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怎樣修持戒定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戒。

戒的定義是不當作的不能作,應當作的不能不作。總括起來,那就是“七佛通戒偈”的內容“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五戒十善是一切戒的基礎,所謂五戒十善,五戒就在十善之中,明白了十善也就明白了五戒。十善的內容分為三類:

1,身業類有三種: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

2,口業類有四種:不兩舌挑撥,不惡言謾罵,不淫詞艷語,不亂語妄語。

3,意業類有三種:不貪欲,不嗔圭,不邪見。

把十善修好,就稱為三業清淨,如果身,口,意的三種行為,不能導入正軌,不能清淨下來,那不要說修持解脫,就連一個起碼的人格,也是夠不上的。所以佛教的修持法門,是以持戒為一切法門的基礎。不能持的清淨,那也沒有關系,漸漸地,持久了,習慣了,自然就會清淨,要是怕持戒便不受戒,乃至反對持戒,那就不行了。如果看輕了戒的持守,他便不能學得佛法,縱然持咒,習定,能夠感通神鬼,那也僅是旁門左道而已。

修定。

定,也就是禅定,如果說戒是為善去惡,定便是心的收攝,心不散亂而住於一境的狀態便是禅定。要想證得無我,首先要離欲,要想離欲,最好是修定。

修禅定,不是簡單的事,如果知見不正,夾雜妄念,比如為了求生天國而修禅定的人,便挾帶有情感信仰的成分,所以他的定力只能使他升天,只能使他依戀定樂而不在希望解脫生死,所以這不是佛教希望的。通常所稱“著魔”,那又是等而下之的一類,那往往是把幻境認作是神跡,認作證果。從不淨的妄念中產生的是幻境,未習定時,心太散亂,所以不易覺察,一旦把心稍微靜下,細微的妄想便會乘機顯現,這在缺少反省力的心態下,就會以為那是一種神跡。這是很危險的,如果得不到正確的指導和矯正,那就容易成為神經錯亂的精神病患者了,那是很不幸的。

修定,最好是請已有禅定修養的人直接傳授,否則就容易出毛病。安全的修定方法,還是從靜坐及止觀方面著手。靜坐,有幾樣必須注意的事項:1,要有一個寂靜的環境;2,要有一個平靜心境;3,要有一個平穩的坐姿。平衡身體的重心,保持著不倒。還有,兩眼的視線最好集中在座前的二三尺處之一點,不注意它,也不放棄它,否則,不入昏沉便會散心,眼睛如覺不適,也可暫時閉上後再微啟。

如果沒有高明的禅師指導,就照上面所說的止觀方法練習也可以,但要注意:千萬不要希望從修定的工夫中求得什麼神跡,如果先就存了某種雜念,修持之後,一定會出岔子;要是不存雜念也有幻境顯現時,那必須提高警覺,馬上回心返照,觀察我在哪裡?我也找不到時,幻境自然消失;或者是對於很可能出現的種種可喜或可怖的幻境,置之不理,所謂見怪不怪,其怪自敗;切勿以為是靈驗,也別怕它是魔障。

有些人,如果不習慣靜坐,那就另修禮拜,讀誦,忏悔,持名念佛等法門,這是依賴佛菩薩的他力,提攜接引我們本具的自力選定一門,只要懇切持久的修持下去,就會漸入佳境。說穿了,這也是修定的方便法門,這是從動中取定的方法。

修持,不要三心二意,不要急求速效,每日定時定數地修持下去,平心靜氣地修持下去,必然會有成效。即使久修不驗,那是功夫不純,不是佛法不靈。

修慧。

慧,是睿智的意思。修持佛法的目的是在求得解脫,如果只修戒定而不修智慧,還是不得解脫。由戒而生定,由定而發慧,慧又轉過頭來指導持戒,指導修定,就這樣連環地形成螺旋狀態而向解脫之道邁進。如果只修戒定而不修慧,那便是不得解脫要領的盲修瞎練。從聽法(包括閱讀)而得的智慧,加以自心的思維而後的心得,從事於實踐,從實踐中所得的心得稱為修慧,若能親自體驗到了這種心得的本來面目,便是證慧。

雖然有些慧力特別高的人,不必經過呆板的禅定修持過程,一經點破,就得解脫,但在其解脫之際,仍得有一種定的力用促成,不過那是非常快速的,由此可見,我們也不必批評不修禅定的人就等於沒有修持,真正的大定深定,決不限於靜坐。

——摘選自聖嚴法師著《怎樣修持解脫道》

六祖不離自性(頓悟)的戒、定、慧偈:

心地無非自性戒,

心地無癡自性慧,

心地無亂自性定,

不增不減自金剛,

身去身來本三昧。

翻譯成白話文:

心地沒有一切是非,就是自性的清淨戒律;

心地沒有愚癡妄念,就是自性的本具智慧;

心地始終無散亂相,就是自性的根本禅定;

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就是自性本覺的金剛不壞之體;

身去身來自由自在,就是自性本具的三昧正定境界。

 

上一篇:八關齋戒
下一篇:七種禮佛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