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觀世音菩薩聖號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若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即能入火不燒、入水不淹、惡鬼遠離、刑器自毀、怨賊消退、除一切障、免一切難、滿一切願、成就一切福德,而且隨類應現、處處化身、救苦救難、無求不應。

這是最平易近人,人人可修,時時可修,處處可修,效驗也最彰著的一種法門。只要持之以恆,信之懇切,有事無事都可稱念的法門。

觀世音菩薩誓願宏深、慈悲廣大。經續中說:阿彌陀佛在因地作轉輪聖王時,觀音菩薩為一千個太子中的長子,因見眾生苦難深重,多諸怖畏,遂於寶藏佛前發下宏願,願行菩薩道以救苦拔難,他說:「若不能免除六道眾生的一切苦惱,我終不成正等覺。」

於是寶藏佛為他取名為「觀世音」意即觀到聲音即刻解救苦難,正如日常中念誦的「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釋迦牟尼佛亦雲:觀世音菩薩無量劫來,早已成佛,名曰正法明如來,他為了發起所有的菩薩救度六道群靈,倒駕慈航,示現菩薩身。

正是這種緣起,我們娑婆穢土的苦難眾生,由業力所牽、深感無依之時,往往會全心依投觀音菩薩,情不自禁地呼喚菩薩賜予加被。因此觀世音菩薩已成為娑婆世界眾生最有緣的依怙主。

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隨類現身有求必應。觀世音菩薩也稱觀自在菩薩,即是觀知一切世間苦難的音聲實時能自在無礙、現千手眼遍護一切眾生,這也是由於觀音菩薩深廣之慈心所致。

正如《大悲心陀羅尼經》等許多經中說:觀世音菩薩,過去在千光王靜住佛時,古佛教他受持大悲神咒,菩薩當時發了一個大願: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實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

願畢實時生出千手千眼。因此,觀音菩薩具有能隨時應機為一切眾生普遍施以各種方便法門之妙用,故世俗眾生無論貧富賢愚,在逢遇世間災難或是遇到修法內外等違緣時,只要至誠稱念觀音聖號一定能得到救拔。

乃至人們所追求的一切,如求福求壽、求子求女、求官求財、求事順利,甚至瑣碎的小事都喜歡對觀音菩薩作祈禱。

葉衣觀自在菩薩經:「爾時婆伽梵住極樂世界,與諸大眾宣說妙法。

時金剛手菩薩,從座而起偏袒右肩,雙膝著地頂禮觀自在菩薩摩诃薩足,白觀自在菩薩言:「聖者住大悲解脫如幻三昧,能除一切有情苦惱,與世出世利益安樂。

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同時有種種苦惱及八難苦,或希望世間出世果報,若能一心稱念觀自在菩薩摩诃薩名號,應時不捨大悲誓願,即現種種隨類之身,能滿眾生一切勝願;亦能護持國界拔濟苦難;亦能攝受養育增長吉祥、亦能遮止囚禁苦形、亦能銷除蠱毒鬼魅及諸惡病、亦能臨陣禁制刀杖、亦能消除水火災難、亦能斷除示*厭禱咒詛、亦能結護方隅地界。」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善男子!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诃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

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

『世尊,我觀世音菩薩名字難可得聞。若復有人稱十萬億諸佛名字、或復有人稱觀世音菩薩名字者,彼二人福正等無異。

爾時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及一切眾生,晝夜殷懃稱我名者,皆得阿毘跋致地。現身得離一切苦惱,一切障難一切怖畏,及三業罪悉得除滅。』

十一面神咒心經:

『若有稱念百千俱胝那庾多諸佛名號,復有暫時於我名號至心稱念,彼二功德平等平等。諸有稱念我名號者,一切皆得不退轉地,離一切病、脫一切障一切怖畏,及能滅除身語意惡。』

上文是經文提到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功德的利益。可知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其功德實不亞於修持種種方便密法。

觀音菩薩妙難酬,清凈莊嚴累劫修,
三十二應遍塵剎,百千萬劫化閻浮,
瓶中甘露常遍灑,手內楊柳不計秋,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如果您目前身處苦難、人生的低潮、有種種的痛苦無法解脫,只要對觀音菩薩有信心,稱念他的名號,觀世音菩薩必然會如慈母般給予您最大的安慰與救度。

願觀世音菩薩的威德光明普照末法眾生,離苦得樂,滿願解脫,往生淨土!
願觀世音菩薩的光明充滿你我心中,生起人生之喜樂。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上一篇:如何救贖墮胎罪業
下一篇:佛說阿彌陀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