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不淨說法的過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很多同修都喜歡給人講說佛法,宣傳佛法,介紹佛法。這是很好的一件事。但是我們在解說的時候一定注意避免不淨說法。什麼是不淨說法呢?《佛藏經》中講:不淨說法者。有五過失。何等為五。一者自言盡知佛法。二者說佛經時。出諸經中相違過失。三者於諸法中心疑不信。四者自以所知非他經法。五者以利養故為人說法。

1自言對於佛法己經盡知無余。要是你遇到這樣的人,說他已經成佛,己經盡知佛法精要,已經高過釋迦牟尼佛了,或者已經有無上智慧了,已經得了佛家大法等等,不用問,假的。這是百分之百的錯誤言論。

2 專門宣揚經典和經典之間不相符,矛盾的地方。相互不容的地方。經典之間有不盡相同的地方,這個問題很復雜,有的是對象不同,講的法不一樣,大小乘不同。有的是翻譯問題,有的是傳講有誤。等等,但是終歸是自己尚未能開智慧,不能明了所致,不必妄加評論。現在經常看到有人動不動就說,佛經還有矛盾的地方呢。這樣的言語絕對要避免,因為矛盾的是我們自己。

3 自己對於佛法尚有懷疑,不能相信。自己尚未相信,而對他人講述,這個講法必然有不圓滿的地方,不徹底的地方。

4 用自己所知道的,所修習的經典來駁斥,毀謗他人所修習的經典。這個問題就很嚴重。也容易出現。他是學這部經的,我是學這個的。我學的東西,我學的經典,我修的法門是好的,你修的不好,我還要從經典中找到根據。這個出發點就是錯誤的,所犯的罪過很重。決不是佛弟於該做的事情。這樣修什麼法門都成就不了。因為這是誹謗正法。按照佛經上的講法:“增上慢者皆是魔黨助成魔事”,表面上他是講佛法,還講的很好,但是其實是幫助魔破壞佛法。如果我們聽到有人講“我們這個法門好,你不 要修你的了,再修的話就太蠢了”,你放心,蠢的人不是你,是講這個話的人,他連自己都救不了。

5為了利養說法,為了經濟利益,為了有更多人來恭敬捐助,為了名譽等等。這樣的說法也不清淨,必然會產生問題,什麼問題?專揀好聽的講,專門講人家願意聽的,隨潮流的。不管經典是不是這樣講的。他迎合人們的心理,不以正見為基礎,不是真正去誘導大家向善,覺悟,而是為了讓大家高興滿意,讓大家贊歎。一但影響到他的利益的就反對、批判。總之,這樣的說法是以利益為中心,不是以佛法為中心。

其實這五條並不光是為了說法師講的,因為我們學佛的同修很多人都願意為大家介紹佛法,介紹佛菩薩的功德一為其他人,家人,親人,朋友等等宣傳佛法。在講的時候我們就要注意避兔出現上述的問題。和其他同修交流的時候也要注意到這方面的問題。為什麼呢?因為不淨說法的過失是很大的。佛雲:若人悉奪三千大千世界眾生命,不淨說法罪多於此。何以故,是人皆破諸佛菩提,為助魔事。這樣的行為是幫魔的忙,破壞佛法。比奪人性命還要可怕,會讓很多人受到衰敗煩惱,會讓很多人心中充滿疑團,不能開解。挑起爭論斗爭。這樣的人是惡知識,以妄語在大眾中毀謗諸佛。這樣的過失是不能犯的。因為正見最為可貴。
 

上一篇:救狗一命獲得善報的真實故事
下一篇:發慈悲心、持戒念佛、一生成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