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救得了你母親的。想救你母親,應該在七月十五,佛歡喜日、僧自恣時這一天,你設盂蘭盆供,這是‘解倒懸’的供。你先供十方僧,在十方僧沒有吃這個東西的時候,你自己不可以吃的;你先要供佛、法、僧,然後再可以使用這些供品。這一天,你來供養三寶,你的母親就會離苦得樂!”所以目連就依照這個方法,來設盂蘭法會、盂蘭盆供。所以每年到了這一天,每一個寺廟都有盂蘭盆法會,超度過去七世的父母和現生的父母。有的人說:“我父親母親還沒有死呢!那我怎麼辦?”父親母親還沒有死,就超度過去七世的父母;超度過去的父母,現在的父母也會增福延壽。

目連尊者的神通第一,神通大得不得了。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到忉利天去說法,經過須彌山,在路上,就遇到一條毒龍。這一條毒龍就妒忌佛:“你這沙門要到天上去說法,我單不叫你去!”就在口裡吐毒沙,想要把佛給毒死;可是目連尊者用他的神通,把這些毒沙都變成細軟的棉花,根本就不能發生作用。

這毒龍一看:“這沙門有神通,把我的毒沙都給變化了!”於是它就現了一個大身。它把須彌山蟠了三匝,你看厲害不厲害!須彌山究竟有多大?那須彌山,有說不出來的那麼大;我們的四大部洲,都在須彌山的四邊。這個時候,目連也現大身,比它這身更大;它繞三匝,目連現了一個大身,繞了九轉。這個毒龍一看:“啊!你怎麼比我厲害!”但是它還不肯認輸。

這時候,目連尊者又變成一只小蟲子,就鑽到毒龍的肚子裡邊去,把它的腸子咬得非常之痛;這毒龍知道自己沒有這麼大的神通,於是也就皈依佛了!所以說,目連的神通,非常之大的。

目連尊者是哪一位呢?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大願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因為看見他母親受苦了,他不單不忍他自己的母親受苦,也不忍一切眾生的母親受苦,所以他發願去做地藏王,到地獄裡去管地獄的事情。這是目連尊者的因緣。

 

上一篇:宣化上人:如來的白毫相
下一篇:佛菩薩聖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