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講地藏經第八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八卷)
  
  請掀開經本,分身集會品第二,從第二個段落看起。

  【爾時世尊,舒金色臂,摩百千萬億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不可說,無量阿僧祇世界諸分身地藏菩薩摩诃薩頂。】
  上一次講到這個地方,這裡面的意思很深。我們從世尊開示裡面知道,地藏菩薩的分身真正是無量無邊。菩薩為什麼要用這麼多的分身?我們要想到這個問題,必然是十方一切世界,造作惡業的眾生太多太多了,所以地藏菩薩需要用分身去度化。這是顯示這個意思,造作惡業的人無量無邊。世尊接著說,

  【而作是言。】
  這是釋迦牟尼佛說的。

  【吾於五濁惡世,教化如是剛強眾生,令心調伏,捨邪歸正,十有一二,尚惡習在。】
  佛安慰地藏菩薩,地藏菩薩慈悲到了極處。同樣一個道理,釋迦牟尼佛也是慈悲到極處,菩薩分身無量無邊,佛又何嘗例外?我們在《梵網經》上看到,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地藏跟世尊如是,我們就聯想到,所有一切諸佛菩薩無一不如是。所以這個事實就告訴我們,佛菩薩比造罪業眾生的人數還多,這種大慈大悲,連贊歎的言語我們都找不到。可是眾生確實剛強難化,習氣太重。佛菩薩教化眾生,教他改邪歸正,此地講“十有一二尚惡習在”,換句話說,十之七八佛菩薩都把他度脫,這樣度脫的人數不是很多嗎?十分之七八。諸位要知道,此地講的人數是根熟的眾生,根沒熟的不說,是指根熟的眾生。也就是說他的善根福德成熟,佛菩薩來給他做增上緣,是這個意思。這些人大多數都能接受佛法依教奉行,可是還有十之一二,還有少數惡習氣還在。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十種眾,它列十大類來聽經的小團體裡面,我們能夠領會得到。而實際上,在我們自己道場裡面也能夠領會得到。他要沒有善根福德,我們在這裡講經,他怎麼會來聽?聽得也很認真,好像修行也很用功,可是一會兒毛病習氣又上來,這就是屬於十有一二這一類。這一類這一生能不能得度?不能得度,只是種善根而已。所以佛把這一類的眾生付托給地藏菩薩,佛還沒度盡的這一些根性似熟未熟,要地藏菩薩接著去干,一直等彌勒佛出世。我們接著看底下經文:

  【吾亦分身千百億,廣設方便。】
  釋迦牟尼佛在這說出來了。前面這是總說,這個地方就是細說。把眾生根性分做四種,四種裡面前三種都得度,末後一種就是十有一二,給我們具體說出來了。

  【或有利根,聞即信受。】
  這是上上根的人,一接觸佛法,他就相信、他就接受,依教奉行,他就得度了,所謂是正法時期得度的。第二類:

  【或有善果,勤勸成就。】
  善根福德也相當的深厚,比不上前面那一等人。如果我們配在佛的法運三個時期,這是像法得度,根性比我們現在是利多了。

  【或有暗鈍,久化方歸。】
  這是根性暗鈍的。“暗”是沒有智慧,“鈍”是根性不利。對於這一類眾生,佛不捨棄。“久化”,要用很長的時間來幫助他。我們常說,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他慢慢的會覺悟到。這屬於末法時期眾生。

  【或有業重,不生敬仰。】
  這不是指外面的人,是指我們佛門裡面四眾弟子,甚至於也出家、也受戒,也作法師,也當住持,對於佛法不生敬仰。雖然見到佛像也頂禮、也膜拜,絕不肯依教奉行,這就是沒有敬仰心;有敬仰的心決定是依教奉行。他不肯做,佛教我們不貪,照貪不誤,佛教我們不癡,依舊就是愚癡,這一類就是不生敬仰。為什麼不生敬仰?業障重。佛講的話他雖然聽,他也會說,他有懷疑,他看重眼前的利益,眼前的利益他不肯捨棄、不肯放下,跟世間人一樣爭名逐利,過失在此地。這一類的眾生,就是剛才講的十有一二。他接觸佛法,在佛法裡面種諸善根,這一生不能成就。這是世尊法滅了以後,下一尊佛,彌勒成佛。彌勒菩薩成佛,什麼時候來?《彌勒下生經》上告訴我們,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彌勒佛才生。這個時間怎麼算法?實際上諸位算算,不難,算得出來。彌勒菩薩現在在兜率天,兜率天的一天是人間四百年,兜率天人的壽命很長,也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照這個算法;四王天的壽命五百歲,忉利天的壽命一千歲,夜摩天的壽命兩千歲,兜率天的壽命四千歲。四千歲算法是,它那裡一天我們人間四百年,你這樣算出來,大概就是五十六億七千萬年,這從前人算的。精確不精確沒有關系,你自己可以計算。

  這麼長的時間以後,彌勒佛出現在世間。當中沒有佛的時間很長很長,這一段時期苦難的眾生,世尊就拜托地藏菩薩代表佛來度化,所以佛不住世,地藏菩薩是佛陀的代表人。因此我們在法會裡面看到,文殊、普賢對地藏菩薩都非常恭敬,因為地藏菩薩是佛陀的代表。我們在其他經典裡面所看到,他們的禮節、言詞不一樣,很恭敬。

  【如是等輩眾生,各各差別,分身度脫。】
  諸佛菩薩對於眾生恩德之大,世無倫比,誰能比得上?念念之中不捨眾生,根熟也度,根沒熟還是度;根沒熟幫助他成熟,已經成熟了必定得度。末法時期根熟的眾生就是淨土,能夠真正相信淨土教,老實念佛求願往生。末法時期根熟的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不退成佛,根熟。末法時期根性沒熟的眾生,是哪些?不能接受淨土教的。我們今天看到學禅、學密、學其他法門的,我們很清楚,為什麼?他在這一生當中,決定沒有能力自己斷煩惱,通途法門沒有例外的。見思煩惱斷了,才能夠脫離六道輪回,脫離六道在十法界,十法界還是個大圈圈,還是有界限。必須再斷塵沙煩惱,再進一步破一品無明,才超越十法界,證得法身,往生到一真法界。一真法界多半都是華藏世界,《華嚴經》上所講的。難,這個事情太難太難了。不要講斷見思煩惱,見惑裡頭的一品都不容易,幾個人能把自己的身看破,能不為自己這個身享受著想?這一關破了之後,見惑才破一分,八十八品你才破一品。絕沒有意念為這個身享受去起心動念,你的身見才破一品;八十八品破一品,不管用。我們從這個地方才曉得,修其他的法門,真的要像佛所講的利根、善果才行。我們利根、善果都沒有,還有這麼一點善根福德因緣,聽了淨土教死心塌地老實念佛,這還能有一點成就。

  下面一段經文是講普現色身,正是《楞嚴經》上所說,應以什麼身度化,佛菩薩就現什麼身。佛菩薩在世間,我們肉眼凡夫不認識,實在講在世間很多很多,販夫走卒裡面都有佛菩薩。我們沒有這麼高的警覺,所以常常得罪佛菩薩、輕慢佛菩薩、瞧不起佛菩薩,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自己不知道,佛菩薩絕不怪罪你。明白這些事實的人,對一切眾生決定不敢生輕慢心。諸佛菩薩所以這樣示現,重要的意義就是教我們修普賢行“禮敬諸佛”,對於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真誠恭敬,斷除自己貢高我慢的煩惱。大家在歷史上熟知的寒山、拾得,是文殊、普賢的化身,在國清寺。在寺廟裡干什麼?打雜,廚房裡燒火打雜,挑燒水。誰瞧得起他?豐干是阿彌陀佛再來,在廟裡干什麼?舂米,在碓房裡面做苦工,侍候大眾,寺院裡頭沒有一個人瞧得起他。這個事實到以後大家知道了,才知道原來佛菩薩照顧我們,我們天天得罪他,後悔莫及。我們道場難道沒有佛菩薩在嗎?也許佛菩薩就在廚房裡面工作,你們不認識,你們天天還嫌棄他。所以確確實實要知道,諸佛菩薩的化身,真的時時在我們的周邊。此地舉幾個例子來說:

  【或現男子身,或現女人身,或現天龍身,或現神鬼身。】
  這我們肉眼見不到的,我們見不到他,他見到我們,他在我們周邊還是會影響我們。過去朱鏡宙老居士告訴我,他學佛的因緣,他是夜晚看到鬼才相信。他是個學科學的,官也做得很大,對於這些東西認為是迷信,不相信。他接觸得很多,但是看到別人聽說的,當故事聽,半信半疑。他怎麼生起真正的信心?他告訴我,抗戰期間他在重慶,晚上跟一些朋友打麻將,大概到一、兩點鐘才散場,才回家去。那個時候走路沒有車,路燈很遠才有一個,有一個路燈大概二十燭光,路上的時候也是很黑暗的。他在路上走回家,這個路也相當長,也沒什麼感覺。他說前面有個人在前面走,不太遠,是個女的,走的時候也沒有在意。他走到一段時期忽然想到,一個女的單身,這麼深的夜怎麼會出來?他這一想寒毛直豎,再一看那個女的有上身沒有下身,這個嚇到了。這個因緣他才來學佛,真的學佛。學佛之後,他說大概是觀音菩薩化身,‘或現神鬼身’,不是親自親眼看見,親自遇到,什麼人跟他講,他都半信半疑,當故事聽。這樣才走進佛門。下面:
  【或現山林川原,河池泉井,利及於人,悉皆度脫。】
  這是現無情身。你在游覽的時候,現在各地方觀光旅游,到處都提倡。你去游玩看到這些樹木花草,這些山河的景色,看到之後有所感悟,都是諸佛菩薩變現的。為什麼別人看到不開悟?你看到開悟了。所以一個人開悟不定是什麼因緣,凡是幫助你開悟,無論是人、是事、是物,無不是佛菩薩加持的。而後你才曉得,佛菩薩不但示現有情身在你的周邊,還示現無情身。我們言語、身體造作、起心動念,甚至於自己不曉得自己是愚暗│愚癡暗鈍,自己都不知道,佛菩薩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中國古人有所謂“舉頭三尺有神明”,這個話不假。鬼神的數量多,佛菩薩的數量更多,都是大慈大悲,念念無非是感化我們,讓我們回頭是岸,早一天脫離六道輪回,不再造作一切罪業了。凡是有利於眾生,特別是有利於眾生開悟,有利於眾生解脫,我們曉得都是佛菩薩的加持,佛菩薩無處不現身。
  【或現天帝身,或現梵王身。】
  我們讀了這個,就不要輕視其他的宗教徒。我們對於所有一切宗教徒都恭敬,恭敬之心、恭敬的態度跟對佛菩薩沒有兩樣。為什麼?那一類眾生佛度不了他,他相信上帝,佛菩薩就現上帝身來度他,不是一樣的事情嗎?沒有什麼差別。他不過拐個彎而已,先要升天然後再學佛。我們現在就學佛,這比他就是殊勝多了,他要拐個彎。他對我們不恭敬是應當的,他不了解,他有成見、有執著,他排斥。我們對他不能不恭敬,我們曉得天上人間,佛菩薩化身無量無邊。“天帝”就是中國人講的玉皇大帝,道教崇拜的。西方有一些宗教所說的上帝,大概都是忉利天主。“梵王”,大梵天王,印度有一些宗教,他們是崇拜大梵天的。

  【或現轉輪王身。】
  轉輪王福報就大了。這是人道,人道福報最大的是轉輪王。我們在近代這些科幻報導裡面,常常報導有外太空不明的飛行物,現在地球上。這個報導很多很多,甚至於還說有外太空人。輪王的輪寶,實在說非常像飛碟,這是他的交通工具,也是他的武器。這些人即使是駕著飛碟到我們這邊來了,是不是轉輪王?不見得。轉輪王派的人到這裡來巡察巡察,決定不是轉輪王。何以曉得?轉輪王慈悲,對於一切眾生決定不會有傷害。所以我們可以把它看做,如果是輪王的交通工具,他必定是輪王的使者。正如同我們現在派人到太空去探險,美國太空人去了,俄國太空人去了,絕對不是美國的總統、俄國的總統,不是,派遣人去的,這是我們能夠想像得到。現轉輪王身。

  【或現居士身。】
  在家學佛的。

  【或現國王身,或現宰輔身。】
  宰輔是官,就是大臣,我們講大臣。現在所講的總理、首相、部長,這說的是宰輔。

  【或現官屬身。】
  這就是一般從政的官員。這是在家人的身分。

  【或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
  這是示現學佛的身分。因為此地有優婆塞、優婆夷,前面有居士,這裡頭有差別。那個居士不一定學佛,這個居士是在家有學問、有道德,沒有出來作官的這些人。這個地方有這麼一點差別。

  【乃至聲聞羅漢、辟支佛、菩薩等身,而以化度,非但佛身獨現其前。】
  釋迦牟尼佛這一次的示現,是以佛身示現。釋迦牟尼佛除了以佛身示現之外,也示現種種不同的身,百千萬億的應化身都在我們的世間。我們要問,釋迦牟尼佛現在在不在?當然在,不是以佛身出現。我們凡夫以為釋迦牟尼佛滅度了,滅度是佛的身相滅度。他如果是現男子身、女子身、天龍身、鬼神身、居士身、宰官身、比丘、比丘尼身,我們怎麼認識?時時在、處處在。在歷史上我們只曉得,智者大師是釋迦牟尼佛再來,他現的比丘身。這是身分露出來大家知道,身分始終不暴露太多太多了;身分露出來,這是萬分之一二而已,絕大多數身分不暴露。身分常常暴露,對於佛教的弘傳有負面的影響,不利於教化眾生,只偶爾露一下,這我們一定要曉得。所以對於一切人常存恭敬心,我們的態度要常存歡喜心,要懂得這個道理,諸佛菩薩無不如是。再看底下經文:

  【汝觀吾累劫勤苦度脫如是等,難化剛強罪苦眾生。】
  釋迦牟尼佛示現,做出樣子給菩薩看,教菩薩。菩薩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就有能力千百億化身,應當要學佛,廣度眾生。圓教初住菩薩,別教初地菩薩,就可以隨類化身。我們在《楞嚴經》上看到觀世音菩薩,諸位必須要知道,《楞嚴經》上講的觀音菩薩是初住菩薩,不是等覺菩薩。他講他修行經歷,修行依據的理論跟方法,向大家提出報告。他的功夫是,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破一品無明,見性之後,他就有能力三十二應。所以我們在楞嚴會上看到的觀音是初住菩薩,發心住,菩提心剛剛發起來,就有這麼大的能力。《華嚴經》上看到觀世音菩薩,這以後會講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參訪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代表的是第七回向位,七回向的菩薩。《法華經》的普門品是等覺觀音菩薩。菩薩跟《華嚴》講的普賢一樣,有道前、有道位;道前是等覺以前,可以說從初信位到法雲地叫道前;等覺是道位。成佛以後,倒駕慈航,再以菩薩身度化眾生,那就跟世尊此地講的,不定現什麼身,他有能力盡虛空、遍法界,與一切眾生感應道交,眾生有感,他就有應。眾生的感有顯、有冥,顯是什麼?有心求佛菩薩。冥是什麼?自己求佛菩薩那個念頭,自己都不知道,這個很奇怪。為什麼自己求佛菩薩來幫助,自己還不知道?實在講是自己的善根福德成熟了,自己不曉得;已經成熟了,不曉得。但是你這個成熟就感動諸佛菩薩,諸佛菩薩一定應化來給你做增上緣,來幫助你、來成就你。你不找他,他來找你,《無量壽經》上所說“做一切眾生不請之友”,你不請他,他就來了。下面這是世尊要拜托他的事情:

  【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若墮惡趣,受大苦時,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勤付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
  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這麼樣清楚、這麼樣明白,把度化眾生的事情委托給地藏菩薩。曾經在世尊一代時教裡面,包括末法時期,也就是說在釋迦牟尼佛法運一萬兩千年之內,曾經聞過佛名,曾經見過佛像;佛在世見過佛,佛不在世見過佛的形像,雕塑的也好、彩畫的也好;或者聽過釋迦牟尼佛的名號,見過形像上的三寶,不論這個三寶是真是假,是有修、還是沒修,沒有關系,你只要接觸過都種了善根。雖然種了善根,他的惡業習氣很重。有善根厚的,生一點恭敬心,不肯依教奉行;善根薄的,有些不但不能生恭敬心,反而生毀謗。諸位要曉得,我們初學佛遭一點毀謗,算什麼。諸佛如來應化在這個世間,遭毀謗之事太多太多了,佛沒把它放在心上,這是我們應當要學。遭受一切毀謗侮辱,我們看眾生造罪業要生憐憫心,你還怎麼能怪他?還怎麼可以責備他?如果再生一念報復,那你就完全錯了。你要知道他愚癡,他沒有智慧,他煩惱習氣太重造作惡業,憐憫都來不及,哪裡會責備?這是諸佛菩薩示現給我們看,叫我們怎樣學習。但是造罪業的人必定墮地獄,‘若墮惡趣,受大苦時’,這就是墮地獄,在佛法當中造罪業。

  下面這是世尊付囑的話,‘汝當憶念’,汝是指地藏菩薩,這話對地藏菩薩說:你應當要想到。‘吾’是釋迦牟尼佛自稱,世尊在忉利天宮,今天殷勤付囑,把這樁事情拜托給你。‘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這不是普通的眾生,都是遇到佛法,在三寶裡面造罪業的眾生,這我們必須要搞清楚。也就是前面所說十之一二,十之一二裡面數量太多太多了。一直到彌勒佛出世以前,這時間五十億七千六百萬年,這是古人所說的。

  ‘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地藏菩薩用什麼法門?給諸位說,都是用念佛法門。末法時期眾生業障習氣很重,其他的法門決定不能成就。雖然是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但是眾生根性不相同、習染不相同,修學其他的法門難,念佛法門容易。我們在前面看到婆羅門女,後面講的光目女,都是念佛法門。唯有念佛法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真的解脫,永離諸苦,遇到阿彌陀佛給你授記,這些都是事實。

  【爾時諸世界分身地薩菩薩,共復一形,涕淚哀戀。】
  這是說地藏菩薩接受釋迦牟尼佛的付托,當時感動的情形。無量的分身可以合成一身。

  【白其佛言,我從久遠劫來,蒙佛接引,使獲不可思議神力,具大智慧。】
  這一些話是感恩的話,我們要能體會到這個意思,知恩報恩。地藏菩薩有這麼樣的成就,他想到最初他也是凡夫,凡夫修成的。他得到諸佛菩薩的幫助、護持,所以他才成就,才有這樣的成就。念念不忘本,這經文是教我們這些事情。我們的身得自於父母,父母生我、養我。自己成立了,長大成人了,幾個人又能想到父母那個恩德?求學,學業成就了,學位拿到了,幾個人想到老師的恩德?在《大般若經》裡面佛說,二地菩薩主修的有八個課程,其中有一個就是“知恩報恩”。諸位要知道,二地菩薩是表法,二地修知恩報恩,初地修不修?十回向修不修?十行修不修?十住修不修?十信位修不修?統統修。《華嚴》給我們講的是真話,一個位次就是一切位,一切位就是一位。所以我們在《華嚴經》上能夠學到圓滿的大法。每一尊菩薩所表的,後面我們會看到,這三十幾類神眾,那些神眾都是菩薩。剛才講了,應以鬼神身他就現鬼神身,童男、童女,一百七十多眾,都是佛菩薩化身,都是展現我們真心本性裡面的萬德萬能。普賢是表總相,這些眾是表差別相,總中有別,別中有總;總是一,別是多,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二。

  我們在前面看到表法二十位菩薩,前面十位同名菩薩,後面十位異名菩薩,他的用意在哪裡?告訴我們同是異中之同,異是同中之異,同異不二。顯示出我們的心性萬德萬能,萬不是數字,心性裡面的智慧德能無量無邊。然後你才曉得,全部《華嚴經》說的是什麼?說的是自己自性的體相作用,不是說別的。全部《華嚴經》原來就是說自己,《華嚴》以外所有的千經萬論是差別說;等於《華嚴》是總,一切經論是別,別是總之別,總是別之總,是一不是二。然後你從這個基礎,你再去思惟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你這樣才能夠解圓滿。解圓滿了,你要修圓滿、要證圓滿,這個是佛教育終極的目標。方東美先生所講“人生最高的享受”,一點都不假。我得一點受用,所以我對老師的恩德念念不忘。佛法無比的殊勝,世出世間微妙第一,如果沒有高人指點,你怎麼會認識?

  我這一生學佛沒有意思求,這個感應就是冥感。我沒有心去求,大概就是過去善根成熟,所以我遇到這些老師,佛菩薩化現的。他們教我的這套方法,跟教別人不一樣。我跟方先生學哲學,他把佛法介紹給我,告訴我佛經哲學是世界哲學的最高峰,他用這個方法介紹給我。他在學校裡面教書,沒有把這個傳授給一般學生。接觸佛法之後,我有緣認識章嘉大師,我這個根基章嘉大師奠定的。大師圓寂也是為我,我很清楚;因為他要不圓寂,我學佛的心沒有那麼懇切;他這一走了,我失掉依靠。我跟甘珠活佛在他火化爐旁搭帳篷,我在那邊住了三天三夜,很認真仔細想一想,跟大師三年他教了我些什麼?三年的教誨重新做一次回憶整理,我感激他,根扎得好、扎得穩。以後親近李炳老十年,才有點成就。親近李炳老的人太多太多了,為什麼不能成就?沒有根,我這三年的根扎上了。我學佛,佛法兩個老師,世法一個老師,很單純。我是一個作學生的態度,依教奉行,不違背老師的教誨,遵循他的指導去做,佛法裡面講師資道合。

  我們講經教學,一定把老師供養在這邊,我們這個現場老師在。老師教導我們,如果沒有得力的護法,也不能成功。韓館長護持三十年,我們把她的像掛在對面,每一堂課她參與、她看到,她的精神確確實實在我們這個道場、在我們這個教室,諸佛菩薩都在。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情來學習?感恩戴德。我們知道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諸佛護念、龍天擁護,哪有不成就的道理?韓館長有慧眼不是普通人,上一次韓國法師到此地來,他看到這個像,觀音菩薩再來的。她把護法的工作交給李木源居士,李木源居士不負所托。第一次李居士到台北圖書館,韓館長送他一組西方三聖,佛寶交給他了;第二次去,送他一套《大藏經》,法寶也教給他了;往生之後,我們這些人統統到這裡來,僧寶也交給他了。他要負責任護法,才有這樣殊勝的因緣。我們在這一個時代,大災大難,能在這個地方開《華嚴經》不容易,你要曉得開這部經,這個地方人有多大的福報、多大的善根。如果善根福德因緣不完全具足的話,這法會決定開不成。這法會能在此地建立,是一切諸佛如來的護念,龍天善神的守護,我們心裡很清楚、很明白。

  父母之恩不能忘記,師長之恩不能忘記,佛教給我們上報四重恩。這四重恩是父母恩、師長恩;三寶在師長裡面,三寶是我們老師;國家的恩、眾生的恩。國家保護我們,使我們安居樂業;眾生,我們不能離開社會、離開大眾獨立生存。我們的飲食衣服,都靠許許多多人耕種制作,常常思念。怎樣報恩?認真學習,真的斷煩惱、開智慧,作佛、作菩薩,像地藏菩薩一樣,這才真正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地藏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我們要學習。地藏學佛學得很像,底下他所說:

  【我所分身,遍滿百千萬億恆河沙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萬億身,每一身度百千萬億人,令歸敬三寶,永離生死,至涅槃樂。】
  佛度化眾生,如是分身、如是度脫,地藏菩薩表演得很好,真正是佛的好學生。他也跟佛一樣,分身恆沙世界,不辭辛勞度脫無量無邊的眾生。末後這三句,是講他度脫眾生的成績。第一個是一定要幫助眾生皈依三寶、敬仰三寶,這第一個階段,接引廣大的眾生。皈依三寶未必能了生死、出三界,這個事實大家很清楚。多少人皈依,但是習氣毛病不改,不肯認真修行。第一個階段,那是業障深重的,他還沒有想到了生死,認為六道輪回還不錯,不肯捨離六道輪回,愚暗。根性利的人他明白了,六道是苦,三界統苦;苦苦、壞苦、行苦,三界統苦他知道,下定決心他要脫離苦海,這就出三界了,永離生死。生死裡頭有兩種生死,知道的人也不多;一種是分段生死,我們這個身,另一種叫變異生死,知道的人很少。了斷我們這個身的生死,超越六道輪回就做到,阿羅漢、辟支佛做到了。變異生死就麻煩,一直到圓教等覺菩薩變異生死沒盡,變異生死斷盡了,證得圓教的佛果。地藏菩薩幫忙幫到底,不是幫你一個階段,不會中途退心,一直幫到底。

  我們今天在此地讀《地藏菩薩本願經》,跟地藏菩薩有緣,這裡頭有個秘義。秘義是什麼?教導我們要發心學地藏菩薩,要發心作地藏菩薩;婆羅門女、光目女是我們的好榜樣。如果我們讀了這經受了感動,真正也發這願:我們盡未來際劫,度脫一切苦難的眾生,眾生不成佛,我就不成佛;你就是現在的地藏菩薩。地藏菩薩稱為大願,你發這大願,你就得諸佛護念,一切菩薩恭敬圍繞,我們要在這裡學習。‘至涅槃樂’,離苦得樂。永離生死是幫助眾生離苦,後面是得樂。涅槃是究竟圓滿清淨之樂。請看下文:

  【但於佛法中所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或毫發許,我漸度脫,使獲大利。】
  古人常常勸導我們,莫以小善而不為。這個事情小善,我做它干什麼?這是我們觀念當中錯了。莫以惡小而為之,這是惡事,這無所謂,這有什麼大不了,可以做,錯了。諸位要知道,毫發之善都遍虛空法界,反過來,毫發之惡也遍虛空法界。不要說其他的報應,決定障礙你的性德,這就是麻煩,你不能明心見性。佛菩薩多慈悲,你只有毫發之善都能感動他,他來保佑你、來幫助你。由此可知,善不能不修,惡不可不斷。

  我們今天這一會是為九華山而講,地藏菩薩的道場。可是我們的錄像帶流通到全世界,參與我們這一會的人數不可思議。我們肉眼看得到的這些人眾,肉眼看不到的菩薩眾、聲聞眾、緣覺眾、六道鬼神眾,我們肉眼看不到。還有更殊勝的,我們在這部經上看到,十方一切諸佛如來都參加。我們這個會,有沒有忉利天會那麼殊勝?給諸位講,決定沒有兩樣。我們人間看到我們沒有福報,這小講堂這麼小、這麼簡陋;天人看到這個道場是七寶建的,這是師子座,無比的莊嚴,相隨心轉,一點都不假。所以只有把這些道理、事實真相徹底明白了之後,像昨天在《華嚴經》上所說,我們才知道真正的自愛自重。只有迷失自性的人糟蹋自己,不自愛、不自重,糟蹋自己。從這個地方我們也明白解非常重要,解是幫你破迷開悟,悟後起修,那個修行功夫就得力,受用就很明顯了。這一句經文要記住。

  【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如是三白佛言,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
  世尊摩地藏菩薩的頂,摩頂安慰他,把度化眾生的使命交給他。地藏菩薩不負世尊之所托,這個地方我們看到,他也安慰世尊,請世尊不要憂慮、不要牽掛,交待他的事情他一定會做到。這個話三白,說三遍,這樣慎重真誠,決定是依教奉行。

  【爾時佛贊地藏菩薩言,善哉善哉,吾助汝喜。汝能成就久遠劫來,發弘誓願,廣度將畢,即證菩提。】
  菩薩安慰世尊,世尊也贊歎菩薩。‘善哉善哉’,兩個善哉,善哉就是我們現在的話太好了太好了。這裡面意思,他懂得佛的心意,依教奉行,記住遵守佛的教誨,這是善哉善哉。又能夠分無量身,教化一切剛強難化的眾生。眾生雖修毫發之善、毫發之福,菩薩看到都生歡喜心,極小之善都能感動諸佛菩薩。小善我們尚且不捨,何況是大善。諸位要曉得,你自己修善,佛法裡有一句話說,“一子成佛,九祖生天”,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你的祖先雖然過世墮在惡道裡也超生,跟《地藏經》上講的沒兩樣。

  前天胡居士打個電話告訴我,她在台中遇到一個有特異功能的人,這個人一見她的面,他說:你所修的布施福,你的父親已經生忉利天了。她打電話來問我:可不可能?我說:可能。確確實實是真事情,不是假事情。作兒女的人誠心誠意在修福,過世的這些家親眷屬統統得力。我們要度冤親債主,一定要認真努力去修學,只有自己有真正的成就,才能度得了歷代的冤親債主;你自己沒有真正的修持,不行,那是假的,不是真的。布施,清淨布施,福報最大了。布施還要名聞利養,那個福報就小了。小,菩薩也歡喜,極微小的善他都不捨,我們在經上看到。小善尚且不捨,何況清淨布施的大善。這些事情,因緣果報之事,我們只要稍微細心去觀察,在這個社會上很多很多,處處都見得到,只是我們自己太粗心大意了。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善因善果、惡因惡報非常非常明顯,跟《地藏經》上講的完全相應,絲毫不差。我們對這部經應當熟讀、深思,依教奉行,才能得真實的利益。請看下面經文: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這是在本經第二個大段落。第一大段前面兩品,世尊為我們介紹地藏菩薩,讓我們認識地藏菩薩,認識這位善知識,認識這位老師。向下有三品,這三品是說明地藏菩薩所度的這些眾生,也就是說他教化的哪些對象,佛在此地也給我們說得很清楚、說得很明白。請看經文:

  【爾時佛母摩耶夫人,恭敬合掌問地藏菩薩言,聖者,閻浮眾生,造業差別,所受報應,其事雲何。】
  這是釋迦牟尼佛的生母,摩耶夫人。摩耶夫人生釋迦牟尼佛之後,這個福報太大,所以就上生忉利天,享天福。在我們人間來說,這個不是好事情,怎麼生了佛之後,沒有幾天媽媽就過世。釋迦牟尼佛是接受姨母扶養長大,他的生母到忉利天去享福了。了解事實真相,才知道他這個母親福報大。我們人間肉眼凡夫看到,這個很不幸,想法完全不一樣。世尊這一代教化要告一個段落了,能夠接受他教化的人,前面講十之七八都已經得度,十之一二業障習氣很重,在佛世不能夠得度。佛滅度之後,給這些人帶來高度的警覺心,然後這些人由佛的弟子來度他們,個人得度的因緣不相同。佛教化眾生告一個段落之後,接受忉利天主的禮請,請他到忉利天宮為母親說法。這個事情釋迦牟尼佛不能推辭,為什麼?一切諸佛在教化眾生,最後一定是報母親的恩德,在忉利天宮講《地藏本願經》,好像這是個規矩,所以佛升忉利天為母說法。

  摩耶夫人也在這一會,見到地藏菩薩,由她來啟請。實在講摩耶夫人也是佛菩薩化現,都不是普通人。‘問地藏菩薩言,聖者’,地藏是大聖等覺位的菩薩。‘閻浮眾生’,摩耶夫人是從閻浮提,閻浮提就是我們這個世界,從我們這個世界上生到忉利天。在忉利天念念不忘故鄉,這情很重、很深,特別關懷故鄉造業的這些眾生。‘造業差別,所受報應’,這些事情如何?請地藏菩薩開示。

  【地藏答言,千萬世界,乃及國土,或有地獄,或無地獄,或有女人,或無女人,或有佛法,或無佛法,乃至聲聞辟支佛,亦復如是,非但地獄罪報一等。】
  地藏菩薩的答覆,好像是所問非所答,為什麼?摩耶夫人問的圈子太小,只問閻浮提,閻浮提以外的眾生很多,世界無邊。這裡頭有一個暗示,暗示我們的心量要大,要等虛空法界,才能滅除一切障難,心量小決定造成障礙。這世間人造無量無邊的罪業,你仔細想一想什麼原因?都是為自己,為個人、為家庭、為我們小團體造罪業;為一個國家,國家跟國家有沖突,要打戰。如果我們心量擴大一點,為全世界,國家的爭論就消除、就能化解。可是我們為全世界,我們這個星球將來跟別的星球還有星際戰爭,又麻煩了,還是得不到安全。心量再擴大,其他星際我們也包括,星際戰爭就可以消除了。這經文裡頭的含義,如果能夠像佛菩薩一樣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所有一切誤會隔閡統統消除,一切眾生才能享受永遠的和平。一切眾生,十法界眾生,都能夠互助合作,都能夠和睦相處,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由此可知,心量小是一切禍害的根源,一定要把心量拓開。包太虛、周沙界是心量原本就是這樣,本來就如是。心量變小是你迷惑、無知,不了解事實真相所造成的。所以小心量原來沒有,大心量是本來有的,這個道理在此地。一問一答顯示這個意思,地藏菩薩暗示摩耶夫人心量要拓開,不要只關懷閻浮提,應當關懷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苦難眾生。這個事情摩耶夫人哪有不知道,在裝,裝模作樣。總是世間人感情很重、很深,很難放下。

  【摩耶夫人重白菩薩,且願聞於閻浮罪報所感惡趣。】
  她還是要問家鄉的事情。顯示什麼?顯示對於自己居住的地區有很深重的感情,特別慈悲。摩耶夫人跟地藏每一個人顯示的一邊都好、都很精彩,特別憐憫我們現前造罪的眾生。

  【地藏答言,聖母,唯願聽受,我粗說之。】
  不是摩耶夫人一再的啟請,地藏菩薩只講大的,不講小的。再三啟請,地藏菩薩當然要滿摩耶夫人的願。實在講滿我們現前眾生之願,摩耶夫人代我們請法。地藏菩薩在此地說,‘我粗說之’,粗說就是說的話不好聽。好聽的話是細語、甜言細語,好聽的話。粗言就是不好聽,為什麼?都說罪過、都說罪報,這些話叫粗話。粗、細意思在此地。

  【佛母白言,願聖者說。】
  這是正式的啟請。我想聽的就是你說的粗說,要聽的就是這個。

  【爾時地藏菩薩白聖母言,南閻浮提,罪報名號如是。】
  從這些名號當中,我們要懂得它的意思。

  【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地藏菩薩,第一個重罪就是不孝父母。《地藏菩薩本願經》為我們顯示孝道,地藏菩薩生生世世示現的,發深重的誓願,都是為報父母之恩,都是為盡孝而發的弘願,所以不孝罪過是第一。孝的意思非常之深。青蓮法師是《地藏經科注》著作的人,他是前清康熙年間人。他作這個注解引用的經論非常之多,是《地藏經》注解裡面最好的一個注解。我們要想報恩,應當要流通這個注解,這個注解最好重新作版,因為舊版翻印很多次,字跡已經相當糢糊了。我講《地藏菩薩本願經》,雖然沒有完全依照他的注解講,他的注解我讀得很細、我讀得很認真。

  他在這個地方給我們舉出,《正法念經》裡面佛講有四種恩,四種恩難報。四種恩:第一種是母恩,第二是父恩,第三是如來恩,第四是說法師恩,講經說法的法師。這四種恩難報,這四種恩都很大。父母,我們的生身得自於父母,我們的法身慧命得自於如來。如來不在世,我們怎麼得到?我們從說法師那個地方得到,長養法身慧命。佛在經上講,供養這四種人得無量福,現前必定為人贊歎,將來能得無上菩提。怎麼可以忘恩負義?所以學佛從哪裡學?從孝親尊師學起。以孝親尊師的基礎,發揚光大,就能夠孝順一切眾生,尊敬社會大眾。你能夠愛父母、愛師長,自然就能夠愛國家、愛眾生,這個是一定的道理。所以不孝父母,這是所有罪業裡面第一條重罪,當然要墮無間地獄。無間地獄後面還會介紹。第二種大罪,就是不敬三寶。前面這一條孝道,第二條是師道。

  【若有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諸位要記住,那個時間長,千萬億劫。造作罪業實在講非常非常容易,極短的時間可以造作罪業,可是將來受的苦報可不得了。像這樣,地藏菩薩苦口婆心,把事實真相給我們說出來,誰相信?一般人讀這個經,以為什麼?這是佛教勸人為善的,說這些話嚇唬人,勸人不要做壞事,不以為然,不以為它是真的。這就是這個經上講的,“剛強難化的眾生”,自以為是,哪裡曉得這是事實真相?‘出佛身血’這個公案是出自提婆達多,佛在世的時候。佛給我們後世人做了許許多多修學的好樣子,我們要記住、要學習。提婆達多是佛的學生,背師叛道;將來你們自己作了法師,你們也有學生,你們學生背叛你了,有什麼了不起?釋迦牟尼佛的學生,不都背叛他嗎?這示現給我們看。學生當中有聽話的好學生,有背叛老師的惡學生,佛都做出樣子來給我們看,我們要清楚、要明白。好的學生我們要照顧他,背叛的學生絕不責怪他,決定不能有一絲毫怨恨之心。他背叛我、他毀謗我,甚至於陷害我,都不要放在心上,若無其事,各有因緣,永遠保持心地的清淨、平等、慈悲,這叫學佛。佛用什麼心態對提婆達多,我們應當要學。決定不可以懷恨在心,那就錯了,你就是凡夫,不是佛菩薩;佛菩薩對一切眾生怨親平等,你就不平等了。

  提婆達多要傷害佛,在那個時候用這些方法。知道釋迦牟尼佛每一天到捨衛大城去托缽,路上有經過一個懸崖的地方,他要從那下面過。提婆達多就在懸崖上面,准備了大的石頭,釋迦牟尼佛從下面過,石頭推下去,把佛砸死,起這個惡心,干這個事情。佛的福報大,沒有人能夠害得了佛,佛有金剛神護法。石頭推下來了,金剛神拿降魔杵,把石頭打碎。打碎之後,碎片碰到佛的腳,流血了,出佛身血,這是蓄意害佛。他挑唆阿阇王子,勸王子搞現在的話講搞政變,害他的父親,自己作國王。提婆達多把釋迦牟尼佛害死,他來作佛。他們兩個商量好,你作新王,我作新佛,我們來教化眾生,統領大眾。造這種罪業,提婆達多生生陷地獄,墮落地獄。這是講不敬三寶,舉這個例子來說。舉這個例子用意很深,叫我們對於一切有心、無意傷害我們的人,要像佛一樣來對待,依舊是慈悲憐憫,沒有一點點怨恨的意思,我們才得佛法真正的受用。

  ‘毀謗三寶’,三寶是佛、法、僧三寶,造謠、生事、毀謗。‘不敬尊經’,這是經典,特別指出來的法寶,對於經典不尊敬、不重視。為什麼我們現在印經,一定要印得非常好?無論在印刷、紙張、裝訂都很考究,尊重法寶。使一切眾生見到這書,他就生愛惜的心,不至於糟蹋。如果很隨便,印得很簡陋,大家看到不生尊重心,常常隨便亂丟糟蹋經典,我們豈不是叫人家造作罪業,給他的機會,這錯誤。所以印東西一定要考究,不要讓別人有造作罪業的機會,這個心就是慈悲心。這是不敬三寶,不知道尊師重道,這墮地獄。

  特別是在這個時代,懂得報恩的已經太少太少了,我們要提倡。提倡一定要做出樣子來給大家看,口說不行,勸化的力量太小了。我報老師恩,我在大陸上建圖書館,方東美先生安徽桐城人,我在桐城建一個“東美先生圖書館”作紀念。我在我的故鄉現在已經建立“華藏圖書館”,紀念韓館長。韓館長,我將來有機會會在她故鄉,也建立一個“華藏圖書館”。我在山東濟南,現在正在接洽,建一個“慈光圖書館”,李老師辦的,我在慈光圖書館住了十年。要真做,不做不行。有一位同修問:那章嘉大師呢?對,大家都想到了,我會建“章嘉大師圖書館”。我想到,建哪裡好?內蒙古大學,在內蒙古大學裡面建立一個章嘉大師館。我一定會做到,要以具體的表現喚醒大家知恩報恩。如果每一個人都有報恩的心,我們的社會祥和,對於國家社會有很大的利益,真正的功德利益。不知恩,忘恩負義,這社會還得了嗎?這非常可怕。一定要從我們本身認真的去做,這就是弘法利生,這才叫真正學佛。

  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上一篇:淨空法師講地藏經第七卷
下一篇:淨空法師講地藏經第九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