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講地藏經第九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九卷)
  
  請掀開經本,觀眾生業緣品第三。上一次講到不敬三寶,我們接下去看這一段經文。

  【若有眾生,侵損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藍內,恣行淫欲,或殺或害,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這是造極重罪業的第三種。這是我們一定要記住:第一個是不孝父母,第二個是不敬三寶,第三個是侵損常住。侵是侵犯,損是損壞,常住結罪很重,這是屬於偷盜戒,這是諸位都應當要知道。一般人把這些事情看輕了,以為這是小事,微不足道,不知道犯了嚴重的過失。這是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我們一定要細心去體會。常住有四種,所謂“常住常住”,這是指寺院、庵堂、道場裡面這些不動產,土地、田宅、房屋,所以稱之為常住常住。只可以受用,決定不能夠變更買賣,這是常住物,你要是變更買賣,這個罪就極重。第二種叫“十方常住”,十方常住就是我們常講的四事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這是十方信徒供養出家人,不是指定某一個人的,這個道場裡面所有出家人都有分。如果你是侵犯據為己有,這是盜戒。第三種叫“現前現前”,這是我們得到信徒的布施。這個布施范圍比較小,只是現前的這些出家人。不像前面講十方,十方那是所有一切出家人統統有分。古時候出家人沒有家,只要是道場都可以掛單,都可以受用,他應當要接受。因為這個供養是供養十方,所以一切出家人都有分。第四種叫“十方現前”,現前之物;譬如出家人往生了,他遺留下來的物品,這叫十方現前。雖然是現前,他所遺留下來的東西十方都有分。所以結罪是從這個地方結的。

  世間譬如偷盜,你偷一個人的,你欠一個人的債。諸位同修必須要曉得,你要真正了解道理,通達事實真相,世間人絕對不會說某人占了便宜,這話不是真話;某人吃虧上當,也沒這個話。為什麼?這一生你奪取別人的,你來生要還他,這是一定的道理,因果報應。我們奪取,將來在來生遇到緣了,我們財物也被別人奪取。我們要去侵占別人的,將來別人也侵占我們的。所以人與人之間佛講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生生世世永遠搞不完的,就搞這個事情。我們到這個世間來干什麼?就是討債還債、報恩報怨來的。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恩要報,怨算了,不要再搞,就把這個帳消了;我們欠別人的要還,別人欠我們的不要了。把這個帳從這一生都把它結了、都把它了了,這樣才能念佛,才能夠往生淨土。如果你恩怨債務常常記在心裡面,到時候佛來接引拉都拉不動,你在這個世間事沒有完,這種事是沒完沒了的。

  所以欠一個人的,你還一個人,這事好辦。如果是地方政府的,譬如說這一個城市、這個地區公共的設施,你要是盜取麻煩就大了。為什麼?結罪要知道,公共設施是這一個地方人,納稅的財物來建設的。你要盜取,這個債主,這一個都市的人都是你的債主,你一個一個的還,你要還到什麼時候才能還完?諸位一定要曉得,公共設施決定不能盜取,罪太重了。如果這個設施是國家做的,麻煩就更大了,將來結罪,一國人都是你的債主。現在有許多人不知道這個罪的輕重,隨便破壞公共設施,這個罪太重太重了,這是向一國人結罪。寺院庵堂叫三寶物,這個罪比盜一個國家財物的罪還要重,為什麼?它是通十方,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出家人都有分,你這個結罪要向盡虛空、遍法界結罪,這麻煩大了。所以盜三寶物,盜一針一線、一草一木,都墮阿鼻地獄。有人說,這個好像太不合道理了,一草一木、一針一線算什麼,為什麼有這麼重的罪?你一想它主人是誰?你就明瞭。它主人是盡虛空、遍法界一切出家人,你向他們結罪。

  盜的范圍非常廣泛,不僅限於偷盜,盜在佛經裡面的解釋叫不與取。常住負責管理的人,他要權衡、要衡量,你要的東西該不該給你;該給你,他要不給你,他犯戒,他也犯盜戒,他據為己有,故意刁難不給你;不該給你,他給你也犯戒,所以相當不容易。管理三寶的財物,一不小心就造嚴重的果報,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得。我們如果說浪費三寶物,也是這個戒條。我們為三寶節省一分錢,節省一塊錢是你自己種福,你種的福很大很大。為什麼?你是給十方一切出家人,在他們面前修福;換句話說,你要是浪費侵損,你這個罪過就重。今天一般人懂得這個道理的人,是愈來愈少了。出家人也不講,現在講經的法師誰講戒律?講戒律人家罵你。你講戒律,展開經本你天天在罵我們,誰願意聽罵人?你講戒律,一個聽眾都沒有;但是那是講真話。所以閻浮提眾生,地藏菩薩講“起心動念無不是罪”,這話是真的,一點都不過分。念念在造罪業,念佛往生談何容易,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要警惕,要曉得果報的嚴重性。

  底下這一段,‘玷污僧尼’,這是犯淫戒。僧是出家男眾,尼是出家女眾。世間人無知,淫污僧尼。‘或伽藍內’,底下是什麼?底下就不是出家人。甚至於夫妻參加寺院裡面的法會,法會有長的,長期的法會,譬如水陸佛事,或者是梁皇忏佛事,都是差不多七天以上,傳戒的法會時間就更長了。有很多居士在這個期間參加法會,住在寺院裡面,雖然是夫妻在寺院裡頭,要有淫欲的行為,也列在這個罪裡頭。如果不是夫妻,罪就更重了,那是邪淫。諸位要曉得,這都是墮無間地獄的罪業,現在人哪裡曉得有這麼嚴重的果報?‘或殺或害’,這多半都是所謂強奸,淫污之後再把她殺人滅口,這個罪就更重。造這些罪業都是‘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再看第四段:

  【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诳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前面兩句這是舉罪。‘沙門’是修行人,並不是指僧尼,僧尼比沙門更殊勝。“沙門”,在家居士都可以稱沙門,這兩個字是梵語音譯,它的意思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所以出家、在家都可以稱沙門。你只要認真修行,如理如法的修行人都可以稱為沙門。沙門這個名稱在印度是普通的稱呼,所有一切的宗教徒,不一定是佛教,只要認真學習斷惡修善,通常都稱沙門。佛教傳到中國來之後,沙門就變成中國佛教出家人的通稱,可是諸位要曉得它通在家,稱沙門是比較謙虛一個稱呼。他裝作沙門,他不是真的修行,裝著修行目的必然是欺騙眾生。這一段經文青蓮法師在科判裡面,把它判作破戒诳人,诳是欺诳、欺騙人。

  下面這是說他的罪狀,‘破用常住’。你不是真正修道人,十方供養是供養修道人,你真修道,他就得福了。他供養你修行,你修得很好,最低限度你來生得人身,生天享天福,他沾一點光,這最低限度。如果你要墮三惡道,你就虧負於他,你就欠他的債,這是佛家所謂“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要還債的。如果你在這一生當中真的修行,往生極樂世界去作佛,他的福就更大,他這個福田就真正種上了。由此可知,出家人這一碗飯很難吃。我在講席當中常常提醒同修們,比乞丐討飯難吃多了。乞丐,人家布施給乞丐,決定沒有想到要種福,決定沒有想到要回報,所以乞丐討來的那一碗飯好吃。出家人接受布施供養,這個難吃,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世間行業很多,你為什麼要選擇出家?選擇出家,說老實話,不能夠往生極樂世界,你就選擇阿鼻地獄。為什麼要干這種苦事?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不是開玩笑的事情,非常嚴肅。

  我們看到現在出家人,實在講是讀經太少,明白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的,沒有幾個人。而一般社會人認為什麼?出家這個行業很好賺錢,又不要納稅,也不要很辛苦的經營。世間從事任何一個行業,都要很辛苦去求學學技術。出家人要學經忏佛事,頂多三個月就行了,就很熟,就可以開始賺錢。如果你再能說善道,那賺錢很容易,要不了幾年,你就可以賺幾百萬、幾千萬,都來了。可是要曉得,後來的果報在阿鼻地獄,阿鼻地獄罪受完了,還要有很長很長的時間還債。決定不能說是欠債不還的,沒有這個道理,因果通三世,我們要知道。這種作法是破用常住。‘欺诳白衣’,白衣是在家信徒,你欺騙他們。違背了佛的教誡。‘種種造惡’,造惡是貪瞋癡慢,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這是第四類墮阿鼻地獄,阿鼻是無間,第四類的人。末後一類偷常住物,這是用盜心來竊盜,比前面侵損還要嚴重。

【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榖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後面兩句是他應當得的果報。常住,前面說過了,四種常住。你要是用盜心,偷盜的心竊取,或是你自己用,你偷盜自己來享受,或者是給你家親眷屬去享受,都犯這個罪,這個罪非常非常之重。《觀佛三昧經》裡面說,盜三寶物,他的罪過超過殺八萬四千父母;殺害父母,前面就是阿鼻地獄罪業了。偷盜三寶物,那個罪比殺父母的罪還要重。重到什麼程度,我們無法想像,佛在經裡面舉的比喻,比殺八萬四千父母那個罪過還要超過。華聚菩薩在經上說,五逆四重我也能救,盜僧物者我不能救。華聚菩薩是等覺菩薩,跟觀音、勢至、地藏菩薩是相等的,他們說的話是真話,不是假話。

  現在我們這個地方,這個道場是居士道場,居士道場弘護正法,它的因果是跟寺院庵堂相同。這些我們都必須要認識清楚,我們有所需求可以向常住說明,常住供養,這是正確的。決定不可以,瞞著常住自己來竊取,這就錯了。最容易犯的常住物│紙張,像通常講信封、信紙,我們隨便拿來私人寫信,很小的事情,不學佛的人哪裡會知道?一般社會上,在政府機關做事也好,私人公司裡面做事也好,公家的物品像這些東西,都隨便拿來自己用,不懂得佛理。我在台中親近李炳南老居士十年,李老居士在奉祀官府服務,他當主任秘書。他告訴我們,他每一次去領信紙、信封,一定要向奉祀官報告:我領的信紙、信封,有的時候我私人寫信也要用。那個奉祀官嫌他啰嗦,哪一個不是這樣?為什麼你每一次來領的時候要說這麼幾句話?他說:我說這幾句話,你答應了,我不犯盜戒;我沒有得你同意,我用公家信封自己寫信,我犯偷盜戒。這是明理的人,一張信紙、一張信封,他都這麼謹慎,可見其余了。所以小小戒要留意,不可以輕慢,認為這是很小的事情沒有罪,沒有那麼嚴重,我們想錯了、看錯了。

  我曾經跟諸位同修說過,我以前念中學的時候有個校長,周邦道先生。以後他來到台灣,過去在中國大陸他做過教育廳長,他是江西人,抗戰勝利之後,他作江西省教育廳長。在台灣他作考選部政務次長,政務次長在中國就是第一副部長。公家配給他汽車,他老人家是公事出門用公家的車,私事出門自己乘巴士。為什麼?不敢浪費公家的汽油,不侵損國家的財物。在這個時代還有這樣的官員,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都是在家居士,天天讀經,明白道理,了解事實真相,他們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家裡面有電話,電話是公家給他裝的,不是公事不用家裡電話,家裡面小孩都不准打電話。念念都能夠為國家想,替國家節省一分錢都是好事情,一點都不敢浪費。我們今天拿到電話,國際電話,不懂得長話短說,啰哩啰嗦的一打打好久,侵損常住。你本來重要的事情,幾句話可以能解決的,你拿起電話在那邊聊天問長問短,這個電話費用常住付,侵損常住,大家不曉得這個利害。

  所以我鼓勵大家,現在我們有些必須要知道的事情,傳達訊息最好統統用傳真,傳真能夠節省時間。你五分鐘可以傳十幾張紙,這十幾張紙你寫的東西內容夠豐富了,這個好。而且他拿到傳真,一遍沒有看清楚,還可以看第二遍。電話打半個小時,不如五分鐘傳真的效果,電話費用跟傳真費用是相同的,你省多少?不知道造作阿鼻地獄的罪業,自己不曉得。將來墮阿鼻地獄喊冤枉,閻羅王把你這些事跡當面拿給你看,你一句話都沒得說,你的證據都在。細說都在《戒經》裡面,此地是把重要地方略略的提一提而已。

  我們現在要能體會到物力的艱難,這一切眾生,全世界的眾生,不知不覺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雖然享福,那個福報差不多快享完了;福享盡了,災難就來了,這個災難佛法裡面講花報。果報在地獄,花報是果報的預兆,我們怎能夠不警覺?為什麼不在這一生當中,短短的數十年寒暑咬緊牙根,學習釋迦牟尼佛,過一個最簡單的生活、最樸實的生活。除了弘法利生,這利益大眾,我們應當要做。個人生活需求,必須要節省到最低限度。如果我們出家人,身上一分錢都沒有,如法,真正如法。我們出門,需要用錢的地方常住供應,出門也要節省,回來之後還有多余的交回常住。我們能這樣做,決定得到一切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我們今天起心動念、所作所為,不如法、不如理,說老實話,諸佛不護念你,龍天善神瞧不起你。誰在你的周邊?妖魔鬼怪。妖魔鬼怪得其便利,所以你常常有病苦、有殃罰,自己還不自覺。

  不學佛的人真的不明白,學佛的人明瞭了,我們這一生在這個世間來干什麼?兩樁事情,一個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兩樁事情。上求佛道,一定要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這就上求,這一生當中決定辦到。下化眾生,就是給一切眾生做一個好樣子,那個下化你就做得很圓滿。今天世間人貪財、貪名、貪利,我們做個樣子,把財、名、利捨得乾乾淨淨,這就是下化。不需要說,也不需要人知道,你肯做,有一、兩個人曉得,他們就會宣揚,他們就會告訴人。哪個地方出家人是這個作法,這些出家人身心清淨得大自在,智慧充滿,令世間人羨慕、令世間人向往,來向你學習,才能收到真正利益眾生的效果。

  世間災難從哪裡來的?世間人以為這些大自然與我們沒有關系,所以把這些災難都推給自然災害,非人力所能為,責任都推掉了。只有真正學佛的人懂得,依報跟正報是一體,依正不二。特別是《華嚴經》,把這個道理事實真相,講得十分的透徹明白。我們起心動念、所作所為,毫發、微塵,那麼小、那麼微不足道,都影響到盡虛空、遍法界。你一念善影響虛空法界,一念惡也影響虛空法界。於是佛給我們說共業所感,這個話我們聽了決定沒有疑惑。古時候的這些帝王,包括知識分子,中國的知識分子沒有不讀佛書的,都明白這個道理。遇到自然災害,他們都很認真的反省忏悔、改過自新,來挽救劫運,他們懂得這個道理。現在學了些科學,不承認這個事實,認為這是妄想、這是幻想,不合乎科學的原則,迷信科學。科學所研究的是整個宇宙人生某一部分,佛法是講全體,執著某一個部分,往往傷害到整體。唯有顧全整體大局,才能夠解決問題,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佛在大乘經典,常常教導我們深解義趣,我們解得淺不行,深解一定要身體力行。再看底下這段經文:

  【地藏白言,聖母,若有眾生作如是罪,當墮五無間地獄,求暫停苦一念不得。】
  無間也就是阿鼻地獄,有時候經裡面說兩種,有時候把它合在一起說,究竟是一、是二沒有定論,但是我們可以把它看作是一樁事情。地藏菩薩略略的舉出前面五類的重罪,這是決定墮無間地獄。‘若有眾生造如是罪’,如是就是指前面五大類。這五大類都是嚴重的十惡業,地獄果報出來之後,他還有余報,余報在餓鬼、在畜生,不曉得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再得人身,所以得人身相當不容易。三惡道的時間都很長,地獄那就不說了。餓鬼道,佛在經上講,鬼道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人間祭祀鬼神,初一、十五來祭祀他們,祭祀他們是請他們吃飯,那正好。他的一天是我們一個月,我們初一、十五請他吃中午飯、請他吃晚飯,他一天。餓鬼道壽命短的千歲,也算一年三百六十天,照這個算法,鬼道壽命都很長很長。以前章太炎做過東岳大帝的判官,他在鬼道裡面天天去上班。還看到有漢朝時候的鬼,他是讀書人,漢朝、兩晉、隋唐,他都跟他們見過面了,鬼道見面。這種情形我們都要曉得。

  畜生道有些壽命很短,但是畜生愚癡,非常執著它的身形,所以很難脫離畜生道。釋迦牟尼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他過去在祇樹給孤獨園住過一段時間,在那邊講經說法。祇園精捨曾經有一些工程在做工,大概建房子,地下有一窩螞蟻,佛看了之後笑一笑。弟子們看到了,佛看到螞蟻為什麼笑?佛就告訴他,這一窩螞蟻,七尊佛過世了,它還是螞蟻身。不是它壽命那麼長,它執著那個身相是自己,死了之後投胎還作螞蟻,生生世世作螞蟻,不知道出離,畜生道愚癡。你了解事實真相,才知道三惡道的可怕。三惡道怎麼去的?造作十惡業去的,破戒造十惡業,墮三惡道。請看底下經文:

  【摩耶夫人,重白地藏菩薩言,雲何名為無間地獄。】
  這是摩耶夫人聽地藏菩薩講,無間地獄這麼嚴重,墮在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這太可怕了。什麼叫做無間地獄?摩耶夫人代我們啟請。

  【地藏白言,聖母,諸有地獄,在大鐵圍山之內。其大地獄,有一十八所。】
  我們常講的十八層地獄,就是指這個意思。十八層地獄是十八大地獄。

  【次有五百,名號各別。次有千百,名號亦別。】
  一切眾生在世間的時候,造作罪業有輕重不同,所以墮落在地獄,地獄裡面受苦也有輕重不等。過去李炳老給我們講經他提過,佛經裡面所說的地獄有七十多類,《地藏經》裡頭略說,細說有七十多類。七十多類,我們想一想當然還是歸納,種類之多沒有法子計算,佛善於用歸納的方法。像煩惱,煩惱無量無邊,佛把它歸納一百零八大類,用歸納法。所以七十多類的地獄也是歸納法,最苦的就是無間地獄。佛在經上講,眾生所造的善惡,統統有因果報應,決定不會落空。善心善行必定感善果,惡念惡行一定感惡報,只要造作罪業必定有地獄,地獄是極苦之處。我們看底下經文,地藏菩薩說:

  【無間獄者,其獄城。】
  地獄外面有城牆、有圍牆,圍牆像城牆一樣。

  【周匝八萬余裡。其城純鐵,高一萬裡。城上火聚,少有空缺。其獄城中,諸獄相連,名號各別。獨有一獄,名曰無間。】
  經裡面講的這些事情,地獄之大難以想像。‘八萬余裡’,比我們地球還要大,我們地球沒這麼大。城牆之高,高一萬裡,我們現在的飛機,飛不到那麼高。我們現在坐最大的飛機,諸位常常去旅游,坐七四七能夠飛到同溫層,飛到這是差不多三萬多英尺,三萬多英尺差不多是一萬多公尺,和現在我們來講也不過十公裡而已,這個高度十公裡。一萬裡,恐怕從地球到月亮。佛在經上講的這些話我們要相信,《金剛經》告訴我們,“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如,完全如其事,沒有絲毫誇張,事實怎樣佛就說怎樣,不增不減這叫如語。地獄變化所作,化現的,是造罪業的眾生業力變現的。如果沒有造作這麼重罪業的人,地獄縱然在你面前,你也看不到。就正如章太炎居士,他要求東岳大帝廢除炮烙的刑法,炮烙是地獄裡面的一種刑法,現在我們講這種刑法不仁道;基於仁道的立場,死就讓他死,不要叫他這麼難過,不要去折磨他。東岳大帝派小鬼帶他到刑場裡去看,他看不到,他才完全覺悟到佛經裡面所說,這種刑法不是閻羅王設施,是他自己業力變現的,這個就沒有法子了,不是別人設的。別人設的,基於人道當然可以赦免,自己業力變現,這個沒法子。地獄裡面現象是一片火光,火海,這個我們要相信。佛經說地獄是這個狀況,其他外教也是這麼說。基督教雖然他不講六道,至少他講三道,他講天道、講人道,他也講地獄。他那個地獄相也是一片火光。由此可知,地獄的現象,如果有甚深禅定的人,前面我們看到婆羅門女,她念佛念到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就有這個能力,參觀地獄;她有這個能力,親自見到這個狀況。所以我們對於佛所講的不可以懷疑。下面說:

  【其獄周匝萬八千裡,獄牆高一千裡,悉是鐵為。上火徹下,下火徹上。鐵蛇鐵狗,吐火馳逐,獄牆之上,東西而走。】
  這是敘說無間地獄裡面的現象。無間地獄是大地獄裡面,最苦的一個范圍當中。稱為無間,後面會給我們說明,受苦無間,沒有間斷。由此可知,其他的地獄裡面雖受苦,還有暫停的時候,換句話說,還有讓你喘息的機會,無間地獄沒有。

  【獄中有床,遍滿萬裡。一人受罪,自見其身遍臥滿床。千萬人受罪,亦各自見身滿床上。】
  床是受刑人的場所,好像一個台一樣。這個台太大太大了,受罪的人他自己感覺到,他的身體就那麼大,所有一切刑罰同時受,千萬種刑具同時受。不是說這個刑罰受完之後,再去接受那個刑罰,那有間隔,那不是無間地獄。無間地獄就是所有一切刑具同時受,刀山、劍樹、油鼎一起受,同時,不是一樁一樁來,決定沒有間歇。許多人造這個罪業,個人感覺得個人自己身體都是遍滿的,充滿這個地獄,這是化身。也是《華嚴》講的無障礙法界,受罪的人跟一切受罪的人沒有障礙,同時受,同時感覺得自己身體遍滿地獄。底下做個總結:

  【眾業所感,獲報如是。】
  《地藏十輪經》裡面給我們說五逆罪。五逆罪,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墮阿鼻地獄,就是五無間地獄。五逆是大逆不道,第一個是殺父母,父母對自己有大恩,不能知恩報恩反而殺害父母,這是造無間地獄之罪。第二個是殺阿羅漢,阿羅漢是修行得道之人,他住在這個地區,是這一個地區人的福田,這個地區人有福,接受他的教化。阿羅漢現不在,到哪裡找阿羅漢?如果說殺害善知識,這個善知識能夠教化一方,你去殺害他,這個罪過等於殺阿羅漢。第一句殺父母,這是父母親,殺阿羅漢是老師,一切眾生恩德最重的無過於親師,所以一切善行無過於孝道,孝親尊師是善行裡面的第一。第三是破和合僧,破壞僧團,也是破壞教學的場所,破壞教學的大眾,這個罪過很重。最後是講惡心出佛身血,懷著瞋恨之心,或者是嫉妒之心,佛的福報很大,沒有人能夠殺害佛,佛有很多護法神保護,沒有能傷害的。出佛身血是提婆達多的故事,這是提婆達多想傷害佛,在懸崖上面推下大石頭,想害佛的生命。金剛神在空中把石頭攔截住,這個石頭破碎了,碎片落在佛的腳面上,他受了一點傷流血,叫出佛身血,這個罪過也是墮無間地獄。換句話說,就是破壞正法,使社會一切大眾聞法的機會斷絕了,所以這個過失在無間地獄。

  【又諸罪人,備受眾苦。】
  這一句是總說,下面也都是略說。

  【千百夜叉,及以惡鬼。】
  這是地獄裡面變現出執行刑罰的這些惡鬼,夜叉惡鬼,《地獄經》裡面叫他們做惡獸,牛頭馬面這些,他不是人的形狀,惡獸的形狀,非常可怕、非常恐怖。
  【口牙如劍,眼如電光,手復銅爪,拖拽罪人。】
  受罪的人看到地獄的形相總是逃避,想躲避。躲避到哪裡去躲?四面都是火,上下也是火。這一些惡鬼,你想躲避,祂把你抓來往火炕坑上送。

  【復有夜叉,執大鐵戟,中罪人身,或中口鼻,或中腹背,拋空翻接,或置床上。】
  這一些惡鬼戲弄這些受罪的人。古時候,兵器只有這些東西。我們能推想到,現在要是在地獄裡面,一定有毒氣、有瓦斯、有機關槍,有這些東西,有炮彈,甚至於有核子彈爆炸,統統都有了。從前人心裡頭沒有這些現象,變不出這些東西來,變他自己心裡面所知道的這一些刑具。現在人很可怕、很可憐,為什麼?看電影、看電視,看那些恐怖東西,他統統裝在阿賴耶識裡頭,到阿鼻地獄全部現出來了,他統統都要受。所以這一些科幻恐怖影片少看為妙,縱然墮地獄,少了不少種刑罰,我講的話是真的。你們喜歡看這些東西的話,阿賴耶識裡面含藏這些種子,將來墮地獄比一般墮地獄要增加很多種的刑罰,一定的道理。所以一個真正懂得修學的人,眼不見惡色,耳不聞惡聲,一切這些惡劣的境界,我們不要去接觸、不要去沾染,好,對自己決定有大利益。這是說夜叉惡鬼。除這個之外,這就是科幻小說裡頭所講:

  【復有鐵鷹,啖罪人目。復有鐵蛇,繳罪人頸。百肢節內,悉下長釘。拔舌耕犁,抽腸剉斬,烊銅灌口,熱鐵纏身。萬死千生,業感如是。】
  每一種刑罰都表無量的苦受,各有業因,佛在經典裡面都有說明,總是不離貪瞋癡這三種根本煩惱。人在一生當中,實在講受愚癡之害是最嚴重的。愚癡是對於事理不明瞭,憑著自己的邪知邪見毀謗道德,自己心行不正,也誘導他人邪知邪見,共造惡業。佛勸我們布施,在末法時期,布施所產生的負面印象不能說沒有,前面講偽作沙門心非沙門,欺騙眾生的人真有,不是沒有。特別是在末法時代,佛說:“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這些邪師從哪裡來?魔王的子孫。世尊當年在世的時候,魔王波旬想破壞佛法,佛的智慧道德威神太大了,魔王無能為力,暫時就不破壞,也跟著佛學,也來聽經聞法。可是壞佛法的意念沒消失,他跟佛報告,他說:我總有一天要破壞佛法。佛說:我的法是正法,不可能破壞。魔王就講:等到你法運衰的時候,末法時期,我讓我的魔子魔孫統統出家,披上你的袈裟來破你的佛法。釋迦牟尼佛聽了一句話不說,流眼淚,所謂是“譬如獅子蟲,還噬獅子肉”。所以這些出家人不是佛弟子,魔弟子,專門來破壞佛法的。

  眾生看到這些人不願意布施;布施,你看讓他們在享福,我們受他們的欺騙,毀辱布施,說布施沒有果報,他布施得的是惡報。勸人積財,自己享受,跟佛法背道而馳,說修善不會得善果,造惡也不會得惡報,用這些邪知邪見蠱惑眾生,使眾生造無量無邊的罪業。這些人後面有魔王加持,有妖魔鬼怪在他身邊興風作浪。我們在現在這個時代看到,有些邪師勢力很大,徒眾很多,他手下有人才、有財富。修學正法的人很可憐,在這個世間走投無路,沒有人認識正法,他們又何嘗不想護持正法?但是不認識,把邪當作正,把正當作邪,所以弘揚正法沒人理會。可是我們自己很清楚,雖沒有人理會,善報在將來,這個是一定的道理。決定不能因為舉世的人都迷惑,我們也隨著迷惑顛倒,那就大錯特錯了。他迷,我不迷;他造罪業,我不造罪業。

  世尊當年在世,給我們做出了最佳的榜樣,我們今天講苦,要跟釋迦牟尼佛比,我們的日子比他好得太多了。人家晚上大樹底下坐一坐,去休息一下,吃飯到外面去托缽,我們至少還不需要去托缽,還有房子住。我們的衣服比釋迦牟尼佛多的多,出去旅行還有行李,釋迦牟尼佛那個時代,出去旅行沒有行李,三衣都披在身上,缽拿著,什麼都沒有。我們要不能認真辦道的話,怎麼能對得起佛陀?世尊當年在世,雖然有許多國王大臣、大戶長者護持,釋迦牟尼佛沒有接受,沒有接受他們:你替我蓋一個大道場、大寺廟,沒有;所有這些道場都是借用的。祇樹給孤獨園產權是祇陀太子、給孤獨長者,接受他們的供養,我們常講佛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所有權是他們的,臨時借用。都給我們想得很周到、很圓滿,知道我們在末法時期,要遭到許許多多的苦難,想到佛陀當年的僧團,我們心就平了。再看底下經文:

  【動經億劫,求出無期。】
  造作地獄罪業的人墮落在地獄,尤其是無間地獄,時間之長是以億劫來算,求出無期。但是我們曉得,佛所講世界,世界有成住壞空,成住壞空是一個大劫。億劫,劫是大劫,每一個大劫裡面,世界都有成住壞空。這個世界壞了,這些墮地獄的人,他到哪裡去受罪?世界壞了,地獄也壞了,他不是可以出來嗎?地藏菩薩在此地說:

  【此界壞時,寄生他界。】
  我們這個世界壞了,別的世界沒壞,他就轉到別的世界無間地獄去了,還在無間地獄。

  【他界次壞,轉寄他方。他方壞時,輾轉相寄。此界成後,還復而來。】
  這個事情麻煩大了,所以真的億劫求出無期。我們造這個業實在講太容易了,不知不覺就造作地獄的罪業,哪裡曉得將來受苦是這樣淒慘,這麼長的時間,誰知道?讀這個經千萬不要誤會,這是佛嚇唬我們的,不是事實,是勸我們不要做壞事。我們要這樣想法,那就大錯特錯,到果報現前,後悔莫及。佛怎麼會騙人?佛教化眾生方法太多了,不要用欺騙眾生的方法。說老實話,世間一個正人君子都不肯欺騙眾生,何況佛菩薩。因為欺騙眾生,諸位要曉得,騙一次,以後人家對你永遠不信任,所以一個正人君子不用這個手段,保持自己的信譽,這個重要。世間人尚且如是,何況諸佛菩薩。他們有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善巧方便,怎麼會用這種笨拙的方法?我們如果明白這個道理,就相信佛在經上講的字字句句都是真實的,決定沒有一句是假話。我們能夠接受、能夠相信、能夠奉行,自己有福,有福的人才能修福,沒有福的人想修福都修不到。佛在經上常常提醒我們,修福都是有智慧、有福德的人。

  【無間罪報,其事如是。】
  這是簡簡單單給摩耶夫人,會報無間地獄的概況。

  【又五事業感,故稱無間。】
  地藏菩薩非常慈悲,再給我們說明,為什麼這個地獄稱作無間?是因為由五種事、五種業,感應這種苦報,所以稱之為無間。這五種事沒有間隔的。

  【何等為五。一者,日夜受罪,以至劫數,無時間絕,故稱無間。】
  這是講受刑罰的時間沒有間斷,從入地獄那一天要經億劫出來,從地獄出來,這個期間當中受罪罰日夜不間斷,沒有間歇的,“時無間”。

  【二者,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故稱無間。】
  第二種是“形無間”。自己的身形,總覺得自己的身體充滿了地獄,地獄有多大,你身形就多大,這叫形無間。地獄裡面有許許多多受罪的人,每一個人都感覺得自己的身跟地獄一樣大,這個地獄是化身。像我們講堂的燈光一樣,每一盞燈的光明都是充滿這個講堂,幾十盞燈每一盞燈都充滿不相妨礙,地獄的身形彷彿如是。第三“受苦無間”:

  【三者,罪器。】
  這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刑具。

  【叉棒。】
  這都是古時候,刑罰裡面常常用的。

  【鷹蛇狼犬。】
  都是鐵的。前面我們看到,鐵鷹鐵蛇、鐵狼鐵狗,非常凶惡的羅剎、夜叉、惡鬼,現這個現象。

  【碓磨鋸鑿。】
  碓磨,我們在地獄變相圖裡面看到,把人拿去磨。這人一段一段的給他鋸。

  【剉斫镬湯。】
  ‘镬湯’就是我們講的油鍋,下油鼎。‘剉斫’,斫是用刀砍。都是一生當中,他造作這些罪業,阿賴耶識裡面含藏這些種子,到地獄的時候全都現行了。平常不是吃素的,吃肉的,廚房裡面拿著這些畜生,一塊一塊的來斬,這就是此地說的。到地獄的時候,這個現象現前了,這些惡鬼把你這個身體,也一塊一塊的來斬切,一樣的。所以這是化現,決定不能避免。

  【鐵網鐵繩。鐵驢鐵馬。】
  這一些就是常講的牛頭馬面,非常凶惡的惡鬼。

  【生革絡首,熱鐵澆身。】
  這是講受刑罰的苦狀,鐵镕化之後,那個熱度多高,澆在身體上,身體立刻就焦爛。

  【饑吞鐵丸。】
  你餓的時候想吃,這個惡鬼,你吃,口張開,鐵丸塞給你,鐵丸都是燒得紅紅的,不是冷的鐵丸,熱鐵丸。

  【渴飲鐵汁。從年竟劫,數那由他,苦楚相連,更無間斷,故稱無間。】
  這地方也是略說幾種,細說說不盡。我們今天起心動念一切造作,哪裡說沒有果報?說沒有果報,這話真正是自欺欺人,決定有果報。所以人生在世短短的數十年寒暑,為什麼不學做一個好人?世出世間大聖大賢教導我們要節儉、要忍讓。《倫語》裡面記載,孔老夫子的德行有五種:溫、良、恭、儉、讓。夫子處事待人接物,溫和、善良、恭敬,對一切人、事、物都恭敬,節儉、忍讓。他老人家做出樣子來給我們看,我們要知道學習。釋迦牟尼佛表現得更圓滿、更究竟、更徹底,為什麼不學聖人?為什麼不學菩薩?要學這一些造業的眾生,那就太苦了。

  世尊在忉利天宮這一會,把末世的眾生付托給地藏菩薩來教誨,有道理。末法時期的眾生貪瞋癡三毒增長,不知道忏悔、不知道向善,不懂得孝親尊師,不明瞭善因善果,要靠地藏菩薩教誨。換句話說,末法時期真正能教誨一切眾生,這一部經應當是必修的課程,要常常講解、常常宣揚。佛把弘經這一樁事情,付托給一切與會的菩薩,我們聽了之後,要自己發心直下承當。佛的囑咐,我也照做,我也效法地藏菩薩,依照經典的教誨修行,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不顧自己的生命,何況生活的苦難。一定要把佛的教誡做到,往後的果報必定如經所說,我們發願求生一定得生淨土。第四叫“果無間”:

【四者,不問男子女人,羌胡夷狄,老幼貴賤,或龍或神,或天或鬼,罪行業感,悉同受之,故稱無間。】
  無間地獄受罪的這些眾生非常復雜,有‘男子’、有‘女人’,有中國人、也有外國人,各種不同種族的人。‘羌胡夷狄’就是我們今天講,各種不同種族的人。‘老幼貴賤’,這是說人道。人道之外,還有其他的,天道、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這幾道的眾生如果造作上面所講的罪業,都要墮無間地獄去受果報。‘龍’代表畜生道。‘神’,《楞嚴經》裡面有講仙道。‘天’是講欲界天、色界天,還包括無色界天,都包括在其中。‘鬼’是餓鬼道。換句話說,地獄以外的五道,造作罪業是罪行業感悉同受之,這所以稱為無間。無間地獄的眾生非常非常復雜。

  我們在佛經上看到,四禅天、四空天,四禅是指第四禅,在四空天,天人壽命終了之後,多半都墮無間地獄,我們一般人講,爬得高,摔得重。他們為什麼會墮無間地獄?他們認為自己生到第四禅、生到四空天,以為就證到大涅槃。壽命到了之後,於是他就後悔、就毀謗三寶:諸佛如來、菩薩講的大涅槃是假的,我已經證得了,我壽命到了還要墮落。他謗佛、謗法、謗僧,他在最後那一剎那毀謗三寶,這個罪業墮阿鼻地獄。他不了解這個境界是虛妄的,誤以為是涅槃境界,所以造極重的罪業。第五講“命無間”:

  【五者,若墮此獄,從初入時,至百千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以此連綿,故稱無間。】
  如果在地獄裡面受刑罰就死掉,那真正是恭喜他了,大喜事。地獄裡死掉了,他不管生哪一道都超生,受的苦難都減輕,大喜事。死不掉,這個地方才死,風一吹又活了,活了再受,所以‘一日一夜,萬死萬生’。萬是形容,不是數字,比萬的數字還要多。死了又生,生了再死,干這種事情永遠沒有間歇,暫時休息一下都不可能。‘除非業盡’,你造的業在地獄裡面受盡,受盡了,那就在地獄裡面死了,就超生。如果你的罪業沒盡,你就沒有辦法出離,這個道理我們要懂得。

  毀謗三寶,我們舉這個例子來說。如果你是口頭上的毀謗,一定要等你在人間毀謗的影響消失了,你才能出離;如果你的影響還在,你就沒有辦法出離地獄。言論上的影響持續的時間不會長,譬如毀謗三寶,有人聽到也跟你一道毀謗;但是過個三十年、五十年,慢慢的大家就忘掉,影響力就沒有了。假如像現在錄音,這個麻煩大了,這個影響的面太大,時間太長。如果有人把你毀謗三寶這些錄像帶、錄音帶保留下去,那個麻煩可大了。他要把你送到博物館當古董去保留,他保留一萬年,你在地獄一萬年不能出來,這很糟糕的事情。如果再毀謗寫成文字印成書,那個麻煩可大了,這個世界上還有一本書存在,你就脫離不了阿鼻地獄。必須這個世間,這個書籍統統都沒有了,都損壞完了,你才能離阿鼻地獄。

  同樣一個道理,我們反過來,你要是贊歎三寶、贊歎善,只要影響力存在,你這個福報就有的受、有的享得了。一反一正,我們一定要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為什麼不存好心、行好事、說好話、做好人?福報無邊,反過來要造作罪業,苦報也無邊,都在一念之間。諸佛菩薩勸導我們,存好心、行好事、說好話、做好人,好的標准在哪裡?《地藏菩薩本願經》就是最好的標准。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經典裡面所講的相應,就對了,決定得福;這個福報生生世世,永遠享不盡。千萬不能夠違背經教,造一些惡事,圖眼前一點微薄之利,後來遭受無窮的苦報,那就得不償失了。再看底下經文:

  【地藏菩薩白聖母言,無間地獄,粗說如是,若廣說地獄罪器等名,及諸苦事,一劫之中,求說不盡。】
  這經上講的簡簡單單提出一個簡報,如果要詳細說,這都是真話,說一劫都說不完。說一劫什麼?說地獄的名稱,地獄裡面那些刑罰、刑具的名稱,及它受苦的事情,一劫說不完。沒有講其他地獄,無間地獄,無間地獄說一劫都說不完。如果再其他十八地獄統統說,那二劫、三劫、四劫恐怕都說不完,我們一定要了解這個事實狀況。

  【摩耶夫人聞已,愁憂合掌,頂禮而退。】
  摩耶夫人代我們啟請,聽了這些話很難過。難過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憂愁閻浮提眾生,摩耶夫人對我們這個世間特別的關懷。我們這個世間眾生還繼續不斷造罪業,這是她憂愁的地方;自己想救拔,心有余而力不足,這也是她憂愁的地方。‘頂禮而退’,對地藏菩薩的尊重,禮貌非常周到,都是表演給我們看的,教導我們學習。

  好,今天時間到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講地藏經第八卷
下一篇:淨空法師講地藏經第十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