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儀軌

 

七種禮佛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我慢禮
  有人雖然是拜佛,但我相不除,卻是拜的不自然,總覺得:"我拜佛做什麼呢?我何必拜他呢?"叩頭叩的很勉強,或者看見他人拜,而我不拜,覺得不好意思,所以我也跟著拜,心裡卻想:"這是迷信,叩頭有什麼用?"這都是因我相未空,還有我慢存在.

(二)求名禮
  聽到很多人贊歎說某某人拜佛,又誦經,又拜忏,真是用功修行了.聽到人家贊歎那個修行人,於是乎,他也想得到修行的名,而拜佛拜忏.他雖然也隨喜,但他不是真的為拜佛而是為拜名求名的.既不是為信,也不是為不信而拜,而是看見人拜佛受到供養、恭敬和贊歎.

(三)身心唱和禮
  看見人拜,我也拜,人叩頭,我也叩頭,身心隨人而轉,人怎拜,我也怎拜,不管拜佛有好處,或是沒有好處,也不管是正信,或是迷信,他又沒有求名心,只是隨著人做,這樣禮拜佛也沒有什麼功,也沒有什麼過,平平常常而已.

(四)智淨禮
  什麼叫智淨禮?智是智慧,淨是清淨;以真正的智慧清淨自己的身心.這是有智慧的人拜佛的方法,清淨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你拜佛時,身不會去犯殺盜淫,所以身業清淨.你拜佛時,也沒有貪心、癡心和嗔心,只有一個恭恭敬敬的拜佛心,所以意業也清淨.你拜佛時,念佛名號,或是持誦經咒,也不犯猗語、惡口、兩舌和妄語四惡,故口業也清淨.身口意三業清淨,這便是智者以真正智慧來拜佛,謂之智淨禮.

(五)遍入法界禮
  拜佛時,要觀想我身雖未成佛,然而心性卻是充滿法界.現在於一位佛前拜佛,同時亦遍禮法界一切諸佛.不是單單拜一位佛,而是在每一尊佛前,皆有我的化身頂禮叩頭,同時在供養諸佛菩薩.所謂“一切唯心造",你這個心是周遍法界,這種禮也是周遍法界的,你這種修行也是周遍法界.所有三千大千世界都包括在法界之內,身盡虛空遍法界,你所行的恭敬禮,盡虛空遍法界,你所得的功德,也是盡虛空遍法界.

(六)正觀修行至誠禮
  正觀是專一其心,來觀想拜佛.拜一佛就是拜法界佛,拜法界佛也是拜一佛.因十方三世佛,是共同一法身,所謂"佛佛道同",我們要專一其心來觀想拜佛.修行不要打妄想,不要身在拜佛,而心卻跑到電影院去,或跑到馬場去,又或跑到跳舞場、酒吧等.總而言之,不用買票就各處跑,忽然而天,忽然而地,有時跑到紐約去了,不知怎樣又跑回三藩市,他自己以為有了神通,其實連鬼通都沒有,這只是妄想.拜佛時打妄想,謂之邪觀.正觀修行,就是不打妄想,拜佛就是一心拜佛,心不二用.拜佛時,不打其他妄想,謂之"正觀修行至誠禮".這種修行,你拜一佛勝過你拜百千萬佛,也勝過其他打妄想拜佛的人拜百千萬拜這麼多.所以修行要得其門而入,你要知道法門.你若不知其法門,雖是一樣拜佛,人家是拜佛,而你拜佛卻是打著妄想:"等一下拜完佛,便去飲咖啡,飲酒."你這樣便不是正觀修行至誠禮,這不會有功德的.

(七)實相平等禮
  實相禮是禮而不禮.有人說:"既然禮而不禮,那我不拜佛便是拜佛啦!"不是這麼說.你雖然拜佛,而不著拜佛之相,.並不是你不拜佛就是拜佛,這樣就變成狂妄了.這類人是不可救藥.為什麼?因為他那種執著相,太愚癡了.實相平等禮,是平等禮拜三寶,恭敬佛法僧,沒有分別的拜,一念不生,一念不滅,這就是不生不滅的實相平等.所謂"一念不生全體現",你真能拜佛,拜到一念不生,拜到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你便和法界合為一體.那時十方世界現全身.你這個身體雖然在這裡,卻是與法界那麼大,也就是實相,實相無相.你那個身也就是法界,法界也就是你的身,這就是實相無相.你看這妙不妙?以前你的身只有須彌山那麼點大,須彌山在法界裡,好象法界裡一點微塵那麼大而已,不要以為須彌山有多大.但現在須彌山,卻在你的法身裡,你把須彌山包含著,你看這妙不妙?所以宇宙一切萬物沒有不在你自性內包著,這是一種實相平等,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你若能拜佛拜到這種境界上,這個妙處還有說的完嗎?是說不完的!
摘自宣化上人<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上一篇:怎樣修持戒定慧
下一篇:三身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