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尊貴的竹旺仁波切簡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仁波切於1921年出生於西藏直貢地區,從小在西貢替寺出家,稍長進入直貢噶舉太陽花園佛學院求學5年,圓滿研讀顯教13部大論,後來,依止直貢替寺關房指導上師大成就者巴瓊仁波切(1901-1988),閉關修行12年,得到大手印的成就,即相等於和佛法中所指的大澈大悟,明心見性的修持境界!

慈悲的仁波切雖心無染著,卻有著利益眾生的大悲願,在他70歲那年離開西藏,從聖地岡底斯山、經尼泊爾裡米地區到達印度,他能夠得到這樣的成就,不是一生一世修來的,於是特別為他在達蘭莎建了一座關房,要僧侶們向他學習。

竹旺仁波切到各地弘法。在印度各地領導大家做了多次一億偏六字大明咒念誦,利益了無數的眾生。得到了各教派學者、活佛、格西等的贊歎與擁護。

仁波切曾在中國西藏與尼泊爾邊界的尼香地區,以一個多月的時間,步行到各地去說法;又在極偏僻的拉達克與昆努等地區,克服各種困難,弘法利生;此等無私大悲心願,感動了拉達克地區的政府與民眾,立下每月初一、十五禁屠,肉品市場休市的規定。

竹旺仁波切將十方施主所供養的一切錢財,全部用來供養僧團和宏揚佛法,及為消除眾生的無明而點燈供佛,絕不空耗,並且時時為施主和所有眾生認真的回向祈福。包括仁波切平時所用的碗盤,爐灶,坐墊等用品,也多次的全數供養給僧團,有時甚至連他自己用來換洗的衣物也絲毫不留!表達了一個真正修行者的看破、放下和自在。

仁波切雖然已經證悟圓滿,自己仍不斷的實修,並指導僧眾閉關,他恆常教導人們重視因果,要大家遠離酒肉與色欲,他常說:因果對你們只是一種觀念但確是我親眼所見者。

仁波切在很多時候,弘揚佛法和開示眾生時,都一直力勸他們念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哞,仁波切認為佛陀教法之心要是六字大明咒,所以大家要經常念誦。由於我們有很重的習氣,所以要經常念誦,並且在行、住、坐、臥都要練習,這樣子到了80、90歲的時候,功德就會累積如山,成效也就看出來了。

他也認為最重要的是對三寶產生信心,盡量能作十萬遍的皈依大禮拜,並且要思考業力因果,同時對佛菩薩及自己的父母要非常尊重。如此一來,貪瞋癡三毒就會逐漸轉化成智慧而能使我們邁向解脫之道,仁波切又強調要尊重、孝順自己的母親,如何尊重三寶一樣。若對三寶生出虔信心,且能深信因果、勤作善業,就能造下淨土的因緣,以後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由於人們日夜都受到業力很嚴重的影響,自己的能力是很薄弱的,所以我們要經常念誦六字大明咒,那麼我們將會很順利成功。即使是出家過單身生活,在這末法時期,要修行成功都很不容易,更何況在家居士,在這繁忙的現代視化裡,眷屬這些都會增加困難。因此眾生如果沒有很好的條件來修學深奧的法門,也可多持咒念佛;若能好好念誦此咒,臨終時之地水火風分解,我們仍可保有心性的禅足,而往生淨土;同時由於諸佛願力的回向,念誦此咒很容易獲得加持。

仁波切現雖年事已高,近80多歲,本來身體已不適作長途旅行,盡管如此,他仍為弘揚佛法渡脫眾生苦難而奔波不已,目前他的四大已不行了,僅靠禅修的力量來維持,本來在幾年前,仁波切就要圓寂,但由於達賴喇嘛和直貢法王及一些佛教徒的要求下,他才多活了這些年。
 

上一篇:大幅精美的西方三聖佛像
下一篇:念修六字大明咒的治病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