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釋尊講布施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釋尊在祗園精捨向僧眾講述布施的功德:

“如果附近發生火災,聰明人會想到風向、水源等事,預測危險的程度,馬上搬出家財器具到安全地區。縱使房屋被燒得精光,也還有財產留下來。接著,能毫無困難地恢復家庭生計。

“布施的狀況也是如此。凡是明白人生無常的人,在無常之風吹來以前,就已經自動地布施行善。所以,自然會得到福德之報,其樂無窮,這是顯而易見的事情。

“反之,愚笨的人一聽說要起火,只會傍徨焦慮,擔心火勢接近房子,猶豫之間,火勢被強風一吹,燒燃著房屋,財產也被一燒而光,結果全家陷入饑寒交迫中,叫苦連天。

“那些吝啬鬼不懂布施的真實意義,忽視人生的無常。他不曉得財富也是無常,所以拚命蓄積財產,苦心積慮不讓人知道,費盡心機不讓人搶走。待他一命嗚呼,平生積蓄也四分五散了,與那些痛惜房屋和財產被燒的傻瓜,沒有什麼區別。

“捨不得布施,當然得不到福報了。凡是喜愛布施的人,會深受人們的愛顧與尊敬,名揚四海,信譽卓著。這些人死後,不論出生天界,或投生做人,都能得到富貴、歡樂的果報。”

 

上一篇:修行者的苦惱
下一篇:燈指的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