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修行者的苦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很久以前,一位年輕的修行者,在前往捨衛城化緣的途中遇見一個漂亮的女孩。他不由得動了愛戀之心,相思成疾,終日茶飯不思,臥病在床。同參們都去探望他的病情,看到他失魂落魄的模樣,十分擔心。

年輕修行者就把一切心中的苦惱一古腦吐露出來。同參們雖然同情他的單相思,但都幫不上什麼忙,只有用言語來安慰他。然而,單戀的修行者實在聽不進好言勸慰。大家決定把這件事禀告給釋尊。於是,帶著病人向釋尊講述了一切。

釋尊知曉內情之後,出乎意料地說:“你不必如此憂慮,好好吃飯休息,我一定會幫你,你的願望就會實現的!”

大家都很詫異釋尊的作法,那位年輕修行者心花怒放,精神為之一振,他飽餐一頓之後,跟隨釋尊離開敗園精捨,前往捨衛城去。

原來,釋尊率領一群弟子趕往那位少女家。大家一抵達家門,就聽到從屋裡傳來悲哀的哭泣聲,騷亂不已。上前一問,原來那少女在三天前死了。因父母眷愛,捨不得埋葬,致使屍體發出奇臭,慘不忍睹。

釋尊回顧年輕的修行者,諄諄告誡說:“你迷戀的那位姑娘,現在成了這個模樣。你應當知道萬物無常,生滅變化,瞬息之間,迫不及待的道理。只有愚癡者才只看外表,不顧真實,才會因此而痛苦自傷。

“看見美色,內心迷惑,對於無常,心不在焉。以淫樂毀滅自己,無異作繭自縛。智者能夠當機立斷,敢於消除一切苦惱。如果縱情放逸,耽於淫樂,溺於情愛,無異自造牢獄。只有內心覺悟,斷絕淫欲,才能沖破邪欲的牢獄,徹底斷絕生死的苦難。”

年輕的修行者目睹少女腐爛的屍體,又聽到釋尊誠摯懇切的說法,頓生悔悟之心。他五體投地,向釋尊禮拜,表示謝罪。然後跟隨釋尊回到精捨,努力修習,終於成了正果

 

上一篇:守戒的和尚
下一篇:釋尊講布施的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