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守戒的和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那是釋尊在捨衛國祗園精捨傳法的時候。一天,許多化緣歸來的和尚行走在荒野上,一群強盜看見了他們,立刻前來搶劫。

和尚們被扒光了衣服,強盜頭目還不肯罷休,下令說:“這些和尚到了村裡難免會胡說八道。你們快點下手,把他們全部除掉。”

強盜中有一人曾出過家,他了解佛法,提議說:“首領,沒有必要動手殺他們。這些和尚是非常慈悲的,只要用青草把他們捆住就可以了。為了不傷害青草,他們不會動彈,當然也就不會逃走了,還怕他們胡說八道嗎?”

強盜頭目一聽有道理,便采納了這人的建議。強盜們把所有的和尚都用青草捆起來,棄之而去。

被青草捆住的和尚,為了守戒,都不肯掙斷青草。他們的衣服被剝得精光,一大早就被日光暴曬,又遭到蚊子、牛虻、蒼蠅和跳蚤的叮咬,好不容易才挨到太陽西下,附近一片黑暗,夜出的禽獸在四周走動,野狐怪叫,貓頭鷹哭泣,荒郊野外頓時變得如地獄一般恐怖,令人不寒而栗。

許多年輕的僧人心中慌亂,怨言四起。一位老和尚見此情境,開口說道:“人生短促,比水流還快。即使天上的殿堂,也有崩塌的時候,何況人的生命,更是無常了。大家不必歎息這種無常的生命,要明白持戒的重要,不要掙斷青草,更不要以為這樣子白白死去,想再度出生為人很難,就覺得很遺憾。其實,我們現在能懂得佛的教義,遵守戒律,這才是最珍貴的。”

為了持守戒律,這些和尚既不能伸直被捆緊的身體,也不能挪動位置。這時,老和尚繼續說道:“我們的修行,跟現在的狀況一樣,即使遇到了恐怖,也要忍耐,甚至要以我們的生命,奉獻給高尚的佛法。縱使現在我們能站起身子來,也無處可去,唯有堅守戒律,死而後已。”

年輕的僧眾,聽了老和尚的說法,紛紛端正身體,不動不搖,靜靜地坐在黑暗的荒野中。

第二天黎明,國王帶著大隊人馬出來打獵,經過這裡,看見這群和尚,心中疑惑,就命令身邊的隨從下馬察看。臣子遵照國王的命令前去察看,很快回報國王說:“他們全身赤裸裸,自覺羞愧,都垂下頭,不肯說話。但經我仔細查看,發現他們右肩的皮膚黝黑,原來是一群僧人,因為他們穿著袈裟,是偏袒右肩的。他們一定是碰到強盜,被剝去了衣服。”

國王聽見臣子的報告,心中仍然在想:“手上捆著青草,要掙脫不費吹灰這力,然而他們卻像祭祀的羊羔一樣,一動也不動,這是為了什麼?”

國王親自下馬,來到僧眾之間問道:“你們身體壯健無病,為何被草捆得不能動彈?是被咒術迷住,還是為了苦行?”

僧眾回答說:“纖細的青草非常脆弱,不難掙斷。但我們是被金剛戒所捆,才無心去掙斷它。掙斷草木無異殺生。我們遵照佛法的戒律,才不會掙斷它。”

國王聽見僧眾的回答,十分歡喜,親自為他們解開青草,贊歎道:

“好一群和尚,為遵守戒律,寧可捨棄自己的生命。我也要皈依偉大的釋尊,皈依無上的佛法,皈依守戒的僧人。只有皈依才能離開苦惱。”

 

上一篇:邪淫抱銅柱
下一篇:修行者的苦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