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燈指的故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某一年,王捨城中某一富豪家誕生了一個相貌非凡的男嬰,一出生指頭就放出祥光。父母看到這種情況又驚又喜,於是請來法師為兒子取名叫‘燈指’,還辦了盛大的喜宴邀請所有親朋好友來慶祝一番。
當時宴會中有一位婆羅門學者名叫苦修,他看到這個男嬰的長相,便笑著說:

‘這孩子應該是天人下凡,將來一定有很大成就。’

男嬰的父母聽到學者這樣贊美更加高興了,於是又設大檀會,七天七夜不停的布施作福。這個消息傳到國王耳裡,他心想:

‘我從來不信因果這種事,真的有人一出生指頭就會發光嗎?’

國王感到非常疑惑,隨即派遣使者將他們帶來王宮。

一見到這個男嬰的指頭大放光明,使宮廷內大放異彩,國王驚訝的說:

‘果然因果是真的存在的。如果沒有因果,為什麼這嬰兒從出生以來,便容貌超絕而且手指發出光芒?這嬰兒前世一定積了許多福德,現在才得到這種善報。人們如果親眼目睹這孩子,還能夠不努力積善嗎?’

漸漸的,燈指長大了,父親為他選了個門當戶對的富家女作為他的妻子,過著幸福和樂的日子。但是過沒多久,燈指的父母相繼病死,家中無人主持,加上燈指從小嬌生慣養,不懂得管理家業,反而每天安逸玩樂,完全不知節制,於是家中財產便漸漸敗光。

這天燈指出門享樂,妻子也回娘家,強盜趁整個大宅無人看守,於是放膽闖入燈指家中,將倉庫裡的金銀珍寶搜括一空,甚至日用衣物也全部帶走。

燈括晚上回家的時候布到家被被搶奪一空,不禁放聲大哭,就在這時,連指頭的光芒也消失了。

可憐的燈指一夕之間什麼都沒有了,不但妻子拋棄他,僕人也逃光光,親朋好友更是和他斷絕往來。大家害怕他向自己乞討,只要一看到他,不是急急忙忙躲開,就是大聲把他罵走。燈指不只一次想要自殺,卻都死不成功。

燈指心想:‘想死又死不了,將來日子還這麼久,要如何才能生存呢?’後來燈指走投無路,只好上當人們最鄙視的抬屍體的工人。

這天,他把屍體搬到墓地去,正當要把屍體放下的時候,死人竟突然緊緊抱住燈指,不肯松手,燈指用盡全力也不能甩開。燈指嚇得亂跑,想要找人解救,可是沒有人要幫他,反而還罵他怎麼背著屍體跑到人住的村落,然後用石頭丟他,丟得他頭破血流。

燈指不禁難過的說:

‘我本來家中富有,沒想到現在過著這樣的生活,哪知道又有冤魂跟著我,我背的屍體竟然不離開我。我就算背著屍體也要回到原本的家,寧願和屍體一起死也不願以後背著屍體苟且偷生。’

於是燈指背著屍體來到自家空宅,說來奇怪,燈指人一到家,死屍就倒在地上。這時燈指忽然看見死屍的手指閃閃發亮,再仔細觀察竟發現是黃金。他拿小刀割開體,發現屍體的全身骨骼都是金子。這下燈指發財了,他的富貴更勝從前,妻子、僮僕都回來投靠他,親戚朋友也都回來找他。燈指歎了一口氣說:

‘真是怪了!運勢一去,所有一切都幻滅,生活有如地獄一般。運勢一來,連屍體都變成黃金,之前無情的人立刻變得好像沒事,對我依舊喜愛。’

經歷了這些事,燈指看破人生,不再迷戀富貴繁華,把一切財寶施給貧苦大眾,之後放棄榮華富貴,出家修行,每天精勤修習,成為阿羅漢,但是屍寶還是緊緊隨著他,不肯離去。

比丘們看了,合掌問佛陀:

‘燈指比丘因為什麼因緣,從出生以來就指頭發光?又是什麼因緣要遭受大貧困?而且屍寶為什麼一直跟在他身邊呢?’

佛陀回答:‘好幾世以前,燈指比丘出生在波羅奈國一個富有家庭裡。當他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有天在外面玩得太晚,等到天黑回家時,家裡的門窗都關了,他大叫開門也沒有人來應門。過了很久母親才來為他開門,他於是生氣的罵母親:

“全家都死光了嗎?還是有盜賊來搶劫?怎麼沒人幫我開門!”

造了這種口業,他死後墮入地獄,並且這輩子遭受貧困。

至於指頭發光及屍寶的因緣,則是另一件事。從前有一位佛名叫毗婆屍,他入涅槃後,佛法流傳到世間。燈指當時已經長大,成為富豪。有天他到塔寺恭敬禮拜之後,見到佛像有一根指頭破落,他馬上花錢用金箔修補佛指。修好後,他祈願能因為修治佛像的功德,以後得到尊豪富貴,如果漏失金錢,之後還能尋得。因為上輩子幫佛像修補指頭的因緣,所以今世得到指頭發光以及死屍成寶的福報。’

佛陀說:‘在佛像前面種下微小的福德因緣,竟可以得到如此大的福報,甚至到了他將要進入涅槃境界時還跟著他。可以想見如果對如來法身種植福因,對於修行的功德將不可限量;相反的,惡業也將遭到苦報。人想要尋求解脫一切苦的方法,就應該從戒除各種惡業開始。



 

上一篇:釋尊講布施的功德
下一篇:高僧選方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